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不笨
2009/10/25 10:49:32瀏覽2598|回應5|推薦132
上個學期,我和兒子在廚房,覺得兒子好像有話要說,看著兒子踏入國中階段,他更像國中生,有些話已經不再找我跟他聊,甚至我要抱他,他也會不好意思的逃開。經過思考後,我決定等他找我談。

在餐桌上,他鼓起勇氣的說:「媽媽,我有問題想問妳,但怕妳會不高興。」

看兒子一臉認真的表情,依照過去的經驗,他的問題,一定是我很難解答的問題,我告訴自己,無論是什麼問題,一定要好好跟他說,千萬別發火。

利用幾秒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後,我笑著說:「嗯!問吧!」

他小心翼翼的問:「媽啊!分數重要嗎?」

我愣了一下,長期對課業缺乏自信心的他,我對他的成績標準和妹妹的相較之下,是有些差距。明白我的回答會造成這孩子日後的影響,我小心翼翼的回答。

「分數不能代表一切,但它可以看出你的付出有多少,即使你的位置處於最後,但你要自問,你真心付出多少,你盡力了嗎?分數雖然不是絕對,但要明白,你要的,到底是什麼。」

現今,兒子已是國二生,兒子在聯絡簿裡反應,有位老師對他有偏見,明明是前面那位同學一直對他玩笑式的使壞,他也是忍了很久才做出對前面同學一個反擊的動作,就在這時,被上課的老師發現,為此要記兒子警告,要兒子小心一點。兒子想解釋,但這位老師只相信他看到的事實,要兒子不用多說,因為那只是藉口、只是狡辯。這樣的事件不幸發生二次,兒子對我說,他要放棄這個學科,他要拒聽。

我聽了相當緊張,隱藏內心的激動,冷靜的對兒子說:「你認為你這麼做對老師有影響嗎?有些老師在意的是成績,你的功課不好,老師有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把這種小事給放大了,你可以換一個角度去想,那我將成績拉高,我會做給你看。」

兒子相當不悅的對我說:「不是說分數不重要嗎?但妳還是一直逼我讀書。」

我知道兒子其實很在意成績的好壞,只是他的努力一在分數下,他顯得更挫敗。

「分數的確不能代表一切,但你的拒聽,只會讓這個老師認為你原本就是這樣的小孩,兒子呀!媽媽曾比喻,你們的學習就跟吃飯的道理是一樣的,滿桌子的菜,你只想這些菜不是你想吃的,如果因此不去吃它,長期下來,你的身體會告訴你,它生病了。媽媽跟老師常以過來人的身份,要你嚐試吃些桌上的菜,但要是你選擇只吃飯不吃菜,在我們而言,我們會有什麼損失嗎?我們沒有,因為承受病痛的人是你,最難過的也是你,因為你是我兒子,看你生病我會心痛,你曉得嗎?身上的這個病痛,就像是我們看不到的分數呀!」

為了兒子這件事,一直想找導師溝通,剛好學校在星期六早上辦班親會。

在談論的過程中,有位媽媽將女兒和她分享的班事提出來,媽媽認為某位老師的素質實在要注意,現在的孩子不好教,她能理解,但不能認同老師在班上所有學生的面前,指名某位同學要特別小心,即使這名同學化成灰,他都會認得。

想到兒子曾跟我說過這件事,雖然主角不是兒子,但我當下聽了心很沉重。想到兒子上課拒聽事件,我也將兒子的問題提出。

導師:「媽媽,不好意思,是他前面那位同學太皮了,剛好那位老師的個性又是那樣,當然,我也有去了解事情的經過,錯不在你兒子。」

導師也要我放心,老師對學生有行使記警告、小過、大過的權力。在他桌上厚厚的一疊,大多是那位老師給的件,沒有經過他的同意,那些文字上的嚴懲,是不會奏效的,更何況知道兒子的情形,他保證這2個警告不會落在兒子身上。並要家長們放心,他會和這位老師做溝通。

中午的時間離我們越來越近,家長們陸續離開,我怕耽誤導師回家的時間,我只好和一位爸爸共同參與討論,了解兒子在校的種種。

經過過去一年的時間,看到導師對兒子聯絡簿裡道出的問題,他都會給與答覆。在班親會之前,兒子手指被電風扇弄傷,他怕同學在學校幫他換OK綳時,會開玩笑的往他痛的部位按壓,他選擇可以信賴的導師為他包紮傷口。基於這些,導師在意兒子的學習狀況問題,我覺得我可以跟老師談。

對於老師的疑問,我答:「我兒子在幼稚園階段,沒跟我住在一起,直到要上小一了,才知道兒子的進度落後一大段,對於一個有上幼稚園,卻對注音符號不熟,這對上小一的他是挫折感的開始,由於那時他要面臨的有學業成績的問題,還有跟我們相處適應等等問題,為了他的學業,母子倆常常把彼此的心弄得傷痕累累,我在每個夜晚給自己的功課是,如何幫助這個孩子。後來我發現只要跟認字有關,他就會像刺蝟般的對我防禦著,經過深思,兒子讀書學習的這一塊,我請安親班老師來幫我,而我在家的主要工作就是建立他的自信心。小一時,我要他適應和我們相處應對的種種,在小二、小三,我一直在建立他的信心,還好,小三下學期又遇到一位不錯的安親班老師,她讓孩子有了幾分的自信,成績多少有了起色,但在小四那一年,因一個病痛讓他再度沉淪,為了查病因,他常常請假,大醫院的有些醫生因查不出病因直接挑明,『你不想讀書,所以裝病是吧!』讓他在那段日子裡,過著害怕大家真以為他在裝病的恐懼中,所以有將近七年的時間,他對課業的成長比別人要慢好多。就如每人要跑操場10圈,他從一開始的開跑就落後了,看別人是一圈又一圈的往前跑,跑了5圈、7圈,因沒信心再加上自己已經認定自己是輸家,無論怎麼追趕,他就是贏不了人家,即使自己處於第一圈,他是沒有動力往前跑的,他是用行走去看同學們的成就。」

導師和那位爸爸聽了之後,陷入沉思,我說:「我兒子在上個學期曾問我,分數重要嗎?」

他們聽了之後有點錯愕,那位爸爸認為兒子其實很早熟,只是功課成了他眼前最大的阻礙。

導師:「他在學校給我的感覺,除了功課不好外,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乖乖的,沒想到這孩子的心思,是我沒看到的另一面。我覺得他會這樣問妳,這表示他其實是很在意分數的高低,和別人對他的感覺。」

我決定再把心中的想法告訴導師:「我現在也遇到瓶頸了,他現在很敏感,認為我和爸爸只會要他讀書,分數其實很重要,你們所說的道理,目的就是要我把分數提高。其實我把我兒子的標準分定的不高,也不期望他的成績會很好,但有時看到兒子得到高分的那種喜悅,又讓我深深覺得,『兒子,其實你是做得到的,你只是欠缺信心和毅力』。成績,傷了我和兒子之間的感情。拒絕學習,來自他對那位老師的不滿。我不想失去這個兒子,我現在需要老師您的幫助,和同學間的拉力,老師在課堂上的鼓勵,我兒子其實都有聽進去,就算下課後的關懷,他也能感受的。你們可能會覺得我這個媽媽很好笑,其實我一直在等待奇蹟,希望同學間的牽引,讓他找到方向。當然,我也更希望他自己能早日走出來。」

我說明為何需要同學當助力後,二人認同我的想法,老師也對我說,他會想辦法拉兒子一把。

有回,我利用和兒子獨處的時間和他溝通『放棄』的問題,正如我想像的,他的行為明白告訴我說:妳要說的,我都知道,但我拒絕和妳談話。

我已做好心理準備,看到他這樣的反應,雖然心痛,但還是要接受,我用母親的威嚴要他坐在我的面前,並明白告訴自己,自己不能被兒子激怒。

這次對兒子談話方式是,換我丟問題讓他回答我,儘管我丟的問題他不想回應,我只能用強硬的態度要他回答我的問題,要是他隨便應付,或我認為他想的不夠長遠,我會解釋,甚至用比喻的方式讓他明白放棄的後果,經過他的深思,我會再重覆問同樣的問題請他回答,就這樣談了一個多小時,兒子逐漸有反應。

我說:「那我跟爸爸認為我們現在活得很辛苦,那我們是不是要放棄該有的堅持,然後跟爸爸的朋友一樣,過著更辛苦的生活。」

他沉思了一下,想著我對他說過的嚴重性:「不行。」

我的表情出現微微的笑,代表你好棒,但說話時卻帶著不平衡的口氣:「為什麼不行。」

「因為你們的事和我讀書的事不同。」

「所以你認為你可以拒絕學習,而我們不行是嗎?那你不覺得你很自私嗎?」

見他不語,我說:「你有沒有想過,我們也過得很辛苦,也很有挫折感,爸爸為什麼還要努力工作養我們,那是因為他知道,這是他的責任跟義務,你換個角度,如果那天爸爸跟你一樣有放棄的念頭,你能說他不對嗎?那時的他一定也是在低潮期,他跟你一樣自認在這一塊我沒辦法了,我真的做不到。或辛苦這麼久了也沒看到成果,犧牲自己的自由還要養家裡那三個人,不想那麼累了,我要放棄家庭。」

「妳的比喻跟我的事又不一樣。」

「你換個角度想,你看新聞有些不負責任的爸爸媽媽,在外面過他認為想要過的日子,對家人沒什麼付出,他們為何對家沒有做到盡責,這我不管,但我知道我們家的爸爸是,遇到困境也要咬緊牙關,不到最後,絕不能輕言放棄。照顧我們、養育你們,這是爸爸認為對家庭的基本本份。你會認為爸爸這個堅持很傻嗎?你會鼓勵他,要他放棄嗎?」

「不會。」

「你之所以不要爸爸放棄,那是因為你已經知道這件事的後果,那你想,你要大人別放棄,卻要我們理解你的放棄,你想想,你這樣是不是很自私。你知道你的本位是什麼嗎?就是做好學生的本份,不要輕言放棄,這就是你的職責,也是對我們負責的開始。」

我再次問相同的問題:「我們可以放棄我們的重擔嗎?」

「不行。」

「那你可以放棄你該學的東西嗎?」

他沉思之後,用很難抉擇的表情說:「不行。但這個很難做到。」

「我明白,最難做到的是要對自己的良心過得去,還要對別人負責,這就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你要明白,大人有大人的苦,小孩有小孩的苦,但大人面臨的是現實問題,它攸關我們的肚子能不能填飽,大人的問題是要自己想辦法解決,而你們面臨的只是學業與人際關係,有問題,我們都會盡力幫你們解決,你想,是當大人比較幸福,還是小孩比較幸福。我們當大人的,有時沒你們想像中的勇敢,其實我們有時也很脆弱,你看我跟爸爸雖然二人很會吵架,但當對方陷入低潮時,我們是靠對方的支持和勉勵支撐的,能不能跳脫困境,還得靠自己的毅力和努力來解決當前的問題。你們雖小,但不要小看你們的力量,因為你們一直是我跟爸爸的動力,我們都需要你跟妹妹的關心,有時你們不經意的笑,一句甜蜜問候,都能化解我們白天的辛勞。」

看兒子大概能理解我話中的意思,我笑著說:「我們曾因你或妹妹考不好而懲罰你們嗎?」

「沒有。」

「既然沒有,為什麼你要輕言放棄,你憑什麼理由告訴我、說服我說,你可以拒絕學習。」

今晚,女兒陪我去補習班接兒子回家,兒子一上車笑著對我說:「媽媽,今天上課,有一位老師跟我們說,他以前的理化有回只考3分,媽媽,是3分喔!不是30分唷。」

我不言,心想:兒子啊!你在暗示什麼?

兒子接著說:「老師跟我們說,不要因為自己在這樣的班級,而看不起自己,去認定自己不好。不要因為考不好,就認為自己是個爛人。如果是品性不好,那他才是真正的爛人。如果一直考不好,就像我一樣考不好,而覺得自己很沒用的話,老師會替這個人感到可憐跟可悲。」

聽到兒子自行追加「就像我一樣考不好」時,我明白兒子心裡的無奈。

老師對同學們說這些勉勵的話,對兒子而言,就是帖良藥。任意看輕自己,就是否決自己存在的價值。

兒子一下子就恢復往常時的樣子:「回到家,我一定要升等。」

女兒也跟著附和:「對呀!我也要這麼做,我一定要破關。」

剛開始以為兒子的「升等」,是句懂事的話,因為前面的話是這麼感性,後來想想不對,認真的把女兒的話聽完,我差點暈倒。

「你們二個給我差不多一點,我剛剛以為你們要說一些很有理想的話,沒想到你們心裡現在只有電腦。」

兒子:「媽啊!我想跟電腦培養感情。」

女兒:「媽啊!電腦說它太寂寞了。」

我慷慨的說:「你們不用這麼忙,這些我都做得到,我會替你們完成你們的想法。」「唉 ~ 你們就不會主動看書嗎?」

兒子:「媽啊!妳沒看『小孩不笨』嗎?有些人再怎麼讀書,結果也只是這樣而已。」

女兒笑著說:「喔 ~ 歐,它是在說我的故事啦!」

聽女兒這麼說,兒子也跟著附和,兄妹二人居然聯手站在同一陣線,想把我擊潰。心裡不得不對女兒碎碎唸,妳還敢這麼說,一向不用我怎麼煩心的妳,近來妳的成績也令我擔憂,粗心加大意的妳,連我都不知該怎麼說你。

「後面二個注意,雖然老師說他的分數只有3分,你們有沒有想過,後來的他為什麼能站在講台,別忘了他是誰,他是老師啊!他的故事是用來勉勵你們,我之前的分數雖然有過3分,但經過我的努力之後,我現在才有辦法站在你們的面前,對你們說這一個,不朽的傳說。」說完我很自傲的笑著,而後再補充:「二個,懂嗎?」

兒子和女兒在後座不語:媽啊!妳一定要這樣嗎?連這樣的話題,妳也可以這麼補充使用。

我:兒子啊!女兒呀!要當一個『不是省油的燈』的機智老媽,不是一下子就能輕易拿到自己臨時認可的隱形證書,這張認可執照,隨時因你們的關係,馬上宣告作廢。我『不是省油的燈』,你們應該清楚、明白,這一定是非常耗油的,換我拜託你們,請『珍惜資源』,好嗎?

伶玲 10.22.9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433555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不易為啊~
2009/10/28 17:33
看完的文章,覺得當母親的伶伶真是很有智慧!

不知是否當了父母後,當父母的智商就會隨兒子的年齡增長啊?
伶玲(dil) 於 2009-10-28 22:23 回覆:

我不是智慧型母親        因為遇到難題    在我心裡    有時

我也會 "搥心肝"   即使我的內心是一片黑青    別人也是看不到的

我不是智慧型母親有一點能證明   有時跟孩子們討論問題時   

我還是很容易上火    所以文中寫著  別被激怒 

只是要跟孩子們談事情時    腦筋要轉得快   不然  他們對妳就會難以信服

我想    我的智商不是隨孩子們的成長而增長    而是較大的問題

不管白天或夜晚    我的腦袋只想    怎麼跟孩子們溝通 ......

功課先做好 + 平時和他們過招經驗 = 結果看著辦    妳都不知道

沮喪時曾想過    有時真想把他們塞進我的肚子  這樣也不行

      叫老公把他的精英部隊召回去  我的肚皮也可以少受一些苦

  唉 ~ 我家老太婆又在碎碎唸了  我把她叫回去    免得你們的眼睛受創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希望
2009/10/27 10:44

現在的社會有你這樣的媽媽多一點..

少一些只會生不會教育不負責任的媽媽

伶玲(dil) 於 2009-10-27 11:11 回覆:

妳說的      我懂     

只是  我常想    我再這樣被孩子們磨練

我怕我會    腦袋提早秀逗  ( 因為   腦神經打結了 )

-------------------------------------------------------------------------

  神啊    請讓我的孩子懂事些    我就可以煩腦 + 抱怨 + ........ 少一些

  讓網友 + 自己 + ...... 快樂多一些

  蛤  什麼  自己的事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什麼  這是預防老年癡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省油的燈
2009/10/26 22:42

不是省油的燈.....這句話說得真好

父母也是不斷的在學習怎麼當父母,而且孩子生下來之後,又不斷的在成長.
所遇到的狀況也時時翻新,真不是簡單的事.

伶玲(dil) 於 2009-10-27 10:52 回覆:

所以要當一個不是省油燈的情況下  自然是耗油的

當沒油的時候    自己還得加油    忘了加油的結果是

乾  枯  了   呵呵  真要命 

(    耶    媽媽  漏油  成功  )

現在的媽媽  都這麼難當嗎  唉 ~ 黑眼圈  皺紋  都出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不笨
2009/10/25 21:30

妳是位用心的好媽媽

有妳   相信有一天孩子   他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伶玲(dil) 於 2009-10-26 09:54 回覆:

我也希望我的用心  能讓孩子們明白   

我對他們的愛    是無所不在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都是白紙,新鮮人不笨更應該教,是吧?
2009/10/25 11:37
看了這篇故事,讓我不禁會心一笑~雖然我未婚,無法確實體驗由父母的角度,面對子女的教育是有多麼的折磨大人;但是妳的"機會教育"及付諸極大的耐心及毅力和孩子溝通,而不是對孩子發脾氣...確實落在生活裡的每天或每件事,讓人佩服。就如同在職場裡老鳥帶菜鳥一樣,有許多道理、該有的職責、義務是做為資深的該對新人有所付出及教育,而不是只有菜鳥要"應該去想、必定去做"...
  轉換一下,有了不同的想法及態度,謝謝~
伶玲(dil) 於 2009-10-25 15:56 回覆:

面對孩子們的種種問題   我也曾發大脾氣

但發脾氣    有時不能解決問題

面對孩子們的問題    就如在路上遇到了 "此路不通"

當你位在駕駛座  你將怎麼做  要等  要繞道 ...... 

繞道後是要繼續往目的地    還是改目的地 ......

每個決定  隨著時間的分秒  都有不一樣的結果

每當遇到這樣的挫折  總會對自己對話

"  還有什麼辦法是妳沒想到的  再想想 

孩子是妳的  妳不想辦法幫他  誰又能幫他 "

還好  坐在駕駛座的人   有時是孩子的爸  他讓我有喘口氣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