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一夏 路路通
2019/10/09 10:04:33瀏覽14997|回應5|推薦98

冬日後,楓香果熟滿樹。圖/CH



楓香尚未成熟的球形蒴果,呈淡綠色。圖/CH



自從住家附近的某醫院附設泳池去年年底吹響熄燈號之後,已往每周至少一次的游泳習慣被迫中斷。還沒有找到更經濟、更合適的替代方案之前,只好暫時以「散步」或「健走」取代原本的最愛。而就在逐漸養成每日親近距離住家不遠的森林公園後,終於驗證「賽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早已變成老生常談的人生真義。


從每周的游泳運動變成近乎每日的親山運動,除了需要更有耐心與毅力去認真執行之外,因堅持而徹底將之融入生活習慣後,受益最大的當然就是自己。

原來親近大自然的運動可以如此改變人生的內涵與步調。

每日,在巨大的老榕樹、相思樹、麵包樹、山黃麻環繞交織而成的空闊樹蔭下,邊鳥瞰城市另一端風景邊做暖身和簡單瑜珈後,看時間和體力狀況走不同路徑繞行公園一圈,最後在回程路上的涼亭小坐,休息一下補充能量,讀一讀隨身攜帶的詩集。不知不覺這樣的循環竟成為一種儀式,將當日身體功課後的勞頓提升至精神層次的饗宴。

美好的習慣經過一整個春天的陶養,就在盛夏的蟬鳴聲中達到高潮。詩人李進文的一段詩句讓我非常感同身受:

「七月早晨,站在一株楓香樹下,向上望,望見幾隻蟬,再從蟬向上望,葉隙以上是藍天。除了藍天,沒有理由要看得更遠。多麼響亮的一個夏天,沒有任何的隱匿,我遂將夏天穿在身上。」 

真的,每次途經公園裡那群楓香樹的彎道時,我也特別喜歡抬頭欣賞它們錯綜的、近乎神秘的傲姿。每株楓香撐起的嫩綠葉片,濃密地有如網狀的大傘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幾乎遮蔽了整個天空。佛陀證悟於菩提樹下,詩人因楓香樹寫出「將夏天穿在身上」這樣傳神的句子,而我,和楓香自此結下不解之緣,感覺自己似乎正踏上一段沒有終點的美好旅程。

你或許也想知道我是如何與楓香結緣的吧?那就請先和我一起簡單認識一下楓香,這從頭到尾都深具奉獻精神的植物吧!

在愛亞《安靜的煙火》一書中,你可以讀到她平易近人的溫暖文字,學到楓樹、槭樹和楓香的區別,細節不再贅述。總之,楓香是楓香,楓樹是楓樹,楓樹種類很多,而楓香似乎自成一格,其葉片像一前一後稍息站立的腳那樣「互生」,不同於楓樹葉片立正式的「對生」。此外,楓香的三尖葉片呈掌狀開裂,邊緣有細鋸齒,和楓樹果實的翅果或離果不同,楓香的果實是蒴果,球形、有刺,嫩時淡綠色,刺軟,成熟後變木質結構,刺較堅硬,外型看起來像作者形容的「海膽」。「迷你海膽」或「圓形刺蝟」就是它有趣的外觀。

而它的名稱「路路通」來自楓香樹的眾多別名之一,以及它內在結構的特別造型。

其它別稱還有香膠樹、楓仔樹、楓仔、白楓、香楓、雞楓樹、雞爪楓、靈楓、大葉楓、香菇木。其中,我最鍾情於「靈楓」和「路路通」這兩個稱呼了。從其它名字我們可以稍稍得知楓香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例如「香膠樹」之名因其全樹都有的特殊揮發性油脂,不僅能被調成香料製成口香糖,還可以入藥;而截斷的木幹可以用來種香菇,所以也被稱為「香菇木」等等。為何也有「靈楓」一說,我沒有查到相關資料,但經過幾個月的接觸和觀察,我相信它們的確極具靈性,或特別能夠啟發人的靈性層面,有此一稱呼,自非浪得虛名!

緣分就是這麼神奇的事!若非不久前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段用楓香果實「路路通」來做勞作的教學影片,我或許根本不會知道那滿地的蒴果有什麼特別之處,更不會好奇到親自嘗試去「掏空」有如蜂窩結構的蒴果內部。除了好奇心及必備的耐心之外,首先,不求明確結果的過程是很重要的,否則,你一定敗陣下來,會被接下來的繁複工序給嚇跑。

第一道工序是要想辦法把表面已經乾燥的硬刺磨掉,可以用砂紙或粗石頭的表面。這是後來的發現,因為一邊磨一邊順道篩除掉那些內部其實已經敗壞的。而就算經過篩選,後來的浸泡與掏空過程中,還會繼續淘汰一些容易脆裂的。所以,最好盡量撿拾剛剛掉落、還沒躺在潮濕土地上太久的果實,才能保證得到最完美狀態的「路路通」。

接下來,將短時間內可以處理的果實數量放在容器內,用熱水浸泡半個小時以上,然後瀝乾待用。泡過的果實用鑷子半夾、半搗地把嵌在洞內的「種子」弄出來,就比沒有泡過的會輕鬆很多。這也是後來在網路上搜尋得來的寶貴撇步,如果不這樣,就會像我起初以蠻力去掏、去挖、去清它們,竟至後來右手大拇指「過勞」與「傷殘」,到現在還未完全復原呢!

還原幾個楓香蒴果的「真空」面貌後,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路路通」名稱的真正來源。而且,植物果然是具有高等智慧的物種啊!我們不得不讚嘆它們何以如此聰明、何以懂得用複雜的成長機制去保護、延續其物種之生存。明明一個擁有三十來個蜂窩狀小空間的蒴果內,真正的「種子」數量其實最多就是兩個,其餘都是空包呢!

掏空、清出蒴果內部的各門各戶後,你終於「洞見」它們更真實的原貌。本質上,每個開口都是通向核心,穿越核心,就更無阻礙,想怎麼走就怎麼走,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所以才被叫做「路路通」。這應該和西方諺語「條條大路通羅馬」有異曲同工之處吧?!

而將處理過的空洞果實拿來做成鑰匙吊環,就是我這個夏天非常「路路通」的原因!

雖然一向喜歡撿拾、收藏植物果實或葉片什麼的,但當真拿來勞作卻是頭一遭。就是因為它們「通行無阻」的特性,不需要專業的鑽洞機器也能輕易與其它配件串連,變成美觀大方、實用與裝飾性兼具的吊飾或鑰匙環。

楓香啊楓香!感謝你贈予我一個非常「路路通」的夏天!

你讓我慢慢體悟人生途徑有各種選擇方式。沒有走不下去的路,只有願不願意勇往直前的意願。透過相當費時費工的採集、磨光、掏空、清理過程,慢慢讓心清靜、澄淨下來,回歸本然的自己。或許必須重新定位一下人生的目標與方向,但不必向匱乏和困頓的物質環境低頭,終究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堅持自己想走的路,不被世俗價值同化。所有的路最後都是互通的,無須拘泥於一時的選擇或被迫走上自己不願意走的路。

來自楓香的美好祝福與啟示,我接收到了。接下來,或許就是將你的豐厚贈禮與祝福散播出去,讓更多有緣的人感受你無私的能量吧!夏天已遠離,正是秋末時節秋冬來臨前,讓我再次致上衷心的謝意!




「路路通」 楓香果實處理後,可用來作吊飾。圖/滴滴




2019/10/8 文與圖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後記:

感謝人間福報副刊編輯部的用心,精心增選上面兩幅CH的攝影作品來搭配這篇文字,豐富完善了拙作的內容。不勝感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29688042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19:37

路路通    在d.d.文中   寫的如此有滋有味  妙趣橫生

心通路通  才是d.d.與香楓 結的一篇好文緣呢

d.d. (daidihu) 於 2019-11-12 11:40 回覆:
感謝自然風欣賞本文和不吝讚美。

楓香成為我現階段的靈性導師,我和祂自是緣分深厚,非常幸運。希望更多人也能從日常生活中找到與大自然的連結,那會是很無價的福報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01:33

一籃楓香果,把野趣揀拾回家,很像妳的作為

家裡有了屬於季節,屬於風,屬於陽光的乾果

和妳帶著芬多精,樹葉,穿梭各種植物的氣息· · · ·

d.d. (daidihu) 於 2019-10-22 11:09 回覆:
今年夏天真的不只撿了一籃,根本就數不清了。我怕那株幾乎鞠躬盡瘁的楓香,可能再也不會結果了,或是其它株將不會如此結果豐碩或是根本不結果,我還是囤積著好,慢慢清理慢慢繼續串鑰匙環......

委屈姊姊閱讀我越寫越長的文章了,沒辦法,寫詩詞或小品,稿費更少啊,呵呵~~害羞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06:02
謝謝您的介紹!我每天晨走的小河路邊沒有楓香樹,但有Cottonwood樹,秋天的時候,樹葉轉黃,好美!套用詩人李進文的句子,我“遂將秋天穿在身上”!
d.d. (daidihu) 於 2019-10-16 22:04 回覆:
剛上網查看了一下您說的cottonwood,中文是三角葉楊(楊木),秋天整株變黃色,真的好美喲!
https://edjimy.tian.yam.com/posts/57843864

好抱歉,我有一陣子把您和另一格友「看雲」總是弄混,以為是同一人。請見諒。

很開心和您聊植物,以後多交流。嗯,我會努力寫寫看那段回憶。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22:29
換個方向走,順便也轉個念頭,這才知人生的道路果然是無限寬廣,只要有心,就會處處有春天。
d.d. (daidihu) 於 2019-10-10 11:34 回覆:
呵呵,因為這個和楓香結緣的夏天,我已經正式克服台灣溽熱夏天的害怕了哦!所以,秋天的時候,楓香會慢慢結果,來年夏天才可以讓我撿個過癮吧!開心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11:11

一顆不甚起眼的楓香種子,竟被妳化成一件件萬事亨通、美觀實用的鑰匙吊環。這若非有一顆慧質蘭心與勇於嘗試,是無法事竟成的。

 

生命總時時出現阻礙,人往往經不住、過不了這崁而選擇放棄或被打敗。妳能透過一顆落在地面的種子,發現更具價值的生命意義,單就這點便不簡單,更值得為妳喝采。

 

 

d.d. (daidihu) 於 2019-10-10 11:30 回覆:
謝謝紅袂姐的鼓勵與大力支持,感激不盡!親你一下害羞

很多事情是進行了一段時間後才慢慢了解它的意義或要給自己什麼樣的啟示,於是「路路通」變成我現階段的人生導師,真是一件挺神奇的事呢!

誠如植物總是希望種子能散播得越遠越好,我也願意用另外的方式傳播它的祝福。妳也間接成為一股風的助力,謝謝妳!

接下來就要推廣妳已慷慨支持的「路路通鑰匙環」啦,加油~~ROES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