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店家介紹:GEM by moto
2019/07/19 16:39:05瀏覽2173|回應0|推薦7

前言:東京Sake Bar 與居酒屋密度極高,可以說是日本之最。在高度競爭壓力下,不同店家總是會選擇以不同主題作為宣傳訴求,或是以山形、秋田等單一地區作為主題,或是以十四代、磯自慢等珍稀銘柄作為號招,各自均有專屬特色與風采。如果說,在東京中只能挑出一家店來作為推薦,那毫無疑問我會選擇 Gem By Moto 來進行介紹。

Gem By Moto 位於惠比壽。Gem 是指經過打磨而散發光芒之寶石,或是珍貴重視之物,在店中大量以飾物進行點綴,店內佈置風格明亮而俐落。至於 Moto 如果要用漢字表述,那即是「酛」字。酛字一如其字體組成般,由「酉」與「元」二字構成,其中「酉」字為酒,而「元」指其根本;酛,即是酒之根本。會推薦此軒,除了店內可以品飲到眾多酒款外,也能嚐到許多美味創作料理,而店主那餐酒搭配實力堪稱一絕。與其在這自行在那眾多品項中挑選料理與酒款,不如放手委任由店家進行搭配,絕對會有令人耳目一新之體驗。

關於店長:GEM by moto 店長為千葉 麻里絵さん,大學時期主修物質化學工學 ,學生時代雖然曾赴居酒屋打工,然而畢業後卻並非投身於酒類相關行業中,而是至食品公司研究室內任職。由於在研究室中,與第一線人員不同,並無法直接了解到消費群眾實際之想法與回饋,因此在2010年毅然決定投入了飲食業中。從新宿「日本酒スタンド 酛」出發,開始投入業內,後續透過不斷精進與赴酒造進行研修,從而成就了Gem By Moto。

2015年7月,Gem By Moto 正式成立,約莫是在2017年初,個人第一次造訪此軒。對於 Gem By Moto 而言,或許可以這麼說,縱然是第一次造訪,亦可完全放鬆享受一場完美餐酒搭配。此軒自初次訪問起,便以お任せ形式委由店家進行餐酒搭配,迄今通算至少超過了五十訪以上,都未曾改變此一習慣。如此全般信任,便是建立在於店家堪稱完美之餐酒搭配,每一次搭配表現總是如此穩定而未曾令人失望。

無論是居酒屋或是Sake Bar ,總是能透過店內選酒而得知店主個人喜好。GEM by moto 店內酒款繁多,其中新政、仙禽兩家酒造更為其推出了P.B. 商品,而店中所提供之仙禽,更是店主親赴酒造共同參與釀造。在這類P.B. 作品外,更有好些特殊酒款,其中「どぶろく」便是其中一項,縱然是在東京都內,也較少有酒商或是飲食通路供應是類作品。

由於接觸日本酒時間長了,因此並不否認個人對於酒款有一定程度偏好,對於大部分作品調性表現也有一定程度體認,然而店主總是能在這既有基礎上,將作品重新進行詮釋。或許可以這麼說,其不光打破了藩籬與界限,更將日本酒推升至另一全新境界。熱燗,私以為這最能看出店家侍酒實力,畢竟在冷酒這狀況下,相同杯形及對應溫度條件一致下,日本酒調性表現無論是誰來斟上這款作品,味道表現亦將相同。然而,熱燗卻可透過不同手法與表現,將店家自我個性融入其中,這亦是其魅力所在。以下謹簡單介紹幾款店家在熱燗這前提下,其所提供之特色酒款。

Tea &Coffee Sake:以日本酒來沖泡茶葉,會有如何表現?日本酒熱燗後,其香氣與口感呈現,是否會影響了茶葉本身調性表現?有幸在店內陸續品飲了好些不同版本Sake Tea ,其共同特色即在於香氣部分全然以茶葉本身表現為主,幾乎感受不到酒精存在,然而入口後卻能充分感受到那日本酒調性表現,兩者交融並存堪稱絕品。先品嚐一口原味,嚼一顆山胡椒後,再重新啜飲作品,一股沁涼感從口腔中出竄出,作品竟在這一瞬間轉換成了檸檬茶那般滋味。而Coffee Sake則又是另一層次表現了。倘若日本酒與茶葉能進行如此完美搭配,那與咖啡進行搭配則全然是驚喜,甚至有些出乎意料,私以為這僅只是個開端,後續絕對會有其他驚人作品問世!

卡布:如果說,以日本酒與茶葉與咖啡進行對應,那與啤酒一同進行搭又會是如何?GEM by moto 以此作為呈現。上層是那濃密啤酒泡沫,而下層則是熱燗後那日本酒沈穩表現,兩者彼此交融為一而相互協調,從而迸出讚嘆火花。後續,在此基礎上更推出了新一代作品,結合了木戶泉 AFS 1971 + 古鶴梅為底子,最後兌上些生啤以製造泡沫效果。兩款作品本身都是熟成酒,其中古鶴梅這款梅酒本身又是複雜度頗高(十年間浸泡過新桶、雪莉、白蘭地、波本、威士忌等五種木桶)兩相勾兌下增添了木戶泉調性深度,頗具巧思。看似天馬行空,實際上卻是極為契合。這全然奠基於店長本身對於日本酒之深厚知識,從而推出了好些不同創意作品。每次拜訪時,總是能在席間獲得好些驚喜;在東京,應該沒有幾家店能有這實力了。

關於料理 店內,除了幾項固定酒肴外約莫兩週前後便會更新一次料理選單,伴隨著不同季節實施調整。其中「ブルーチーズハムカツ(藍起司火腿肉餅)」這道料理,應該可以稱為店內定番人氣商品吧?搭配上「どぶろく」做為搭配,堪稱絕品。至於季節料理部分,則依照當季食材提供出不同創意料理,而不拘泥於和、洋等形式。日本酒在離開酒造之際,藏人們無一不以此自詡,而料理本身在被端上餐桌前,廚師亦賦予其極高完成度。透過店主巧妙安排搭配,讓料理與酒款彼此相互拉抬而臻至完美。

後記:由於店內席數有限,因而強烈建議先行完成預約程序。當然,完成了預約程序後如時前往,則是訪客基本禮儀。造訪此軒時,當然可以從那酒款中挑出心儀酒款,也大可從菜單中選出喜歡之料理;然而我會更建議讓店家進行搭配。或是選出料理,再央請店家推薦酒款來做為搭配;或是直接選出酒款,在委由店家推薦料理。如果只是想單純放鬆或是簡單品飲,那不妨直接以「お任せ」形式聽由店家安排。私以為,這「お任せ」形式,應是最能體驗到Gem By Moto 此軒魅力之方法了。

店家資訊

店名:Gem By Moto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恵比寿1-30-9
預約電話:+813-6455-6998
營業時間:週二~週五 17:00~24:00。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 13:00~21:00
定休日:週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fis&aid=12816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