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額濟納旗與胡楊木 (附自助遊攻略)
2009/12/24 19:18:29瀏覽8038|回應3|推薦35

 

張曼玉和章子怡兩位身著紅衣的古裝美女,在黃葉鋪地的金樹林裡大打出手,這一打,打出了額濟納旗金胡楊的名聲。

 

在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英雄』放映前,額濟納旗只是內蒙古邊疆,戈壁沙漠裡的一個旗,一個人跡罕至的地方。最出名的是『風起額濟納,沙落北京城』,平均一年14次的沙塵暴,讓它榮獲中國最嚴重的沙塵暴發源地。

 

『英雄』放映後,蒙語『大海的深淵』之意的達來庫布鎮政府機關的所在地….一個人口不到一萬七千人的小鎮,在今年(2009)金秋十月的『胡楊節』,一下湧進了50萬人,全都是來看胡陽木逢秋幻化成金的場景。

 

沒有飛機,也沒有鐵路,要看著名的額濟納旗金胡楊,只有坐汽車,晃悠悠地,穿越瀚渺無邊的戈壁與沙漠,來到沙漠邊緣的達來庫布鎮(簡稱達鎮)。

 

高航安排我們從先北京坐飛機到寧夏省的銀川,再從銀川坐汽車到內蒙古的阿拉善左旗。休息一宿,一早再坐車到額濟納旗的達鎮。整整折磨了兩個白天,終於在日近黃昏時,看見金色的胡陽木在漫天風暴的沙塵中閃爍。

 

   

『你們這些都市人真傻,幹嘛跑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來,真是花錢找罪受。』

 

清晨,摸黑要去居延海看日出。出門時,天色還是一片漆黑,空氣凍得要將呼出的水氣,變成冰珠。運將史師傅搖著頭,頻頻不以為然地對著冷得發抖的我們說。其實,既使在豔陽高照,黃葉染金了的胡楊樹下,他,依舊是望著興奮得手舞足蹈的我們,大搖其頭重複相同的話。

 

『要看,就要看大都市的高樓大廈呀,看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呀!那種熱鬧,才叫好看。』他鄭重地說。完全聽不懂我們說那些只是代表:都市人的工作壓力。

 

他的話讓我想起大伯父,中國美學宗師朱光潛先生的這句話:

 

『美和人生有一個距離。要見出事物本身的美,須把它擺在適當的距離之外去看。』

 

的確,無論我在貴州的喀斯特地形,或在新疆浩瀚的戈壁…..,在面對窮山惡水所展現致極美色,發出由衷的讚嘆時,總聽見當地人類似的言論。畢竟,沒有時空距離的美化,窮山惡水或高樓霓虹,都代表了當地居民現實生活的壓力與不易,有了這些負面的感觀,就很難從中欣賞出美的感覺。

 

額濟納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的最西部。11.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九成以上是戈壁、沙漠和低山殘丘,人口不到2萬人。古稱居延(匈奴語,意為天)。

 

『額濟納』是古西夏黨項族語『黑水』之意。夏、商、周時屬烏孫,秦朝是大月氏的領地,西漢時是匈奴的牧地。三百年前,土爾扈特人東遷於此,才稱額濟納。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侯騎,都護在燕然。』

 

王維這首膾炙人口的『使至塞上』,就是描述額濟納的大漠蒼茫景色。

 

在達鎮要欣賞額濟納旗的美,必須包車前往。雖說官方旅遊局說該鎮有古城探秘、胡楊風光和邊境遊等旅遊路線。但事實上,計程車司機依照方向的同質性分成南、北、東三路線,各線約花半天的時間,就可看完。

 

北線看居延海日出、神木和『英雄』拍攝場景二道橋胡陽木。南線看怪樹林、紅城和黑水城。東線看八道橋的巴丹吉林沙漠的日出、四道橋的金胡楊和額濟納旗王爺府。

 

額濟納旗的達鎮附近50公里,擁有45萬畝的原始胡楊林,是世界上僅有的三大胡楊林之一,因保護得最完整,所以又被稱為胡楊樹的故鄉。

 

每年十月金秋,墨綠色的胡楊樹葉,在秋風寒霜的急凍下,會在一夜間變成金黃一片,所以遊人蜂擁至額濟納旗,觀賞碧藍蒼天下,黃得耀眼的金胡楊林。

 

胡楊,又稱胡桐,是落葉喬木,樹高1530公尺。六千多萬年前,就開始在地球上生存,是最古老的一種楊樹。胡楊木小時,樹葉呈細長的柳葉狀,稍長呈橢圓的楊葉狀,及老又變成楓葉狀,所以又稱『異葉楊』,或『三葉楊』。

 

胡楊能忍受荒漠中乾旱、多變的惡劣氣候,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加上樹根可以紮到10米以下的地層,吸取地下水外,體內還能貯存大量的水分,可防乾旱。在地下水的含鹽量很高的戈壁和沙漠中,照樣枝繁葉茂,且多分佈在沙漠戈壁的邊緣,因此又被稱為『沙漠的脊樑』。

 

胡楊,維吾爾人又叫它做『最美麗的樹』或『英雄樹』。這不只是因為它在秋天時,有如黃金般耀眼的美麗,能在最惡劣的天候及地理環境下掙扎生存,更因為它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生命的特質,既令樹亡枯倒,它那龍盤虯曲、光怪突兀的雄姿,也是令人讚嘆不止。

 

額濟納旗的胡楊林,分佈在額濟納河流域,最吸引人的觀賞處,在達鎮東方額濟納河上的八座橋旁。在總長約十七公里的公路上,路旁大小胡楊樹夾道,金光燦爛,美不勝收,尤以二道橋、四道橋、八道橋是精華中的精華。

 

來到額濟納旗時,已是十月中下旬,據當地人的說法,胡楊木已不甚好看,因為有不少樹木已葉落身裸,只見枯幹枝椏。但在我這個生長在綠樹長青的台灣人來看,來的卻是絕佳時候。畢竟這種枯林迎北風的景色是南方極少見的,更何況,此時遊人稀少,少得常只見我們三福星,猖狂地獨自霸佔著整個藍天下的整片美色。

 

因為有電影『英雄』的加持,二道橋是每個遊人必來的朝聖之地。

 

來此時,繁華多已落盡,河畔枯樹成林,好在路旁的胡楊依舊金光閃閃,加上有出租的駱駝穿梭其間,加上有穿著蒙古服裝的女士供我拍照,無論是相機的記憶卡或人腦的記憶庫,都因此留下美好的畫面。

 

最讓我流連忘返的是四道橋的秋色。倒不是因為它林地廣大,只因此處無人,加上當天行程不多,讓我們得以安心地沿著河岸散步。讓黃葉的璀璨枯林的蕭瑟、朽木的虯勁,點點滴滴地,隨著藍天和緩緩流淌的河水,滲入我的性靈裡。

 

觀看金胡楊,雖不必一定要到第幾道橋去觀賞,因為每道橋、每個轉角處、每個林深處,都因葉黃及落葉程度的不同,樹下是否有蒙古包和牛羊放牧,而呈現不同的況味與意境,但一定要去看此地的『神樹』和『怪樹林』,因為此兩地展現的是胡楊最讓人迷惑的美感:生的炫燦,死的靜(勁)美。

 

神樹是株樹齡3000多年的老胡楊樹,樹高27公尺,主幹直徑2公尺多,胸圍6.5公尺,需68人拉手才能合抱。此樹雖是三千歲老翁,但依然挺拔蒼翠,生命力依舊極為旺盛。在它周圍30多公尺的範圍內,又分蘖出5棵粗壯的胡楊樹,被當地人稱為『母子樹』。

 

神樹的繁茂,見證了胡楊木『生而不死一千年』的傳奇,更因此成了當地人民心中的神明,經常到此誦經祭拜,合掌許願。

怪樹林位於達鎮東南20公里的荒漠中,此處原是一片茂密的胡楊林,由於河水改道,水源斷絕,造成大面積的樹木枯死,因枯木型態怪異,而聲名大噪。

 

看金胡楊林一片絢麗燦爛,是讓人振奮的看死胡楊林一片枯槁猙獰,是讓人震撼的。

 

兩次入林,給我兩次不同震撼的美。

 

第一次入林,午後,日正當中,天藍如水,白雲幻化如夢。

 

烈陽下,被風沙磨鍊得光溜泛白的枯木樹幹,或高聳獨立,或匍匐倒斜,或盤結虯曲,或橫逸豎斜,或菁蕪並立,或如蒼龍狂舞,或似孤鷲翻飛,或如情人在跳無聲探戈,枝椏斜伸,彼此相依偎。

 

這些死透的軀體,這些半榮半枯的的老樹,全以猙獰的面貌,強烈無言地向人們透露著面對乾旱鹽鹼,在沙漠裡掙扎生存的頑強、慘烈與悲壯。更說明了胡楊那種『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英雄氣概。

 

第二次入林,近暮,夕陽西下,天色靛紫,晚霞幻化如夢。

 

陽光將灰白的樹幹全染成金色糜麗,給了另一種美的氛圍,彷彿一切又變得有生命起來。日下西山了,金光撤出了荒漠,繽紛炫麗的晚霞塗滿了西天,姿態各異的枯木,在五彩天幕的背景下,呈現著線條獨特的剪影。

 

同樣的樹,在不同的時空,展現出截然不同的美感。我愛胡楊的美,無論它,是生,是死,是朝,是暮。

 

其實,額濟納旗的美,不只是金胡楊與死胡楊而已。在八道橋外,有中國最美麗的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尾閭橫裎,清晨前往看沙漠日出,也有著令人震撼的驚豔(相關遊記,請讀日後拙作『飆車,飆沙漠』)

 

要經驗額濟納旗的漠北風情,要驚豔金胡楊的秋色,時間為9月底到10月中下旬,最佳時間則落在105日至1015日間,太早葉子還沒黃透,晚了起風,樹葉就全落了。最好是在中國十一大假之後,人少,胡楊有金、有綠、也有枯,展現胡楊最多元的美。

 

其實,能否看到最美的金胡楊,有點靠運氣,同時段去看金胡楊,晚我們一天遊額濟納旗,卻在巴丹吉林沙漠裡邂逅的遊客說:『什麼金胡楊?什麼怪樹林?我們看到的只有沙塵暴裡的漫天飛沙』。

 

附註:

 

最值得推薦的司機: 史浩海 (有耐性,服務佳,又提供好吃的哈密瓜)

電話:1394-8062-170

 

最值得推薦的住宿:祥宇賓館(汽車站對面兩點鐘方向,房子極乾淨。)

房價:兩人房120元,三人房150元

 

最值得推薦的飯店 : 川瑜飯館(便宜,又極好吃),位於居延路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風城寄心居  2009/12/2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619898

 回應文章

白梅
2016/05/13 06:05
恰好老師上到中國西部有提起,便查到了這篇文章。只能說相見恨晚,感謝您提供這篇文章,讓我除了更加了解課本內容,也讓我見識到那樣美好的文筆與圖片相和的美!讓我都對到那裡旅行抱持嚮往…>ω<(violin20140411@gmail.com)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年已開通鐵路
2012/10/14 02:41

夜間由包頭發車,經臨河次日中午抵達額濟納旗,

可惜知道得太遲!

REED 於達来呼布镇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2-10-15 19:35 回覆:
謝謝告知此訊息,下回到額濟納旗時,就不用做一整天的汽車了。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讓國立編譯館的工作人員來看你的網站
2009/12/25 09:10
這樣學生一定學得好
記得住
考得好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12-25 18:08 回覆:

謝謝您對我努力的肯定.

其實我只想落實[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