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延海
2010/01/14 10:23:22瀏覽2413|回應2|推薦27

 

風已止,天色闃黑,空氣凍得像住在冰庫,汽車開著前燈,在渺闊的戈壁中疾駛,像是流星劃過冬天的夜空,落腳處是在內蒙古額濟納旗的達鎮北方45公里處的居延海。

 

看日出,一直是我旅程中最不喜歡的項目之一。早起太辛苦,又趕又累又受凍,不到幾秒鐘的日出和朝霞,總不及日落時分,夕陽映照著浮雲,渲染成漫天晚霞,那麼從容,炫麗。不過三福星總司令高航安排看居延海的日出,我也樂得去見識戈壁海子的日出和阿里山的日出有何不同。

 

                   日  出  前  的  居  延  海

居延海,是中國第二大內陸河額濟納河(又稱黑河,弱水)的尾閭湖,曾是中國西北的第一大湖,古稱『居延澤』或『西海』,也是尚書中的『流沙』。古時,居延海和流經的額濟納河所形成的綠洲,是個水草豐美,牛羊遍地的遊牧天堂,由於位居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自古來就是孕育少數民族文化的溫床外,更是軍事及通商要衝。

 

居延,蒙古語『天』之意,匈奴曾將居延海稱為『天池』,並供奉祭祀。而西夏語『居延』是『流動的沙漠』之意,因為居延海是一個奇特的遊移湖。它的位置忽東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時大時小,隨著弱水河道變化而不同。

 

居延原先是西夏黨項人的居地,後西夏為匈奴人所滅,成為匈奴人的牧場,現是蒙古土爾扈特人的家園。

 

對現代人而言,『居延』是極其陌生的,但自漢代到清朝,它,一直是個很有名的地方,代表的不只是一個地區,更是代表西夏這個少數民族的特異文化,比新疆的『樓蘭』的文化更為光耀亮眼。

 

                                           日  出   居  延  海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與居延扯得上關係的名人是老子,據傳他就是在居延海得道登仙。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漢高祖劉邦在建國後,飽受北方匈奴威脅時所寫的心聲。

 

漢武帝幫他完成『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心願太初三年(西元前102年),19歲的大將軍霍去病大破匈奴後,命令路博德在此築城,屯兵戍邊,根植漢朝在此的勢力。

 

『居延城外獵天驕,白草連天野火燒。

     莫雲空磧時驅馬,秋日平原好射雕。』

 

是唐朝詩人王維於在唐玄宗開元25(737),被派到涼州(今武威)去慰問大敗吐蕃的河西節度使,途經居延地區時,所寫塞上作』中描繪當年居延海秋日狩獵的景象。

    為了防禦蘇俄支使外蒙犯邊,劉少奇在額濟納旗附近建造十個地下軍事要塞(在山丘地下)     

汽車到達居延海岸邊時,天色依舊是闃黑一片,運將史師傅說:『你們運氣真好,晴空萬里無雲,可以看到日出,而且沒有其他遊客會檔到視線和相機。』

 

看看四周空無一車,想來十月中下旬,旅遊旺季已過,可以獨享日出居延海。可惜疾勁的曉風冷冽如刀割,岸邊連賣熱食的小販都沒有,只好裹著全身家當,蹲踞在岸邊,全身哆嗦,苦等太陽從藍黑色的湖面升起。

 

其實在阿里山看日出也是辛苦備至的。可是人多,有木製看台可坐著歇腳,又有熱呼呼的小吃可以暖胃。太陽要露臉時,大家同心,熱切地望著東方山頭,旭光初露的那一剎那,齊聲高聲歡呼著,那熱絡的氣氛可是比日出東山的那點燦爛令人懷念。

 

居延海看日出,真是應了史師傅老對我們常說的那句話:『你們都市人真傻,花錢來買罪受。』

 

      地下軍事要塞,地面凸出如山的部分

看完了不看遺憾,看了後悔的日出,史師傅特地開車帶我們到蘆葦叢生的水濱看野鳥戲水,起降。

 

瞧他那副自豪的樣子,我覺得很訝異,此地碧水青天,湖濱蘆葦叢生,鴨浮綠波戲水,寒風鵝翔天際,和他處水面並無二致,有何好自誇的?

 

『居延海乾了好幾年,成了寸草難生的戈壁灘,最近幾年政府將黑河河水調過來,才有今天的局面。』史師傅說。我才恍然大悟,他如此自豪的原因。

 

回台後,查資料才知道:

 

古居延海由東、西居延海和天鵝湖三部分組成。西居延海水面近三千平方公里,可惜水質苦鹹,湖岸形成鹽的結晶,湖中生物難以生長。其餘兩湖則水草豐美,是戈壁中難得的綠洲。

 

宋朝末年河水改道,古居延海逐漸消失,加上額濟納河上游過渡開荒造田,截流蓄水灌溉,20世紀後期居延海曾幾度乾涸,尤以1961年西居延海,和1992年東居延海徹底乾涸,造成胡楊林、沙棗林、紅柳林及蘆葦等植物大面積死亡,牧場沙漠化,使得居延海附近的額濟納旗,成為中國最嚴重的沙塵暴發源地。

 

『風起額濟納,沙落北京城』,引起國務院注意,2000年乃做出額濟納河跨流域調水的決定,限制上游(主要是甘肅張掖)用水,目前每年都有數億立方米的河水流向下游。從2002年起,每年有數千萬立方公尺的水流入居延海,2005年起,東居延海又開始回到碧波蕩漾,水草搖曳,魚游鳥飛的狀態。只是現在東居延的水域面積只有約38平方公里,和往昔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額  濟  納  旗  河  的  秋   色

『如果調節黑水水量就能活化居延海,為什麼中國政府不早點實施呢?』我問。

 

『其實牧地沙漠化的原因,不只是河水改道,最主要是過渡放牧。』史師傅說:『為防止過度放牧,政府除了配發牧民房屋外,每年發放牧民每人人民幣八千元,要求他們將放牧地用鐵絲網圍起來,防止牛羊進入吃草。』

 

         中  國   政  府  為  牧  民  建  造  的  西  式  住  宅

史師傅是個愛講話的人,而我是個愛問話的人,所以在額濟納旗遊玩的兩天裡,這個和善的司機,不但額外當了我兩天導遊兼老師,還請我們吃此地最有名的『新疆哈密瓜』(因為冒名新疆瓜售價較好,但吃起來,口感差很多。新疆瓜質感脆甜,咀嚼時口中如咬細砂糖粒,口爆甜漿,十分好吃。額旗的哈密瓜,瓜肉肉質黏膩,吃起來很像台灣的哈密瓜。)

 

根據史師傅的話,我才知道:原來偏居邊境的額濟納旗政府,因該地礦產豐富,財政富裕,人民福利也較好。設籍額濟納旗的七十歲老人,每月可領取400元。學生可獲得每年一萬元學費、生活補助費。

 

此外,政府也配發給農人每家100畝農田,農家將田出租給哈密瓜瓜農,每畝每年租金500到700元。去年(2009年)哈密瓜豐收,每畝地的哈密瓜可賣到3500元,樂得個個笑哈哈。

 

          鳥  瞰  居  延  海  的  蒙  古  人  敖  包

觀看額濟納旗的金胡楊時,看見哈密瓜田裡,留置了許多較小的瓜,給羊打牙祭 (此地六月種瓜,十月瓜熟採收);赴黑城看廢墟時,看見大路旁為牧民建造得華美的公寓及平房,心想:享受這麼好福利的中國的蒙古人,有貧窮的蒙古國兄弟做對照組,難怪會知足地不學新疆和西藏,天天鬧獨立,製造恐怖事端。

 

朱穎立完稿於新竹寄心居2010/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685758

 回應文章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tory
2010/01/16 05:13

妳去的一些地方, 有可能我這輩子還不見得有機會去, 謝謝介紹囉..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1-16 10:54 回覆:

更謝謝您陪伴我心同遊這麼冷門的地方。

說真的,去年(09年)的新疆及塞外之旅,是我一生中最震撼的旅行:壯闊的山川大地,多元的人種與文化,和複雜的歷史背景…..也是難得讓我願意日後再舊地重遊,並留駐一段時日的地方。

雖然很吃力不討好,我還是希望盡最大了能力,將新疆和塞北之行,為網友寫下最知性的遊記。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1/14 10:56
妳花錢買罪受
才讓我們能不花錢
享受到美麗的塞外風光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1-15 15:43 回覆:

謝謝您與我心同遊塞外.

旅行時,我從不怕花錢買罪受.

最怕花了錢, 買到的是平凡無奇的無聊.

對我而言:旅行的目的是看不同的世界和不同的人.

越怪異越好,越驚險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