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猛龍出勤記
2009/11/19 08:46:10瀏覽1468|回應3|推薦119
上個月,女兒常常的肚子痛,我都是讓她拿了藥後,就直接送她去學校,前陣子透過兒子才知道,女兒在學校被老師說,她是功課沒寫完,所以才常常肚子痛,我剛聽的時候很生氣,又想到女兒這學期真的很粗心,寫好的作業都會忘了放進書包,我帶著生氣的情緒上樓,跟女兒確認老師是怎麼說的,我問她:「妳聽了之後,感覺怎樣。」

起先她不肯說出她的內心話,但在我的數度堅持下,她板著一張臉說:「生氣。」

「妳覺得生氣有用嗎?妳有沒有想過,老師為什麼會誤會妳。生氣真能解決問題嗎?妳想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女兒愣了一下,她給我的感覺是,我都被老師這麼說了,妳還這麼問我。

我大概猜到老師為什麼會誤會女兒,所以我特地跟女兒確認一件事。

「妳開學的時候說過,老師曾對你們說,不會的功課,可以利用隔天的早自息時寫功課,對不對。」

「嗯!老師有這麼說。」

「那妳有沒有想過,要怎麼改進,老師才不會誤會妳。」

她沉默不語,我想她的心一定很討厭我,為什麼不給她安慰,反而是這種結果。

「記得妳肚子痛的前一天,妳說,不會的作業要留到學校去問同學,後來我不喜歡妳把該做的作業留到隔天,我會要妳今日的功課今日一定要完成,但因妳的粗心,完成的作業都沒帶去學校,難怪老師會這樣誤會,妳說,妳該生氣嗎?有時我的提醒,妳都是聽了就過,總說等一下會放進去,現在妳知道該怎麼改進了嗎?」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對於老師對女兒所說的話,其實我是忿怒的,但女兒自己也有錯,有些錯,就該自己承擔。既然我大概知道原因出在那裡,我是該找老師談。

我的口氣不再強硬:「知道問題在那裡,我們才有辦法解決,而不是只會傻傻生氣,妳看妳這學期有多粗心。」

這晚,我在洗澡時,老師也打電話過來關切,洗好澡的我下樓想跟老師談,但老公不顧我在旁提醒,執意的把電話掛了,心裡不讓女兒委屈的心,瞬間爆開,我發了一頓脾氣,我氣的是,老公不理會我的話,也氣我自己,沒能讓女兒從老師的黑名單內刪除。

朋友看我發火,和我聊了一下,心情改善很多,老公也無辜的說:「我跟老師說,女兒一回到家,她一定是寫完功課,再看電視。」

朋友:「嫂子,孩子的習性,本來都會有一陣子的傷腦筋期,過了這陣子之後,下次遇到的可能又是不一樣的事。」

想想也對,想到兒子小一時,不也是常常丟掉外套,原以為這樣的粗心會伴他一輩子,結果也還好,一個學期結束後,他的外套都能安全的跟主人回家。內心不得不承認,難怪人家說,心情不好時別憋著,有時該找人聊天時,就找人聊天,我心中的結,少了好多。

女兒不會的作業,或作業臨時有變動等等問題,她會主動打電話去問同學,這些天,女兒同學打來家中的電話量也增多了,也建立起她跟同學們不少的情誼。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心裡很難過,有些科目是以前我在學校學的,跟現在孩子們學的都不一樣,以前不會的,現在也不一定會,怕教錯孩子成了我的問題,還好,老公有時會是孩子們發問的對象,當二夫妻和孩子一起束手無策時,也是要孩子自己去問,問對了,阿彌陀佛。問錯了,也不能怪找錯人。

有回假日,我和孩子們出去,我滿腹無奈的對孩子們說:「你們書讀得不好,媽媽有很大的自卑感。」

女兒:「為什麼?」

我:「因為是媽媽把你們教不好,害你們成績是這個樣子。」

兒子:「媽媽,妳要看開一點,不要為我們感到自卑就好了嘛!你們逼我們讀書就有用嗎?」

我:「你們在讀書這一塊,真的用心了嗎?」

雖然讀書也要天份,孩子在這一塊是主角,我是輔導員之一,當然,父母所營造的環境,當然可以改變孩子的學習,只是這些對我們家而言,似乎是達不到了。可能是老師對女兒說那些話後,我心的細胞瞬間死了好多好多,所換來的領悟是,孩子要全能,父母要萬能才行。

雖然知道,天才級的父母,或高學歷的父母所生的孩子,未必在讀書或其它的成就,都能有耀眼的成果,我也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此時的我,我像洩了氣的氣球,對於孩子學習的種種,顯示著,我是無能的。

內心沮喪到狂哭的力氣都沒有:孩子,你們要我看開點,不要覺得自卑,但身為媽媽的我,孩子的錯,也等於是我的錯,因為我們是坐在同一艘船上,被你爸包養這麼多年了,我更覺得慚愧,沒把你們的成績看好。你們說,我能不自卑嗎?這是身為做母親的壓力。



前陣子,忘了兒子吵什麼,氣得我當場發飆,連在場的老公都遭殃,老公趁我走出他們的視力範圍,我聽到老公對兒子說:「你為什麼要惹你媽媽生氣,你媽媽難道不關心你嗎?」再來我聽到「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媽媽的個性。」

聽到這裡,我的腳前進不了,我意識到,其實我身上住了三隻猛龍,牠們分別是暴龍、迅猛龍,還有一隻我不知道的恐龍,牠是出現在侏羅紀公園裡的這麼一個場景,一個胖子拿走了恐龍的基因,在路上因天雨路滑,將車子開出車道,這隻恐龍就出現在胖子眼前,牠的外表不具有威脅性,但當牠想掠食時,長相猙獰到令人不得不拔腿就跑。

平時出場較多的是迅猛龍,跟那隻外表看不出威脅性的小恐龍,這天耐不住情緒的壓力,和平時對兒子強壓下的不滿,全在這場母暴龍發飆記裡上演著,為了不讓破壞力擴大,又有老公接替我的位子,我選擇到樓上將自己打回原形,從裡到外除去那套暴龍裝。

女兒上樓叫我吃飯,沒多久,換兒子也上來叫我,但都被我回絕了,老公也上場了,見我洗好澡坐在沙發上,他選擇坐在我旁邊,沒多久,耐不住前幾天睡眠不足的我,有了些許睡意後,我回房準備睡覺。

女兒一臉憂心:「媽媽,妳不吃飯,肚子會餓的,下來吃飯好不好。」

我溫柔的說:「你們去吃,媽媽想休息。」

其實內心的我是:哇!我的肚子好餓唷!真不想演生氣後絕食記,為了要讓兒子真的知道,我近來真的很為他傷腦筋,我只好拼了,賭上我的一頓晚餐,當瘦身的代價,不管結果如果,先試再說。

沒想到,暴龍出擊配上苦肉計就是不一樣,兒子安份多了,在這事後約半個月的日子裡,有幾次跟兒子講道理時,原以為他會頂嘴的,沒想到他會好好跟我談,這讓我很驚訝,難道是上次餓一頓產生的效用嗎?如果是的話,那還得謝謝老公,為孩子們說完道理後,還為他們準備吃的外,也沒因我沒做好老婆的本份而下逐婆令。還好,計劃成功。

今晚我的心跳忽然加快,不得不躺在床上休息,我要他們照我規定的時間裡上樓,不准再盯著電腦螢幕看動漫,女兒帥先先到我的房裡撒嬌,我不得不對女兒說:「媽媽人不舒服,沒有力氣跟妳說話,我現在想休息。」

女兒乖巧的回她的房間,沒多久,兒子也上樓了,他在客廳問:「媽媽,爸爸呢?」

「爸爸,他出去了。」你們看動漫還真專心,連爸爸出去了,你們都不知道。

後來兒子接二連三的發問,沒有氣力的我準備吸足了氣要大聲說,「不要吵我」的當時,忽然聽到從女兒的房間,出現急促的腳步聲,用小小聲的警告哥哥:「你不要再講了,等一下媽媽要生氣了。」

在房間裡的我,真不知該氣,還是該笑,真想問他們,你們到底怕那一隻猛龍啊!

伶玲 11.18.9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510792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20:08


彩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30 10:24

讓我們都有力量 智慧

成為生命的榜樣

伶玲(dil) 於 2009-11-30 14:34 回覆:

 

我也是一直希望   

我能擁有更多的力量與智慧

我得更加努力才行 


優天使【我的它跑了】+心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個好媽媽!
2009/11/21 18:17

你已經很棒了!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伶玲(dil) 於 2009-11-24 08:56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我還得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