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降龍使者 遇上 天才媽咪
2009/12/02 08:38:26瀏覽1507|回應3|推薦107
兒子從小就蠻鬼靈精的,尤其要讓他知道為什麼要讀書,在他小一或小二時,我的腦神經已經打結了好幾個死結,實在找不出好方法,我只好出狠招。

「你如果不好好讀書的話,將來能做什麼。你打算要去做資源回收的工作嗎?」

看他小腦袋瓜子好像是我,已經為他找到未來的出路時,我急了,這不是我要跟他說的主題目的。

「你以為做資源回收的工作有這麼好做嗎?你知道現在有多少人在做,一天賺的錢或許只能買一個便當,你希望你的同學在路上看到你時,是用什麼樣的眼光看著你。還有,你個子這麼小,別人一推你就倒,你又能賺到什麼錢。」

說了幾次,都激不出兒子的動力,我的心絕望快到谷底,有回我又故意這麼激他,他終於有回應了。

「世界上那有像妳這樣的媽媽,逼自己的小孩去做資源回收。」

當然,我會做好反駁的工作,讓他明白,小朋友就是要讀書,不然你的未來在那裡。我明著是兇巴巴的說,暗地裡,內心是哭的稀哩巴啦!我的兒子還有救,至少他還知道他大概想要什麼。

為了讓二兄妹知道,現在工作的學歷要求,有回我上網到104人力銀行,要他們二兄妹從頭到尾的看,沒有人要雇用國中生,更沒有人要用國小畢業的,我在這方面用大人的角度,以小學生聽得懂的話加以解釋,讓他們明白,有時學歷的重要性在那裡。

當我訓話時,為了避免二兄妹其中一人,心存僥倖看待正處於被罵的人,我告訴他們,當我罵其中一個人的時候,另一個人別急著高興,為了別讓自己再犯相同的錯,再被唸同樣的事,所以當我罵一個人的時候,也就等於罵二個人。看似完美一石二鳥法,隨著孩子們的成長,他們對我的作法也會提出疑問

女兒有天忽然問我:「媽媽,妳以前說過,當妳罵一個人的時候,也就是在罵二個人,但我現在有個疑問,哥哥要是再長大一點,要是在外面讀書,那哥哥怎麼知道妳現在在訓我什麼,不通知哥哥,我一個人要聽二個人的份,這很不公平,對我來說,也很沉重。」

被女兒這麼一問,我差點暈倒,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因為這試用於某個階段而已,女兒怎會想到這件事,聽二兄妹笑得好開心,我又怎能被自己的話打倒。

我悠哉的說:「那妳不會寫信給哥哥唷!」

「媽媽,這樣我太辛苦了,我被罵後,還要寫信寄信給哥哥,這樣不會太慘了嗎?」

我笑著說:「妳可以錄音呀!」

兒子也笑著說:「妹妹,妳可以不用對我這麼好,妳的心意我心領了。」

女兒也笑著回敬:「哥哥,我不能這麼做,因為媽媽說,罵一個人的時候,也就等於在罵二個人,哥哥,我不能不替你設想,而且這也是媽媽的心意。就算不寄信,哥哥,你放心,我一定會把媽媽的話,E-mail 給你,還有哥哥,用手機講,這效力更加。」

耍心機的火爆場面,也發生在兒子國一下學期時,被他那一席誰比他爛的說法,我氣到頭頂冒煙,恰巧女兒因運動會的原故,隔天休課一天,為了想知道他到底還有沒有心要讀書,我很有心機加重口氣對兒子說:「既然你什麼東西都要跟人家比爛,那明天起,不用讀書了,放心,明天早上我不會叫你起床的。」

當然,兒子有一大堆委屈的話要說,他認為他沒有錯,要有錯的話,就是媽媽的錯,因為媽媽不懂現在小孩子的心。

晚上,我為此事幾乎無法入睡,兒子現在的自我觀念很強,我該怎麼讓他心服口服,明天我能狠下心來嗎?為了想知道,兒子對上學的意願有多少,我勢必要做個賭注。

隔天一早,明明早起的我,心急得像熱鍋裡的螞蟻,怕兒子遲到,卻要假裝我是起床上廁所的,而不是要叫你起床,等兒子刷完牙洗完臉之後,我故意挑起戰火,將兒子的書包丟一旁,要他不用勉強自己去上學,也故意將嗓門放大聲,讓老公出來當和事老,好讓老公載兒子上課。在這激將法中,我看到兒子並沒因自己功課不好,而放棄學習,他就像當年那個不願做資源回收的心情一樣。

想到一早的火爆場面,我差點落淚,事情發展的相當順利,沒事先跟老公說明我的計謀,為的是讓事情演變得更自然,這對我來說,更是一項考驗,或許夫妻相處十幾年了,大概知道老公的個性可能會怎麼做,但我也得考慮到萬一事情不如我想像中的順利呢?一場演技的結束,知道兒子的意願後,我終於可以放下心中那塊大石頭了,我大概知道我該朝什麼方向去解決。

事後,我也沒跟老公說,他被我算計了,沒說的原因是,心很累,連說話的力氣都提不起,至於他會怎麼想,我只能想說,他又不是沒看過母老虎發威的樣子。

若要內心跟他說道歉,我想,我會用哀怨的眼神,同情的看著他,嘴角微揚的同時,我還會裝神經超大條,拍拍他的肩說:唉!沒辦法,誰叫你娶到的人是『虎母(台語:兇巴巴的老婆)』,不是『好母(台語:個性好的老婆)』。

晚間,我從補習班載兒子回家的途中,我試著不開口說話,他也試著跟我講話,我耐不住心裡的話,答非所問的直接問他:「你知道,你該跟我說什麼的。」

兒子像在思索什麼,經過數秒後,他說:「喔!妳是說那件事嗎?媽媽,對不起,我錯了,在學校我也在想你跟爸爸對我所說的話,我承認,我錯了。」

有回,載二個孩子回家,剛好有話題能讓我切入,兒子之前提過的問題:「我要回覆哥哥之前『比爛』的問題,今天要是我只是一位重視玩樂的媽媽,你們會生氣嗎?」

坐在駕駛座的我,覺得孩子們在聽我說話,我說:「如果我是那樣的人,你們要是會覺得生氣,那我也會覺得你們好奇怪,反正像我這樣的媽媽還算好,反正還有人比我更爛,別人可能是心情不好,動不動就拿小孩出氣,那我沒有啊!我只是愛玩樂而已,我跟那些不好的媽媽做比較,那我實在好太多了。二個,你們懂媽媽的意思嗎?老是跟不好的人做比較,自己的上進心會,一點一點的被那些壞想法吃掉,不是要你們一定要跟一些走在前頭的人比,而是我們可以以他們為目標,讓自己往前走。」

想到上回孩子們要我看開點,要我別自卑那件事。

「如果我是,新聞裡出現傷人事件的主角,你們想像一下,當你們被指指點點的時候,你們會感到自卑,還是很光榮,我可以跟你們說,那你要看開點是嗎?雖然這是比喻,但如果你們換個立場想一下,當別人說你們不好時,我會感到自卑,還是感到很光榮。」

自從升格當媽媽後,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的不同,問題也不同,孩子們抱怨他們有考不完的試,但他們從沒想到,在人生的課題裡,自從我有了他們之後,我總在無預警下,接下他們大大小小的考題,我在有形式的角色裡,是扮演媽媽的地位,在另一種詮釋下,其實我只是一位應考的考生,出題者其實就是我家那二個天真的孩子們。

雖然冀望孩子們能成龍、成鳳,也明白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再怎麼說,我也是一位平凡的母親,對他們該有的期望,我仍抱持著希望。

孩子們的出招方式,沒有固定的程式和計算方式,解決親子問題,雖說我也會派猛龍特攻隊出面迎戰,但孩子們,不正是我們自己生出來的降龍使者嗎?這樣的親子奧妙關係,很難抽離斷絕關係,有時他們給我的試題,逼得我不得不投降。



伶玲 11.21.9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550661

 回應文章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母親
2009/12/05 09:21
你會變成一個萬能媽媽,經過時間的磨練,超級這兩個字,會不斷應用在你身上。
伶玲(dil) 於 2009-12-17 08:27 回覆:

哈哈  謝謝

我希望孩子們長大後    能讓我少擔一些心就好了

這樣就到我老年無能  只要不成他們的負擔

只要他們懂得孝順  ......  我會願當無能老人


紫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04 12:54

對孩子,母親的耐心無人能比

伶玲(dil) 於 2009-12-17 08:23 回覆:

我總在 耐心  與  失去耐心  中徘徊

在失去耐心的當下  總有一句話會敲我的頭說

" 孩子是妳的  妳確定要放任嗎  妳不會後悔嗎 "

唉 ~ 給足了自己擦藥時間  繼續再和孩子們玩鬥智遊戲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09/12/04 10:34
我帶女兒去城裡看流浪漢睡街頭的景象 告訴她 小時不好好努力 大了以後就會這樣 很有效喔
伶玲(dil) 於 2009-12-17 08:19 回覆:

呵呵  每當看到路旁的阿婆或阿公 ......   推著資源回收車

我還是說  "你們要努力 .......  不努力的話  你們就像前面的阿嬤 ..... 一樣"

其實心裡想的是    如果我沒把孩子們教好

那個人   會不會是我 ( 我這個壓力    夠大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