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這一家的 暑假生活
2009/09/03 11:00:48瀏覽1787|回應4|推薦103

去年,我的確可以感受朋友口中,家中要是有個孩子畢業後的那種喜悅與憂煩,兒子小六快畢業前,他吵著要手機,想去賺錢打工。

畢業那天,他和同學在外玩了一個下午,回家後,這下子他又多了一個心願,就是想要腳踏車。

這些問題,我和老公跟他溝通好幾次,其實手機問題,我們是想給他的,兒子大了,想要有自己的天地,出門在外沒手機可以跟他聯繫,實在讓我很不放心。聽太多朋友的經驗(電話費 + 交友的問題),又讓我們不得不再好好思考。

再來是打工問題,我家老兄一口回絕:『你給我好好讀書,不要給我想一些有的沒的。」

兒子:「可是我要的東西你們又不給,所以我才想要去打工。」

這個問題又讓老公非常不高興。有回我趁著孩子們睡了,我和老公再度討論這個問題。

我說:「我們現在跟他說什麼,他是聽不太下去的,他只想要賺錢去取得他想要的東西。」

「他這麼小就要打工,真讓我擔心他在外面交到壞朋友。」

「我知道我們家的孩子都很單純,你怕他會被同學或朋友帶壞,為何你不換個角度想,他才小六畢業,真的有人會要他嗎?先讓他去了解一下,不要急著去反對他,不然,他的反彈會更大。」

「我希望他這個暑假能好好充實一下,畢竟他的功課一直都不是很好,所以我希望這個暑假,能讓他在數學和英語這二科多加加強。」

「這個我懂,他的補習班方面,我已經處理好了。但我們一直限定他這個不能、那個不行,你不讓他打工,何不讓他留在你的身邊。」

「妳不知道,那很累人的。」他捨不得兒子吃苦。

「以前你看到朋友出去工作,身旁都有個孩子跟在旁邊學習,你不是有一陣子都唸你兒子嗎?為什麼不利用現在這個機會讓你兒子體會你賺錢的辛苦。」

就這樣,兒子為了賺錢,他喜歡跟他老爸出門,這代表著他有薪水,我在他的臉上看不出他有不高興的表情。

他要是跟我出去,這只能是義務性的陪伴,所以他總笑著說:「媽 ~ 啊!跟妳出門都沒錢。」當我故意生氣時他會笑著接著說:「但跟妳出門最輕鬆。」

女兒在兒子畢業後沒多久也終於放暑假了,女兒生性比兒子主動,功課不會讓我太操心,再加上老公一直不願孩子們整個暑假都在安親班,趁著兒子的畢業,我們讓女兒休息一個月,八月份再讓她在安親班讀半天。

這年我最忙碌的時間是8月份,一天要來來回回跑好幾趟載二個寶貝上課下課。

今年暑假的頭一天,兒子為了要賺零用錢,他跟去年一樣,在家幫忙打零工,為了要他知道賺錢的辛苦,我請老公為他找事做,半天一佰,一天二佰的童工價。

什麼,這薪資太少呀!沒錯,是比童工還童工價,兒子當然會跟我抱怨:「人家時薪80-100元,我勒,這麼少。」

雖然他抱怨我們給他的錢太少,我這個做母親的當然自有準備讓他心服口服的理由,在我的解說下,他倒也是欣然接受這樣的工錢。他的工作態度,也不會因為錢少,而馬虎去做。

會讓他有事做、有錢賺,是因為還未暑假時,他為了他自身的人權自由請命,氣得我幾度跟老公說:「我想在這個暑假看有沒有什麼公益團體需要志工的,我想陪他去親身體驗生活的另一個層面。」

暑假到來,知道兒子為了玩『生存遊戲』需要一些配備,想到體會工作辛勞也是人生課題之一,於是我跟老公說:「找個事讓他有工作做吧!」

兒子能做的其實不多,主要是要他看大人們工作的辛勞,但他很吃香,只要出去回來時大多手上會有一瓶飲料,有時他也會特地不喝,留給在家沒事做的二個妹妹喝(一個是我女兒,另一個是我妹的小女兒)。

七月份的某個星期日,去客戶那裡,老公要我買飲料請客人,兒子在飲料店對我說:「媽啊!今天我跟你們出來有工錢嗎?」

女兒的眼睛立刻出現金錢符號:媽媽,我也要。

我對兒子說,明著也是對女兒明示:「喂!兒子,你跟我們出來都要算工錢呀!」

他笑著說:「媽,我沒什麼錢ㄋㄟ,妳要同情妳兒子呀!」

「喂!這位年青人,我們賺錢也不容易呀!你出門一趟,你老爸就要買飲料請你……。」

他懂我的意思,馬上接著說:「妳不能這麼說呀!我跟爸爸上班,妳就是老闆娘ㄋㄟ,出錢請我喝又不會怎樣。」

薑是老的辣,當然在這次『笑笑工錢討論辯論會中』,我是冠軍得主,二個小毛頭也不得不笑著接受。

(  嗚 ~ 各位叔叔阿姨,我媽都是用恐嚇的手段,例如又要結算尿布錢……之類的,嗚 ~ 我媽是恐嚇大師啦!)

暑假到來,我妹的(四歲)小女兒常打電話來說:「姨媽(阿姨),我想去妳家。」

為了怕她煩我爸,所以我總是儘可能的早點載她過來。回娘家,總能看她早已餵飽她那『長住阿姨家的流浪小背包』,蓄勢待發等我去接她,看到她的私人家當已備妥,這總能讓我笑聲連連。

老公想不出要給兒子什麼工作的日子,兄妹倆常下戰帖給我,要我跟他們玩五子棋,三戰二勝的賭注是,二兄妹贏的話,就能各贏得『無限暢玩電腦一小時』。要是我贏的話,可以得到『清涼到底的挫冰』,當然,老公是一家的金主,他的份我一定會替他爭取。

我們的賭注可以隨意變化,我女兒的三線鼠,也是這樣拜託他哥哥爭取到的,當然,老鼠也不可能只買一隻,哥哥想憑他的實力想再贏我時,他的運氣不再,他只能自掏腰包(39元)買下他的三線鼠,我為了要孩子們有暑假的歡樂,三線鼠的食物就由媽媽買單。

回家看到二隻老鼠的老公,表情自然刷下三大條粗線,他覺得什麼不好養,就一定要養小老鼠,一隻就夠他唸的了,在他眼前居然出現二隻。

我說:「願賭服輸呀!你也是被你女兒吵到願意用這個當賭注的啊!」

老公無奈看著『籠中鼠』說:「真是『養老鼠咬布袋(用台語唸)』。」

我笑著說:「牠們被關著出不來,那來的布袋讓他們咬呀!」

沒幾天,老公晚間回家,又看到籠子換新,驚訝的說:「怎麼換籠子了。」

「你女兒說,裝水的容器破了,原先那個籠子的轉輪也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所以你那二個寶貝討論的結果是,要幫他們換有『健身房』的家,你別看我,我只出木屑的錢,籠子的費用是你女兒跟你兒子出的。」

打從三線鼠有健身房之後,我們一有空就要牠們跑步,女兒那一隻『小米』比較『上進』,知道轉輪是健身用的,偶爾還會上去健身一下。

哥哥那一隻叫『大米』,惰性堅強到不行,就算被人家放在轉輪上,牠也不太願意跑,牠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睡覺。

今早女兒餵食物時,將大米放在轉輪上,女兒裝兇:「大米,如果妳不跑步的話,我不給妳吃了。」沒多久,女兒笑著說:「哥哥,妳那一隻在跑步了ㄋㄟ。哥哥,牠們是早睡早起精神好嗎?每次我準備餵牠們的時候,牠們都起床了。」

我笑著說:「說不定牠們都知道,早上這個時間妳會餵牠們,再不起床,自己的那一份要是被吃光,牠要吃什麼啊!呵呵,所以不得不早起呀!」

女兒在家陪我有個好處是,她是我的小幫手,也是我的『玩伴』。

有回我打她的大腿,她大叫說:「媽 ~ 啊!會痛ㄋㄟ。」然後嘟嘴。

我看她一眼,我得為我的罪行做辯護:「會痛是嗎?嗯!很好,那表示妳還有神經,而且妳的神經告訴妳,我是健康的。唉 ~ 我是在做測試呀!女兒。」

女兒知道我狡辯,但她提不出可以反駁我的話,又覺得我很天才,所以她笑了。但我忘了一件事,那就是孩子們大了,他們會『學習』。

有回,女兒對兒子小聲說:「哥哥,你看喔!」

說完便往我腿上打,我痛得大叫,女兒自豪的說:「媽媽,會痛呀!嗯!很好!妳的神經告訴妳,他是健康的。」

「哥哥,上回媽媽打我,她是這樣跟我說的。」

我無奈笑著,露出猙獰的說:「我也要測試一下你們的神經。」

說完倆兄妹不經思考立即遠離我的魔掌。

這!就是我們這二年暑假趣事以及我們的憂煩。看似單調的生活,我也看到我二個孩子的成長,也因為暑假有孩子們的在家陪伴,我也有不同的感受。



伶玲     09.02.98


一個暑假瘦了荷包  => 光標題就知道瘦了荷包

我和兒子之間的決戰  => 為了老公公鼠  我在棋賽中教他"不要輕言放棄"

訓鼠記  => 看我兒子和女兒怎麼訓練老公公鼠健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283535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9/04 23:43
從頭讀到尾,看這落落長的細數,

這一個暑假,好像很熱鬧喔!
伶玲(dil) 於 2009-09-07 10:42 回覆:

哈哈哈  別忘了

我這個部落格叫  生活記事收藏本呀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有福
2009/09/04 15:12

您家小孩好福氣

跟對父母

就是幸福


思于
伶玲(dil) 於 2009-09-07 09:54 回覆:

我覺得我做得不夠好

只是有時候    我會在平凡的生活中

去找幸福與樂趣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稱羨
2009/09/04 10:34
好棒ㄉ一家子!
伶玲(dil) 於 2009-09-07 09:52 回覆:

  雖然家中都有本難唸的經

但我也相信  每人家中都有本  歡樂歲月故事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3 22:52

今年我家佑佑也要打工

但也得等第二次基測放榜後再說吧

結果放榜後

也接近開學

老闆也不錄取他了

只好等明年再說囉


*媽媽的守護者*
伶玲(dil) 於 2009-09-04 08:49 回覆:

恭喜妳ㄋㄟ    佑佑考上他的第一志願國立高中

今年沒打工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