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萬里路新疆行
2009/12/10 15:00:56瀏覽3447|回應2|推薦25

 

                      可     可    裏     蘇    海        

許是嘉瑪的緣故吧,去新疆,始終是我潛意識裡的夢。

 

嘉瑪,是我大學時的暱友,據說她是新疆公主。在那資訊還是很封閉的年代,我不知她是否真是一個神秘民族的公主,但她那輪廓分明的五官,蜂腰翹乳的身材,和懂得彰顯她的美麗的打扮,真和一般不知打扮、土頭土腦的大學女同學截然不同。她是受爭議的,不只是她野性不羈的美,更因為她愛恨分明,敢做敢說的個性,這讓她出盡了鋒頭,也吃足了苦頭,卻深深地吸引著我。

 

                        合          木         村

一直嚷嚷著要去新疆,但一直因旅伴難尋,而一再蹉跎。知情的朋友一再勸我:新疆疆獨猖獗,治安堪慮,加上幅員太廣,不適合自助旅行,所以只好跟團去遊新疆。

 

未到新疆前,對它的印象是很零星而破碎的。最鮮明的記憶當屬高中時,為擠大學窄門所下的苦功:天山山脈將新疆分隔成南北兩疆,盛產水果的吐魯番是中國最低、最熱的地方。其餘的都模糊得幾近空白,連其省會烏魯木齊就是高中地理教科書上的迪化,也是聽了導遊講解才恍然大悟的。

 

              魔        鬼         城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有多大。』

 

新疆旅遊20多天,看遍了高原雪峰的壯闊雄奇,沙漠戈壁的荒寂蒼涼,草原老林的蔥鬱蒼茫,湖泊溪流的秀麗絕倫,農村果園的富麗豐盈,和輪廓深邃的少數民族奇風異俗後,我才徹底瞭解新疆的大,應不只是指面積的幅員廣大,更該指的是風土、地貌、自然及人種等所呈現複雜景觀的大。

 

新疆面積到底有多大?

 

位於亞歐大陸中部,地處中國西北邊陲的新疆,總面積166.49萬平方公里,占中國陸地總面積的六分之一,約等於48台灣,15個江蘇省。

 

                            火       焰      山

還是無法『體會』新疆到底有多大?

 

有天早上,我們8點半從烏魯木齊上遊覽巴士,北上要到可可托海時,跑了450公里,才到有人煙的恰克爾圖小鎮吃午餐,當時時間是下午4點45分。別驚訝,因為新疆兩個城市間的平均距離是500公里,遠超過台灣島南北縱長的395公里。 在新疆旅遊20多天,每天跑的平均距離超過500公里,一趟旅程下來,總里程數超過一萬公里,也就是中國的兩萬華里。

 

                              乾            溝

『疆』字,是能夠最精確又傳神地描繪出新疆歷史與地貌的中國字。

 

『疆』字左邊是弓和土的組合,表示土地如弓:蜿蜒曲折的疆界、邊界多戰亂。

 

             中  巴  邊  界  ....  紅  其  拉  甫  口  岸

新疆省邊界線長達5600公里,佔中國邊界線長度的四分之一,是邊界線最長的省份。與其接壤的國家有八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

 

新疆是古西域,古時征戰連連。歷史上的新疆面積,曾高達222萬平方公里,蘇俄趁中國清朝時國力衰弱,強取豪奪伊黎河以西地區,約5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所以『弓』字下的土字,也表示疆界外的國土已被俄國強佔。

 

                         新     疆    地    圖

『疆』字右側三橫表示三山,兩個田字表示兩個盆地(三山夾兩盆)。三山呈東西走向,自北到南,依次為阿爾泰山,天山及崑崙山。兩個盆地是崑崙山和天山環抱著的塔里木盆地(南疆),及鑲嵌在天山和阿爾泰山間的準葛爾盆地(北疆)。塔里木河、伊黎河、額爾齊斯河三大河流,灌溉著天山南北的片片綠洲。

 

                                   崑     崙    山

崑崙山源自有『世界屋脊』及『萬山之祖』的帕米爾高原,山勢高聳,雪嶺冰峰處處可見。帕米爾高原上最有名的景點當屬中巴邊界上的紅其拉甫口岸塔什庫爾幹的石頭城及有『冰山之父』之稱的慕士塔格冰山等。

 

                  帕     米     爾     高     原

塔里木盆地面積約53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盆地。盆地中部的塔克拉瑪幹沙漠,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僅次於阿拉伯半島上的魯蔔哈利沙漠)。貫穿塔里木盆地的塔里木河長約2100里,是中國最長的內陸河。

 

                帕     米     爾     高     原      曉       色 

塔里木沙漠公路,貫穿塔克拉瑪幹沙漠,不但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沙漠公路外,也是世界上第一條貫穿流動沙漠的高級公路,最值得遊客前往,見證中國人那種人定勝天的決心與毅力。

 

此外塔里木盆地有世界上最大的胡楊天然林,沙漠公路起點附近的輪台胡楊林公園最具看點,每年秋天,10月中至11月初,是觀看胡楊林最佳的時期。樹葉的金黃色達到最飽和的狀態,使胡楊林在陽光的照射下,有若一片金色的烈焰在燃燒。

 

     天   山   牧   羊   人   春   秋   季   趕   場   時   的   盛   況

天山山脈,東西橫亙2500餘公里,南北寬度250-350公里,是亞洲中部最大的一條山脈。它在新疆境內綿延1700公里,佔地57萬平方公里,佔新疆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天山山脈不但富含鐵,鈷,鎳,煤及金等礦場,其雪水更灌溉了南北兩麓的盆地和山谷,如有『塞外江南』之稱的伊梨谷地、產瓜果著名的吐魯番盆地,養育了新疆兩千多萬人口。

 

                        賽      里     木     湖

中國第二大盆地準格爾盆地位於天山北麓,雖有中國第二大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但新疆唯一的外流河額爾齊斯河(流入北冰洋)河水豐裕,加上西風環流帶來大西洋水氣,順著額爾齊斯河谷地和哈薩克斯坦齋桑谷地長驅直入,所以溫潤多雨,多草場牧草地總面積7.7億畝,僅次於內蒙古、西藏3/5個台灣大的巴音布魯克就在北疆,是中國第二大草原,也是最受遊客歡迎的天鵝保護區。

 

                   阿     爾    泰    山

阿爾泰山是中俄交界,最高峰友誼山高4743公里,有72個山溝,溝溝有黃金,是著名的黃金產地,更有美麗的牧場,美麗的喀納斯和合木村就是此地的風景的精華。

 

                    喀    那    斯   的   月   亮   灣

新疆是古西域,也是古絲路的交通要道,所以人文旅遊資源豐富。

 

在五千多公里古絲綢之路的南、北、中三條幹線上,有著數以百計的古城池、古墓葬、千佛洞、古屯田遺址等人文景觀。其中以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樓蘭遺址、克孜爾千佛洞、香妃墓等最蜚聲中外。

 

由於與八個國家交界,種族複雜,維吾爾人哈薩克人蒙古人塔吉克人等數千年聚居於此,獨特又多元化的風土民情,真讓初到者令人目不暇給,不知所以。

 

                     維   吾   爾   人   的   舞   蹈

二十多天的新疆之旅,奔馳了兩萬里山河,見識了雪嶺裸山的陽剛粗獷,大漠孤煙的荒寂蒼茫,瓜棚花下的陰柔搖曳…..新疆的魅力,絕非一種面貌,絕非是三兩篇文章所能盡書,想再瞭解新疆的美,請繼續隨著我的筆跡…..夢遊新疆。                                  

       附註: 

『兩萬里路新疆行』的旅程,得以變成我一生中最完美的的記憶之一,需感謝大全旅行社領隊勞瑞滿小姐親切又窩心的照顧,及金牌導遊沈思良經理博學多聞的講解外,還謝謝全體團員對我的照顧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風城寄心居   2009/12/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575554

 回應文章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壯哉!
2009/12/11 22:54
新疆的風景真的只能用「雄偉」來形容。恭喜妳走了這麼多美麗的地方,旅程一定很難忘!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12-12 10:32 回覆:

說真的,雖然去過許多的國家和地區,見過了很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對新疆的壯闊雄偉,還是覺得十分震撼.難忘.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照片上的道路
2009/12/11 19:38
大陸建設真的是好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12-12 10:38 回覆:

新疆雖偏居邊疆,其道路之筆直,路況維修之好,真是令我側目....尤其還是水泥製的高級路面.

其中以塔里木沙漠公路的建造, 真是不讓人不佩服中國人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