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逝去的年味
2009/01/21 16:52:51瀏覽1885|回應4|推薦26

過年,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不是經濟上的,是年味的,是人情味的。

 

童年時真窮,只有在除夕夜,餐桌上才有肉味,才能盡情大吃餐桌上的美味,而不用看父親的白眼。也許正是這樣,新年才會被大家盼望著。

 

其實過年的開鑼戲是從大清掃開始,大清掃從寒假開始。

 

沒搞錯是從寒假開始。蘭陽平原的雨可不放寒假,所以一放寒假,家裡哪扇窗戶,哪張桌子,哪幾張椅子歸誰清洗,早就分派得清清楚楚,等老天爺放晴,其實只要等陰天就可以摩拳擦掌了。

 

早期,宜蘭市東港路中興新村是個小眷村,兩排平房住了十幾戶人家,共用一口方形淺水井。難得天不下雨,大家都擠到井邊洗家具。人多,好熱鬧,洗刷家具就變成玩家家酒般的好玩。大家比誰洗的乾淨,比誰洗的快,比,編出許多名目來玩水。難得可以這麼名正言順地玩水,可以玩多久就多久,雖然冷的兩條鼻涕像兩條白龍,在鼻孔裡鑽進鑽出,甚至沾黏到衣袖,濕了一大塊,大家全都樂此不疲,恨不得多洗幾張椅子,多耗點時間在水井邊玩耍。

 

雖然擔綱的是父親,但糊壁紙也是年前重頭戲。

 

屋牆,是泥土摻稻草塗布在竹架子上,外面再塗上石灰,成了人碰到就會沾上滿身白粉的牆。所以眷村的爸爸們總要從機關裡,拿些油印過的報廢紙,在年前來糊壁。有些紙雙面都有印了字,有些只有單面印字,或印字較少,所以小孩子的工作就是挑出單面印字的紙張來,交給糊牆的父親,讓牆面變成一片泛白,沾點新意。

 

這種工作該是很無聊乏味,可是挑紙的人多,你一言,我一語,就把氣氛炒的熱鬧又有趣了。尤其是糊完牆後,在客廳最醒目的位置貼上學期末才發的獎狀,那份神氣勁兒和後來得了獎狀被塞到抽屜裡的冰起來境遇,可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張羅除夕大餐也是父親擔綱的大事。

 

父母在遷居台灣前,在大陸都是名門之後,家中大小粗細活全是老媽子和下女包辦,他們做的大概只有讀書和做些附庸風雅之事,所以下廚算是極為生疏。幸虧父親少年留學日本時,因貪吃而學會,也熱中做菜,所以過年時的年菜大多是父親主廚。

 

炸肉丸、做蛋餃、做薯粉丸子、紅燒蹄膀等菜都需除夕夜前做好,免得壞了新年不可動刀燒菜的規矩,所以除夕下午常見父親坐在小碳爐前的小板凳上,做蛋餃,炸肉丸。

 

貪吃的我最愛在他炸肉丸時,在他身邊打轉,為的是他總會捻一個剛炸好的肉丸,塞到我的嘴裡。香酥油脆,隔了四五十年,我依舊清晰記得口中肉香四溢的滋味。

 

除夕大餐事是大事,但更盼望的是餐後的事。

 

發壓歲錢雖是慣例,但金額的多寡總牽動著我的神經,是五元呢?還是十元呢?夠不夠我到村口的路邊麵攤,吃一碗辣椒醬可以加到爽的陽春麵?夠不夠再去火車站前,吃一碗浮著魚粄的米粉羹?夠不夠再加上市場裡,兩面煎得焦焦酥酥的蘿蔔糕,再淋上甜甜辣辣的紅色醬汁?

 

其實擔心的還不止這個,新年的新衣還沒買啦。雖然早就在市場裡的服飾店看中,也試穿好新大衣,可是母親只肯在吃完年夜飯,店要關門打烊前,才再帶我去殺價期望以最低的價錢購得。或者,另外買一件未被他人買去,卻不是我最中意的衣服。

 

辦完了年度最後的採購,剩下的年度大事是守歲了。

 

守歲,在十幾家人親如一家人的眷村裡,是童年最值得回味的趣事。全村的孩子以年齡和性別的不同結合成不同的聚落。我最愛當跟屁蟲,跟著當莊家的哥哥和男孩子們一起賭錢,十幾個大孩子圍著方桌玩十點半,爾詐我虞,壯膽的吆喝聲夾雜著笑鬧聲,舊的一年就在室內的吵鬧及戶外的雨聲中結束。

 

雖然天寒地凍,新年是不用催就會早早從被窩裡爬起來的日子。吃完雞湯掛麵後,穿著新衣四處拜年可是不可錯過的『show time』,可以秀秀難得不是天主教堂發的、洋人捐的『花衣服』。

 

在台灣沒有其他親戚,不敢妄想有其他的人會發紅包給我,全村子拜完年後,邀集幾個好友上街去吃『台灣味』菜頭粿、米粉羹。

 

下午,通常是村子裡大男孩群聚在我家的時間。不是打牌,是練武功….大哥租來一麵粉袋的武俠小說,號召全村男孩來探究『玉釵盟』裡徐元平、紫衣姑娘和袁兄弟間三角戀情將如何擺平。外面陰雨綿綿,屋內冷颼颼的空氣全被室內的人氣燻得無影無蹤。

 

黃昏近晚是玩鞭炮,打炮戰的時候,全村男孩分為兩派,互相以火炮攻擊。難得過年,父母是不會插手管這種危險遊戲,但,衣服被鞭炮燒了破洞,難免是一頓臭罵。

 

童時,宜蘭眷村的過年不是一家人的事,是全村人的事。全村的人像一窩螞蟻般,聚集成一個有機體,散發出熊熊的生命力、熱情和熱鬧。

 

離開宜蘭後,隨著人生身份的變遷,年味也隨著地點的不同而異。

 

最令我傻眼的是初識夫家的過年。真忙,忙得全是神明的事,祭土地公、拜祖先、拜媽祖、拜人,反倒成了微不足道的配角。

    

公婆過世後,不用再南返當媳婦,守著大部分人回鄉過年、人去樓空的風城,年味益發冷清乏味。

 

又要過年了,家中的掃除工作早已獨力完竣;衣服掛滿了幾個衣櫥,其中不乏幾件從未被我帶出見過世面的;三個冰箱裡,早已堆滿了禽畜海鮮和蔬果;上海的兒子也即將帶著新婚的太太回來過年;春聯也將在除夕夜掛上。

 

物質豐富人團圓,但內心總覺得空空的,總懷念那段物質生活極度貧乏,人情味極其濃郁的童年。

 

是年味淡了?還是年味變了?變得讓我欷噓了。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09/1/19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2583446

 回應文章

雲的故鄉
2015/11/19 16:36
妳好,我也是這裏長大的!我現在也在風城!想認識妳!(541111@url.com.tw)

ben
a heartwarming reminisce
2009/12/15 05:31


perhaps some of the old-fashioned new-year scenes, which we cherish so dearly,  have been replaced by a host of new ways the younger generations enjoy now.

but the intimate milieu, and its accompanying communal activities, which you so admiringly described, just can not be replaced or emulated anymore.

Oz & Suzan's response also struck the chord in my own reflection, a memory to the parents who strenuously worked through the year to make a living for the family.
i would think these parents drew their humble and heartwarming satisfactions from the jubilant children and their happy faces in that holiday season.

i admire your diction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narrations.  together with your sensibility and vivid memory, you re-animate the scene and enliven the memory warmly.

thanks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12-16 12:32 回覆:

Thanks, your words warm my heart.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逢佳節倍思親
2009/01/22 20:25
有好多年真的是不知道年味,耶誕節再怎麽熱鬧,究竟不是"我們"的節日,春節呢,幾乎都是在辦公室裡渡過.....,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們卻是常常連佳節也不記得,於是就忘了思親

今年佔了天時,春節那天正好是澳洲的國慶日,總算可以在家過個年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也是
2009/01/22 14:32
年味愈來愈沒得了
似乎並不只於住在外國的干係
(外國是愈來愈重視中國年,不像以前只曉得每年二月間會有中國年,但從不知道是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