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福星遊塞北
2009/12/03 19:38:40瀏覽2178|回應1|推薦28

 

真是傻眼!

 

『先到阿拉善左旗、額濟納旗、阿拉善右旗,然後再到敦煌。』

 

每次問高航,怎麼安排我們的中國塞北旅遊,她總是這麼簡單地回答。

 

13天的行程,居然只有比13個字多不了幾個字的口頭計畫,而且是除了敦煌外,全是我沒聽過的地名。

 

為了配合她的塞北遊號召,我匆匆地報名參加為期近一個月的新疆旅遊,然後匆匆地趕到北京。像填鴨似的,20天來,天天分別在高航和幼君的陪伴下,看遍了北京古城的新舊景點,可惜就是沒有機會和時間,上網查查她說的那些旗到底有什麼東西好看的、好玩的。

 

『放心啦!不會把你賣掉的。』

 

『我的攻略就是這樣簡略的,放心啦,我可是福星呦!』

 

高航又溜著她那雙比貓眼還要靈活,還要圓亮的眸子,嘻皮笑臉地用撒嬌和耍賴的俏皮,來應付我的好奇心。唉!看來我這次只好一反常態,將凡事計畫的個性擺一邊,隨緣地當個傻瓜,跟著兩個北京美女高航和吉劍,去塞北流浪了。

               

                               賀   蘭  山  下  的  西  夏  王  陵

坐飛機到銀川,再轉乘公車到阿拉善左騎。望著車窗外一望無際的荒漠和裸著大岩塊的賀蘭山,看著身旁瞇著眼,黑著臉的蒙古牧民,我才弄清楚原來這些旗、旗、旗全在內蒙古,而此次旅遊最大的計畫是赴額濟納旗,看秋天的金胡楊。

 

看過張藝謀導演的『英雄』這部電影嗎?片中兩個紅衣女子在金黃色樹林裡打鬥的場景,就是在額濟納旗拍的。

 

『過了十月十六日。唉!有點晚了,可能看不到金胡楊了。』高航鬱鬱地說。

 

『胡楊林真美,快點來,葉子要掛不住了。』先走一步,去看金胡楊的幼君在電話簡訊裡警告我們。

 

『太晚了!太晚了!』從阿拉善左旗駛往額濟納旗時,司機看著沙漠裡飛砂走石的惡劣天氣,搖著頭對我們說:『風這麼大,黃葉會被颳光的。』

 

心,原本像早上的藍天,頓然變成下午時分的天,烏雲密佈。

 

既來之,則安之,沒黃葉可看,胡陽木的軀幹也是出名的好看,我心裡自我安慰著。

                               額   濟   那   旗   的   金   胡   楊

坐了八個多小時的車,終於走出沙漠,走進額濟納旗。哇!一棵棵的黃色樹木,染黃了道路兩旁的顏色,更燦爛了我們原本沮喪的心。

 

在凜冽的大風中,費了一番功夫,終於找到乾淨俐落的落腳處。

 

『撤!撤!撤!明天要颳五六級的大風,風沙大,視線差,看不到風景,照不了相。』

 

『電視上說要連颳三天大風呢,還是先撤到別的地方,下星期再來吧。』才推開房間,隔壁房間來自深圳的攝影隊大聲嚷嚷著。

                            額   濟   那   旗   的   金   胡   楊

要撤不撤呢?想到下午穿過沙漠時風暴飆起,那飛砂走石的狂暴勁,可不輸給颱風來襲時的風雨交加,不同的是:砂石打在人身上,可是痛得很呢。

 

『不撤!不撤!別忘了,我可是福星呦!』高航說。

 

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吉劍說:『今天晚霞那麼美,我們就賭一睹吧。』

 

也對,我想:要真是颳大風,幾天後,黃葉也落光了,再回來什麼也看不到。更何況,本地人都說誰都說不準此地的天氣呢,還是賭他一賭吧。

 

一夜,狂風在夢裡咆哮。清晨起來,第一件事,打開窗簾,透明的玻璃窗正透露著一個大好消息:晴天無風。

 

天一直藍著,風一直止著,我們一直迷醉在額濟納旗美麗的秋景裡,直到打算離開時,變天了。天開始陰沈著臉,風開始咆哮著,沙石也開始像亂箭般,四處亂射著。

 

                      額   濟   那   旗   的   金   胡   楊

離開額濟納旗坐車到阿拉善右旗,為的是要在巴丹吉林沙漠飆越野車。

 

在行前問高航要帶多少錢去花用時,她張著五個指頭說:『五千,最貴的就是去沙漠飄越野車。』因為網路上的訊息是:租越野車飆沙漠價錢是2500元人民幣,進沙漠還要支付價錢不斐的門票錢。

 

結果:下車一踏上阿拉善右旗,越野車的司機們早已守候在汽車站牌前,等下車的旅客,爭先恐後地搶著旅遊季結束前稀稀落落的客人。有強烈的競爭,就有很大的殺價空間,居然以1500元人民幣成交,整整省了一千元,更棒的是旅遊旺季已過,進沙漠,免費啦!連沙漠的住宿費,也因只有我們三個客人,又省了不少銀子。

 

                                   中 國 最 美  麗  的 沙 漠  : 巴  丹  吉  林  沙  漠

其實最棒的是天公作美,在山丘起伏的沙漠裡飆車時,老天總是敞著藍得要滴出水來的青天;風,總是像情人的愛撫般,輕巧而溫柔;沙漠,印象中應是粗獷糙礪、天氣嚴酷地擺盪在凍熱兩極的,卻像裸裎的美女,橫躺在藍天下,流暢而優美的弧形線條,隨著日光的移轉,泛著不同色澤的滑潤。

 

                                 中 國 最 美  麗  的 沙 漠  : 巴  丹  吉  林  沙  漠

越野車像鐵漢、像旋風,在沙地上狂飆著。時而金黃、時而粉色玫瑰般緋色的沙丘,和鑲著雪色銀邊的碧色海子(沙漠中的湖),不停地在眼中流轉著一種曠古悠遠的靜美。

 

『力、美、勁、靜』這種衝突性的組合,讓沙漠飆車成了我此行最珍藏的記憶。

 

因為額濟納旗公車的增班,讓我們比預期中多了一天可玩,高航將這多出來的一天,獻給了張掖的馬蹄寺和丹霞地貌。

 

                             張   掖   馬   蹄   寺   的   雪   山

運氣很好,張掖不但市容整齊,食物好吃,選擇性多外,而且物價超便宜。最棒的是包車的女司機親切漂亮,是運將兼導遊,再兼幫我們殺價的高手。

 

位於祁連山下的馬蹄寺,是以擁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的佛像洞窟群而出名,在新疆已看過色彩斑駁褪色的洞窟佛像,所以最吸引我的是馬蹄寺後雄偉聳立的雪山,和廣闊無邊的草場。

 

馬蹄寺的塞外風光已夠讓我折服,不料下午參觀的丹霞地貌更是讓我驚豔。

 

                        張    掖    的    丹    霞    地   貌

觸目所及,大地幾乎全是寸草不生、嶙峋陡峭的岩峰,不同是造物者將不同色調的黃色、橘色、青紫色、褐黃色的條形,塗佈在群峰上。亮眼的陽光像是聚光燈投射在寶石上,將岩石照射出比彩虹還燦爛奪目的光景。近暮了,那岩石上炫燦的色彩逐漸暗沈,心急的我追著陽光,追著丹霞山峰的一抹豔麗,追到星辰自東方升起。

 

比晚霞還豔麗的張掖丹霞地貌令我心醉神怡,難怪導演張藝謀要將他今年的賀歲片『三槍拍案驚奇』外景移到此地拍攝,讓電影觀眾能藉著銀幕,也驚豔它的美色。

 

                                張    掖    的    丹    霞    地   貌

在敦煌,觀賞莫高窟的岩洞佛像畫時,運氣好,遇見了敬業、才學又豐富的導遊謝斌先生。在他舌燦蓮花的導覽下,像是坐了一趟時空列車,融進了歷史和文化的精華裡,洞悉了佛像畫裡的醞意,讓原先直抱怨門票價太貴的我們(每人180元人民幣),大喊值得又過癮。

 

在敦煌,認識來斯文秀氣的小戴,一同遊賞雅丹地貌、玉門關和景色渾雄浩渺的陽關。在異鄉,能結識興趣相通的新交,結下日後的緣分,也該算是一種福氣。

                            敦     煌      陽    關    一    景            

結束了敦煌的洞窟岩畫之旅,也結束了十多天的塞北之旅。

 

出乎我的預料,沒有事前周密的攻略,居然也能玩得如此暢快盡興。面對我的誇獎,高航又轉起她那靈動的杏眼,洋洋得意地說:『我說過我是福星呦!我旅行時,運氣總是很好的呦。』

 

是呀!我想這趟旅行,連我的運氣也真好得沒話說,老天總賞我最蔚藍的天空,大地總展現我從未見過的地貌與美色,尤其是能和聲氣相通的大美女和小帥哥,共同編織出這趟令人難忘的生命片段。天時地利人又和,我們不是福星,又是什麼?

 

                                   敦    煌    雅    丹    地   貌

附註:

 

此行值得強力推薦的司機

        額濟納旗: 史浩海  tel: 1394-8062-170

        掖: 楊彩雲  tel: 1399-363-5521

 

此行值得推薦的住宿

額濟納旗:祥宇賓館(汽車站對面兩點中方向,兩人房120元,三人房150房)

       掖:金鑫賓館 tel : 0936-8255-058(位於市中心鼓樓北側,三人房100元)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風城寄心居  2009/1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555716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的真漂亮~~
2009/12/04 21:02

每一張都很有特色~~

讓人看了也很想去欣賞一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12-05 13:25 回覆:

謝謝!

旅遊中能拍到美麗的相片,全歸功於旅伴的耐性與寬容,

沒有他們肯浪費許多時間,等候我找到最好的角度,按下快門

我不可能照出這些美好的記憶

感謝您  !  All of my travel m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