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Naughty Koi: 被錦鯉欺負了
2013/09/23 07:41:19瀏覽7811|回應11|推薦67

(我既頑皮又可愛的錦鯉們。)

幾日前,連續收到幾封介紹「魚菜共生」的信件,有一件還是我教授寄的。

「魚菜共生」的原理,就是「水耕法」,概念簡單、也很環保( Green )。利用養魚的水來種菜,菜吸收水中魚的排泄物當營養,同時把水「淨化」,再讓「淨化」的水排回到漁池內,如此循環。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只管給魚飼料,等著收成。

(我的後院魚池。)

「魚菜共生」再嚐試

「魚菜共生」水植法,現在台灣正流行。詢問一下週遭的朋友們,一定有不少人的自家陽台或屋頂平台上,有如此設置。台灣更有廠商設計整套系統,從簡單到複雜的都有,各式各樣的裝備都可以買到。

水耕法、水植法(Hydroponic System),我在 20 年前也做過。那時還沒有什麼「魚菜共生」的理念,我種了兩盤,一盤是觀賞花卉,一盤是空心菜,還是在下大雪的冬季開種,循環的養分水是加「化學肥料」做成,用「定時器」(Timer)來控制循環時間的次數。

我還用一個特大瓦數的植物照明燈,控制溫度。這燈一打開,高度照明幾乎半英哩外馬路上的車子,都能把我的 Green House 看得一清二楚。賣燈給我的老闆還特別警告說﹕「要是有警察先生找上門,要求看你的燈時,不必緊張。他只是偶爾去了解買燈的人,有沒有在家種大麻。」

(Koi Pond 遊樂園)


爸爸好貴的空心菜

也許是我急著要有收成吧。覺得經過很久,空心菜終於長成了。當晚拜託我家主廚大人替我炒了一盤。晚餐時,小女兒的筷子就往我的空心菜夾去,我趕緊用手把她的筷子撥開,理直氣壯地說﹕「我可是花了一千多塊錢美金,才種出這盤空心菜耶,誰都不能吃只有我能吃。」哈、哈、哈,好個霸道又自私的爸爸!

老友Junior,幾年前也開始熱衷玩起 Hydroponics System,還設計了自己的System ,成績可觀,種出來的青菜大豐收,還要拜託鄰居朋友幫忙吃。這兩年他更由台灣進口幾套設備。在我轉傳了那幾件「魚菜共生」的 Mail 給他之後,他特別來電話,要我過去看他的設備。我非常的喜歡,還認真討論了一些「魚菜共生」話題。Junior說:「老友,你喜歡的話,我可以送你一套設備,你不必用它下面的營養水箱,你可以把它放在你的魚池邊,直接抽取魚池的水用再讓用過的水流回魚池內就可以了。」

因為考慮到後院魚池整體的美觀問題我沒有馬上答應他的offer想回家研究、研究。 Junior說:「其實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我先給你一片保麗龍「養植板」,上面可以裁棓 50 株菜苗,你直接放在魚池內就可以了。」

聽了好興奮,我欣然地接受了。立刻就把一片新的保麗龍「養植板」以及所需支持菜莖用的「海綿塊」,一起帶回家。

(保麗龍「養植板」及所用固定菜的「海綿塊」。)

過了兩天,我拿到一大把空心菜莖,很興奮地馬上種植到「養植板」上,放進魚池。一星期後,新的菜葉開始長了,水中的新根也長出來了。

(魚菜共生水植法,種空心菜。我還將種植板半固定方便觀察。)

(後院當菜農其樂也濃濃)

過了兩天,當我去餵被我暱稱為可愛的「小黑碳」、「小花」、「白雪公主」、「Yellow Tail」的錦鯉 (Koi) 時,赫然發現「養植板」上的菜苗少了將近一半。

誰偷了我的菜?

首先,我想到的是,菜苗被天上飛的小鳥給叼走了。當我要清理魚池過瀘器時,發現其中有好多株空心菜。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養植板」上的菜,是被我的頑皮錦鯉、Naughty Koi 從「養植板」下給硬拉下去。

我找了一些受傷不大的菜莖,重新再植入「養植板」第二天又被它們扯下去如此拉拉種種、拉拉種種,到了第四次時,「養植板」上的菜無一倖存,全部陣亡了,而菜也壞得差不多了,我只好放棄。

(我的水耕空心菜是有長高長葉)

(水上有長葉水下也長了水根)

(可是慢慢不見了!)

(剩下不到半板!)

(到哪去了呢?)

(在水池的過濾器出水口處找到被拽下來的空心菜莖)

打電話告訴老友時,被他笑死了菜不是不能種,Koi 們並沒有吃菜,只是我的 Naughty Koi 太頑皮了,把我養植的菜,當做玩具,練拔河呢

這次,算我被 Koi欺負了。今年的種菜季節也差不多過完了,等明年再同牠們大鬥法。但不論如何,還是覺得我的 Naughty Koi很可愛。

(第二次重新植菜。這回為了防止 Naughty Koi的欺負,我在每株菜莖邊再加半截筷子,防止拖咬,還不知道有效否?這是從池面上看的,將來菜葉就由此長出。)

後記:

三天前,我又得到一大把空心菜莖,本來想等到明年春節,再來想辦法改良我的「魚菜共生」法,現在又可以再試驗了。

從第一次經驗得知,必須選較粗的菜莖比較會長。同時,為了防止頑皮 Koi 的欺負,這回我在每株菜莖上,特別加上半截筷子,儘量把筷子留長一點在水中,看能否避開魚兒們的搗蛋。結果呢?

(菜莖加半截筷子合植,深入池面水中。)

(強化後的菜莖,深入池面水中。)

經過幾天的觀察,那些超級頑皮大力士錦鯉們,把加了筷子當柵欄的空心菜,通通拽下來了。 

OKFine。好小子,算你們贏。這第一回合的魚菜大戰,班大洛暫時落後。我有整個冬天來研究打贏大力士錦鯉拔河賽的方法。至於方法為何,等我有了答案,再向大家報告。

謝謝您的關注。

(第三次被我的Naughty Koi 欺負後所剩下的幾株空心菜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83903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哥
2014/05/17 18:42
浮盤下方裝沙網可以克服被魚吃去根
(ray@chunglai.com.tw)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班大洛格主《My N. Koi: 被錦鯉欺負了》:「 利用養魚的水來種菜,菜吸收水中魚的排泄物當營養,同時把水『淨化』,再讓淨化的水排回到魚池內,如此循環。」
2013/09/27 13:33

班大洛:「『魚菜共生』就是『水耕法』,概念簡單,也很環保〈Green〉。」

班大洛格主《My Naughty Koi: 被錦鯉欺負了》:「... 利用養魚的水來種菜,菜吸收水中魚的排泄物當營養,同時把水『淨化』,再讓『淨化』的水排回到魚池內,如此循環。」 讚

引述班大洛格主本文:「水耕法、水植法,我在 20 年前也做過。那時候還沒有什麼『魚菜共生』的理念.../「爸爸好貴的空心菜」~我可是花了一千多塊錢美金,才種出這盤空心菜耶.../這兩年他更由台灣進口幾套設備... 我非常的喜歡,還認真討論了一些『魚菜共生』話題。」

又云:「但 Junior 說:『其實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我先給你一片保麗龍『養植板』,上面可以栽培 50 株菜苗,你直接放在魚池內就可以了.../「誰偷了我的菜?」~原來養植板上的菜莖,是被我的頑皮錦鯉 N.Koi 從養植板下給硬拉下去~第一回合魚菜大戰,班大洛宣告暫時落後。」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9 12:05 回覆:
雁南飛你好。感謝閱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貴的空心菜?
2013/09/27 12:00
別出心裁,謝謝分享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9 12:05 回覆:
天涯孤鴻你好。不客氣,感謝你的閱讀。好幾十年前,水耕法種菜在美國很少見,所需要的器具少見,購置燈具照明,夯不啷噹加一加,空心菜自然就貴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底部加個紗網
2013/09/27 10:54
網眼密點,是否錦鯉的"鳥嘴",就啄不到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9 12:03 回覆:
不能正經你好。你的建議,正是我心裏想的方法。等明年春天,就來試試。

蜜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23:46

2:0 且看2014第三回合, Koi 在抗議, 您沒事先徵求主人的同意

這是水耕, 且不必教水?!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9 12:03 回覆:
蜜蜂你好。水耕法好玩,可省事、方便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魚池
2013/09/26 20:26
錦鯉是一種可以當寵物來養的魚 可以用手撫摸 而且也可以用奶瓶餵食 把奶嘴洞剪大 裝水和魚飼料用手餵 好玩有趣 小心要抓緊 它們吸的力氣可是很大的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9 12:02 回覆:
Connie你好。謝謝誇獎,這魚池可花了我不少時間慢慢打理,才像現在這個樣子。你對錦鯉非常了解哦。每天早上我餵魚的時候,只要出聲音叫牠們,我的「小黑碳、「白雪公主」、「小花」、「Yellow Tail」不但馬上游到我的腳邊吃手餵的魚食,還停著不動讓我摸摸頭,真可愛。用奶瓶餵,我沒試過,可是在電視上看過,挺逗的。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23:58

人魚大鬥法, 可惜了小菜苗, 還未長大就被可愛的魚兒玩完了!  期待下回佳作分享~

冬天時這些錦鯉怎麼避冬? 懷疑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5 10:57 回覆:

重陽你好。今年的冬天,是這些魚在這的第十個冬天了。當水溫降到48F(約29C)時,我就停止餵魚,因為在低溫魚吃了不好消化,反而會危害到它們的健康。冬天,它們就在魚池底下冬眠(Hibernation)。冬眠時,魚不太動,呼吸也很慢,很久很久嘴巴才張開一次。當然,魚池上也會結一層厚厚的冰,但決不能讓魚池上方整個被冰完全蓋住,必須保持一個不結冰通氣區域,並在向水內打空氣(Air Bubble)供給氧氣。否則整個池子會因缺氧,而讓魚過不了冬天。冬天的日子,幾乎每天我都要出去清理洞口,有時一天甚至要出去兩次。直到前幾年,我設計了一個用保麗龍做成一個長方形框框,懸浮在池面上,並向內部打空氣,如此省了我好多事,不必擔心魚池會被冰封閉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23:27

有趣。

期待下集。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5 10:58 回覆:

寄居者你好。謝謝你的閱讀,下集就得等明年春天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8:23

俺已經被魚吃過一回了。之前也是只用保麗龍將培養用的網狀花盆半浮在水面上,結果通通被啃得光光的。

建議不妨用一個網狀的方形塑膠盆,將培養用的保利龍板安裝在當中,這樣魚最多只會啃掉一些露出盆外的鬚根或莖,葉。

 笑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5 11:00 回覆:

文武兩邊站,可可疊羅漢你好。我是有想到在保麗龍養植板下「掛蚊帳」的(應該是「掛魚帳」),防止拉咬。只有等明年的春天再來試了。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4:52
哈哈...鯉魚太有才了!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13-09-25 11:01 回覆:

查德你好。魚的IQ應該也不低。上個月(8月)海釣時,釣到一條很大的魚,結果兩下子就被脫勾了,正在「望海興嘆」時,這傢伙故意地跳出海面,讓你瞧一瞧。哇!原來是一條超過百磅的Sailfish(旗魚)。你說它是不是在向你示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