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之漪想 四則
2020/07/28 06:11:31瀏覽1472|回應7|推薦64







冬之漪想 四則



之一:


寒風颼颼,她那碗薑汁紅豆湯上起了一波波漣漪,波幅不斷擴大,她的心跳跟著加速。


美食街一位難尋,勉強側身於一對各自講手機的情侶之間,仍聽不清他們說的是什麼「智慧話」。而四面八方傳來的美食氣息,繽繽紛紛叮叮咚咚地,催她趕緊喝下她自己那碗快要變涼的什麼。

午後時分,聖誕音樂繚繞的連鎖書店裡,人客如織,而她,仍感覺渴,渴得既陌生又奢侈。



之二:

冷清又潮濕的馬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日。她用友人贈予的招待券,去了觀光飯店的女湯三溫暖,風格尚稱優雅。

從前熱愛的冬日泡澡與回憶,隨著奉茶、燭光與舒心音樂,也氤氳蒸騰了起來。眼前頓時瀰漫如霧的幸福感,竟有百分之百的催眠效果,讓她恍如置身沙漠綠洲,卻聽見雨林般的滂沱雨聲。

迷濛中偷眼凝望四周環肥燕瘦的女體,爭艷中仍未忘記順道敷面保養一下。休息中,她翻閱女性雜誌時,讀到「臥蠶」與「兔兔妝」等字眼,險些噴出笑聲。

過了晚餐前的清幽時段,隔壁忽然傳來一陣陣粗俗的叫囂,男湯的人氣開始沸騰。

她匆匆結束女湯返家,臨睡前,窗外下起冷雨,滴滴答答地伴她幽幽入眠。

大概睡得太舒服了,竟做起繼續泡湯的夢。而夢中的她,頭一次經歷所謂的「情人湯」。

狹促裡,他們連換衣的轉圜空間都沒有。那湯水熱度不夠,似乎連硫磺濃度也太淡。而最為值得稱謂的可能是那杯用著名礦泉水泡製的迎賓花草茶,清甜爽心。

或許是湯水的漣漪效應,又或許溫度莫名飆升。她醒轉時,竟已是大汗淋漓。



之三:

只要天氣允許,冬日在頂樓快走繞圈時,常常聽見水塔正在補滿水位的嘩啦嘩啦聲。

水塔與公寓樓梯間的出口部分相連,繞圈的時候,水聲似乎被那出口吃掉,只要繞到某個方位的轉角時,就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響了。原來,聽覺和視覺一樣都有死角。

從樓頂往下望,土地公廟前亭的舊沙發上坐著一個人,她正向街尾的大馬路望去。一輛輛汽車、機車從她眼前駛過,或快或慢。恍惚中,那些移動的車子好像變成一條一條的魚,向樓頂的另一個她飛游而去。而這個她的意識,與那些快速閃過的駕駛意識瞬間交織,又迅速如流星墜落某處,或像飛彈遠程發射,擊中某個即將阻斷所有意識的紅綠燈。

只見一隻稍嫌臃肥的短腳花狗,仍梭巡巷尾自家的門前,在方圓二十五公尺內漫遊穿梭著,正用牠嗅覺敏銳的鼻子搜尋著何種氣味?或是,這只是一場睡前習慣性的每日儀式,不具任何目的性的狗生巡禮?



之四:

那是那個小山村特有的水窖。山岩的厚牆和老舊的木門內,水聲潺潺。剛入秋卻已冬意深濃。

每回山中歸來,她喜歡在水窖前小坐,想像有人在那深邃中洗面,只聽得見流水聲卻看不見自己的臉,努力地將臉上的汗水與淚水一齊洗落。

或是冥想中,她已被一雙看不見的手扯落水窖,來到一個「愛麗絲的幻遊仙境」。

因為配合洗面的動作,她的身體早已被暗黑框架,而且大到幾乎要把水窖撐破。就在一切要爆裂之前,她的身體忽然莫名其妙地一再變小,小到像一個中國方塊字那樣小。小到只是龐蕪叢林裡的一小片葉子。

環顧四下那些撇啊捺啊的,或一橫一豎一勾的,有如屍橫遍野。更多比她還小的那些小點點,也都奮力掙扎著向上爬。

她們都想弄清楚,究竟是為了洗臉而犧牲了的,是她們最珍貴的自由,還是,天馬行空的,魔幻時刻。










2020/7/28 文與圖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9772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3196548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哉
2020/08/11 00:39

在這艷陽酷熱的夏日,讀來真是消暑

細緻充滿幻想的文字,何時出一本散文?

d.d. (daidihu) 於 2020-08-12 16:08 回覆:
謝謝姐姐欣賞和持續鼓勵。這篇果然有“望梅止渴”的效果。就像我看到你家水果大豐收,我只能口水流滿地....今年就屬六月最難過的熱,七月和八月比起六月和去年真是好太多了。連續好一陣子,晚上連電扇都免的舒爽呢!(真難得!)汗好

哎呀,我是有想把過往作品整理一下結集的念頭,甚至有朋友已經表態願意贊助我自費出書。但我總是覺得自己寫作火候和功力都還未到家。勉强出一本滯銷的散文,不如再磨練一些時日。總會有更天時地利或水到渠成的時日到來吧?!懷疑害羞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07:44
昨晚迴響兩次,都說我耽擱時間太久必需重來。今早再試,希望這次成功。
昨天讀這文,感覺:現實、冥想、幻想、綺想、夢想在妳的字裡行間隨意跳躍,如繁馥瑰麗的編織。妳有極慎密的思維,炎夏端出「寒冬四韻」,我從心裡涼起來欸!不過這涼,有些些寒....
d.d. (daidihu) 於 2020-07-30 10:23 回覆:
真不好意思,害你白打這麽多字又無法成功回應。我有時也會在別人那兒遇上這種情況。通常是新版系統的問題,這種時刻,回舊版去回應成功機率比較高,下次你試試看。

你歸納得很有意思,原來創作可以這麽“夢幻”。簡直就像睜著眼睛做白日夢嘛!呵呵。我其實也不算思維縝密的類型,只要素材沉澱得夠久、濃度到位了,當下的情緒合拍,大概就是可以正式釀造出這杯酒的時機了,所以“發酵期“是關鍵?哎,可惜這種時刻也不是那麽多.....

這篇”寒冬四韻“(你名字取得更好)其實是好幾個月前就寫好的。排隊等待刊登了幾個月,剛好在盛夏見光,也挺有魔法的,這兩天我們這邊下了些雨,陰涼許多,真舒服!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01:36

在炎炎暑夏中,寫這麼一篇冬季文體,不教人思維錯亂嗎?

我們花蓮的朋友,遇到有什麼大事,總習慣去買一份更生日報來看。

2009年任職門諾醫院的好友可嫚猝逝,我懷著無盡的哀傷,在她的部落格裡留下心跡淚痕。

那些文字也讓更生日報的記者轉載,書寫在追悼可嫚的專文裡。

就因為可嫚牽起的機緣,從此我年年飛奔往花蓮,她成了我在台灣的第二故鄉。

後來是哪一年,美琪飯店的王董舉辦八十大壽慶生舞會,並捐贈一筆款項給花蓮弱勢家庭。

隔天我們驅車出遊時,蓮琪忙不迭說:先買份更生日報來看。

我們每顆腦袋瓜就湊在報紙上前一日舞聚的歡愉裡。

說花蓮是故鄉,就因為我的足跡踏遍山巔水湄,還有豐年祭的朗朗笑聲中。

d.d.的文中,我最不熟悉的是泡湯,尤其是那種互相觀摩比較的泡湯,我這個近視眼不是很吃虧嗎?

對我來說,洗澡是很私密的迅即作戰,三兩下解決就好。

我有許多美麗的花蓮風光照片,也以為...哪天我可以書寫花蓮?

看起來...所有的夢想,戲台上用演的比較快啦!

d.d. (daidihu) 於 2020-07-30 10:41 回覆:
原來你和花蓮的因緣這麽深厚。難怪有”情何以堪“的悵惘。但是,回憶是創造出來的,舊的再堆叠新的,自然會形成另一番風景的。那位女士也已經離世十多年了....只要你心中還有她,她就還是"活”的。昨天也突然想到旅居德國時期的一位不算朋友的舊識,網路肉搜一陣子赫然發現已經在三年多以前辭世了,沒有活過五十歲呢,真是英年早逝。而且,現代人拜醫學發達,感覺上長壽應該不是太大問題,但是事實證明,並不是這樣,我所接觸或知道的人當中,四、五十歲上下離開的,還不算少呢,真是令人唏噓!(我每多活一天,都覺得是賺到的!而且很汗顔,至今尚無什麽真正的成就。)

呵呵,你竟然不是“湯女”,不愛此道,真可惜呀!我愛極了,但是來花蓮以後,也就那唯一一次在翰品大飯店泡湯的女湯經歷(之二中的場景)。在臺北有泡過幾次。後來,我弄了一個古早的木桶澡盆,冬天很冷時,至少可以稍微泡個熱水澡,聊勝於無!

你肯定可以書寫花蓮的。我深居簡出,礙於自己只有鐵馬,大衆客運又不是那麽方便,來到花蓮的足跡並不遠,素材也有限。你來寫肯定更到位,寫吧寫吧,期待ing......!!!你有書寫的實力和潛能,只是不爲之而已。真的喲!
d.d. (daidihu) 於 2020-07-30 10:46 回覆:
還有:這篇文字不是最近寫的。是暮春時寫好投稿後,等了好幾個月才見市。呵呵。挺有清涼魔法效果喲,最近真的涼快許多呢!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猗想綺思
2020/07/29 01:18

萬物靜觀皆自得 你對時序與週遭環境與事物的敏鋭觀察 讓人感覺你是十分深具慧心之人,怪不得你成就為不凡的藝術家與作家。

之一中,你稱呼客人為人客 後者是客家人對客人的稱呼 好奇你是否受到客家人說話的影響。

d.d. (daidihu) 於 2020-07-30 10:12 回覆:
謝謝盛譽,實在不敢當。

咦,“人客”這説法好像已經沒有方言性了,我常常看到這樣的用法,就自然使用起來。原來客家話也是這樣說,我並不清楚。因爲,我是不會說“母語”的人啊!呵呵~~


希望疫情終於趕快過去,您一定可以在夏秋之際(明年)返鄉,盡情享受蟬鳴的天籟音樂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20:19

天馬行空     你的想像裡挺豐富的喔

喜歡那兩張黑白照    那樣的景    如果是彩色的就不美了   呵呵

d.d. (daidihu) 於 2020-07-28 20:48 回覆:
呵呵,沉澱比較久的素材,好像比較沒有負擔,可以像小孩子捏粘土那樣,隨意亂捏亂凑一通。

因爲這家報社是純黑白版面的刊登。我後來也開始投稿攝影配圖,會盡量自己先處理成黑白或低彩度的影像,免得從彩色直接變黑白,效果不怎麽好。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09:39

喜歡妳這篇寫作方式。

 

就像雲霧雨霜在某個時刻匯聚,激蕩出一段竊竊私語的小故事,然後轉身,不帶走任何離去。

但只有它們知道交會時的秘密早已投入彼此心湖,照見彼此,也改變了彼此。

 

思想的天馬行空,愛怎樣都是自娛自樂,管它是真的曾經發生或僅只是無聊的幻化之作。

害我也想作夢。

d.d. (daidihu) 於 2020-07-28 15:26 回覆:
這幾則小品,我自己也蠻喜歡的。尤其是把一些陳年素材,重新排列組合,加入更多的幻思,調配出來的成果,還算可口。

呵呵,不論分裂出多少個小小的“我”,同時分散在宇宙的任何角落,她們的意識都是同源共振的吧?的確,你說得真貼切:“只有他們知道交會時的秘密”。也可以想像是同一座湖上來自不同震源的漣漪,波幅也會互相交曡與消長。

你最後一句太逗笑!你平時就是比我會做夢得多,不是嗎?我是跟你學的啦,老書姐兒!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08:23

讀DD的冬日情事,不覺跟著陷入幻境。

涼快許多,也在撇捺點逗間了覺人生不易。

d.d. (daidihu) 於 2020-07-28 15:16 回覆:
呵呵,看到您那兒氣溫又飆高到33°C,溫差怎麽那麽大呀!


在酷熱的夏天寫一寫、讀一讀和冬日相關的文字與主題,本身就是不錯的清涼妙計。其實這一篇按照年代順序,是沉澱很久的舊札記被改頭換面、重見天日的一些幻思。再加上佇列刊登的幾個月,剛好能在盛夏刊出,讓所有的等待都更無怨無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