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拍手札 四則
2022/05/17 15:07:33瀏覽1875|回應6|推薦74




隨拍手札 四則



2021.11.24 週三

今天有去森林公園走走,回家前到199買了一包四公斤的白米,215元。晚上和G聊天的一些對話,其實比下午隨拍時玩晃動鏡頭還更有趣呢:

「今天玩晃動鏡頭,蠻趣味的。」

「天哪!妳的晃動鏡頭照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太威猛了!我要學!我要學!」

「我也是在實驗,就愛亂玩啊!你試試看,構圖完按快門後,快速向左或向右旋轉手機,或上下隨意晃動,多實驗幾次嘛!」

「那棵老樹會發新葉,是接枝別棵植物嗎?」

「不,是一叢姑婆芋寄生在那棵不知名的大樹的樹洞裡去了!」

「妳今天的實驗效果超級驚人的!而且有超美的、從具象中幻化出來的抽象!真不可思議!美極了!」

「所以,抽象概念其實就是從具象中抽離出來的意思吧?!」



2021.12.6 週一

午餐後織了一會兒襪子,就下樓在住家附近走走。溫暖明麗的陽光下,雜亂的思緒漸漸平緩。

「青苔」是今日散步遇到的最美主角。

它們的舞臺真是無所不在,包括人行道旁的水泥隔牆,上面鋪了滿滿的、厚厚的、柔軟的綠絨毯;又把人行道的地磚縫隙填滿,形成有趣的曲折圖案。這當然吸引我拍了一些影像:凝神注視紅灰地磚時,一條條綠色的小蛇好似也睡醒了,開始追逐嬉戲......

我的心情雖然不再起伏,卻也有小蛇盤桓不去的不捨。

因為G 對我剛開始的靈氣療程閉關表達了他的不慣與神傷。他說:「今天有點兒落寞,就好像青梅竹馬的伴侶突然去了遠方,了無蹤跡那樣,心裡異常思念她,惦記著她,常抬頭望著遠方的天空歎息......」

我的心也跟著歎息與——喘氣......



2022.1.9 週日

下午天氣尚晴暖。去森林公園的路上照例要邊走邊拍照。今日主題是阻隔馬路和公園外側的鐵皮圍牆。趁太陽消失之前,我拍了一系列鐵皮圍牆上的工人施工圖案以及光影遊戲,頗覺有趣。

(回家細看後,發現有多張非常成功,G還盛讚這一系列有好多張是令他驚艷的傑作!而且覺得我的潛力如果全部發揮,將來必定可以成為極優秀的攝影家,甚至是一代大師。為了我這一系列,他竟然要脫帽向我致敬!)

這實在是太抬擧我了,我只是喜歡用鏡頭捕捉自己覺得很美的構圖和光影而已,從來不覺得自己是攝影家,也沒有朝這個方向努力的想法。

在慣常的眺望點停留搖呼啦圈和做伸展操時,至少經歷十架在做飛訓的F16V戰機——有時三架並列並行;有時兩架比翼雙飛;較頻繁的是單獨一架的孤行單飛。(我想這是例行的飛航訓練,數量應該沒有那麼多,而是繞圈重複飛行造成的假象。)

結束暖身運動後,右轉下行至快要離開濃密雜林區時,遠處上方傳來相當美妙的笛音,我想是有人在那個多角亭上吹奏(我曾遇過一次在那兒看譜練笛的男子),讓今日的森林公園充滿武俠電影的氣氛。

我想了很久才想起那笛聲的旋律,應該是來自一首歌,歌詞的部分内容隱約是:「……你在何處躲藏?…哪兒有你的蹤跡?…」;又或者那首歌是因為先有了這首曲子,而後才被填了歌詞。究竟是先有詞還是先有曲這個問題——踽踽獨行的人啊,大可不必深究......



2022.1.18 週二

陰雲滿佈半邊天,風聲咻咻。靠海的另一半天空,仍可見太陽努力讓自己不要被逼退,氣溫似乎比昨日稍低。明天,明天此時(上午十時許),G將已坐在奔往花蓮的自强號上,戴著N95口罩以及防護大面罩(全副防疫武裝),愈接近目的地,心情愈是忐忑難安吧?!

昨天傍晚出門散步。就在住家附近那個安全島上的長形公園走走、拍了些照片。發現那兒漆成天藍色的長凳很奇怪,像壞掉似的都只有兩條腿,有些甚至沒有腳,架空並嵌在兩個盆栽中間,蔚為奇觀,卻一點也不美觀。

靠近中美街那頭,我拍到比較適合大胖子坐而絕不會發生意外的白色公園椅,比那些無足的、看似罹患殘疾的長凳經典多了。還好,公園内至少還剩一兩張堅固的舊元老。

但其實我最想捕捉、卻無法好好拍攝的是一個婦人。她坐在公園裡唯一的一座雙人搖椅上(從後面望去是左邊的位置),不是因為她個子太嬌小,而是搖椅的設計高出地面很多,讓她坐上去以後,雙腳騰空離地頗有段距離。於是,遠遠地就看見她懸著一雙腳盪呀盪地......她的右前方(其實是搖椅的右前方)有一棵樹。

順著婦人右手上握著的繩索看過去,會誤以為她手上牽著一隻有綁繩子的小狗;只是那圈綁的物體並不是狗,而是那右前方的樹幹......

原來,婦人孤身一人無法自己晃動搖椅,只好用繩子綁住樹幹,藉著牽扯的力量,終究可以自得其樂(又比較安全地)享受盪鞦韆般的搖搖樂!

可惜,我想從狹長公園的某個不被發現的角落拍她的自然神態,卻不得其門道;況且,傍晚光線已太暗,沒拍出什麼名堂。希望下次有緣與她相逢,能再捕捉到這動人的畫面......

而其實,藉由文字的記錄,我已牢記她坐在搖椅上的背影、她頭頂的窄邊小紅帽,以及她那不時向左又不時向右的殷殷顧盼......






2022/5/16 文與攝影(四幅) 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60688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73404036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22/06/17 17:55

d.d. (daidihu) 於 2022-06-20 12:31 回覆:
謝謝分享。啾
可是石縫間還太乾淨、沒有漂亮的青苔喲~~得意
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6/10 19:00

地磚與圍籬,攝影眼細膩。

d.d. (daidihu) 於 2022-06-17 16:43 回覆:
回覆遲了,敬請原諒。

謝謝讚美,這樣剛好這裡分享的每一張都得到了朋友們的喜歡了。得意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有去森林公園走走
2022/05/31 20:44
D.D. 久違了 我有些時日不曾在部落格中活動了 看到熟悉的DD 名字 先給你打個招呼。標題中文字 拷皮自你文章中的首句 向你請教 多年來 常讀到有些文友中 習慣於寫:有做了什麼什麼有去過何處,不知這樣寫法 是否在台灣文字界較普遍 我覺得這個有字 似乎不須要 有蛇足的作用 你是我很敬佩的作家與畫家願就此議題 聽聽高見。,
d.d. (daidihu) 於 2022-06-02 16:20 回覆:
久違了,見您一切無恙倍感欣慰,也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的,我也覺得那個“有”字是非必要的。但因為手札有點非正式,有時又是和朋友聊天中所產生的語句,口語成分居多,也就沒有更正了。(我覺得這個錯誤可能也有受到閩南語方言的影響吧?!)

端午佳節前夕,d.d.在此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孤單
2022/05/19 12:39

這張張照片,敘述著一件件事,有被傳染了。

感知能跟進。

小紅帽盪鞦韆,有種錯覺,似乎她在心底鋪陳著過往回放,享受一下清淨,不知怎滴,我覺得她身邊似乎少了一杯茶或一杯咖啡,讓歲月靜好享受一回午後陽光。

*

我常想"記錄"是留下曾走過的痕跡,讓妳深刻記住當下.........

來杯咖啡吧~

d.d. (daidihu) 於 2022-05-21 16:06 回覆:
Yessssssssss!!! 我只能上午喝咖啡,下午喝紅茶還可以,不至於影響睡眠。害羞親你一下

我曾注意到公園對面街道上總有兩個歐巴桑,坐在路邊長椅上聊天,她們的摩托車就停在身旁。我猜想她們幾乎每天都會去她們的蔬菜田晃一晃,返家前并肩歇息天南地北一番吧!(好像也有喝著自己保溫杯内的飲料哦!)啾

公園裡通常都有一些體操運動器材,其一就是有三個轉盤讓人扭扭腰部的。我和那位婦人(小紅帽老婦)有一回竟然同時面對面上了。可能她長久孤獨慣了,挺内向的,連眼光都不願意跟我交接一下....加上年紀可能也挺高,眼珠看上去有些渾濁....後來,我偶爾(極少)去那兒走走時,就再也沒遇上她了。無奈想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8 16:15

我喜歡這一系列的照片,以及人文情懷般的文字。

 

但青苔最引起我興趣。興許是自然界之物,微小低調的奪我眼球,引我在微小低調裡發覺它美於無所不在,所以我也特愛拍青苔。

 

最後那一段文字做End,也影響我牢牢記住婦人她的背影、窄邊小紅帽及我非理性的殷殷顧盼

 

 

文字的可怕與重量在於俱感染性、傳染性。

d.d. (daidihu) 於 2022-05-20 15:47 回覆:
啊嗚啊,疫情期間不要用那麼敏感的字眼呀,什麼“傳染”啊,又“感染”地....嘖嘖嘖,嚇倫家喲!誰理你得意

嗯嗯,那陣子比較熱衷隨拍,也比較搞怪,甚至比較勤奮於記錄(現在又懶多了)。僅有的文字記錄影像也暫時就這四則。昨天傍晚下雨,我出門買個晚餐(例外),也順便雨中散步了一下,我家附近的人行道,因為不是很多人走(也沒有被特別養護吧),竟然生出非常非常厚和美的草坪啦!而我竟然生出想“偷移植”的歹念....如果,我有一個小花園,上面能有這麼軟厚的草皮,能躺在上面打盹會是多麼幸福愉快呀!

後來,還有再遇見過一次那位老婦。我也不是常常去那兒散步,不會再捕捉到她實質的身影。但是,那也早已不重要啦....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8 10:26

d.d.晃動拍真的很有創意,頗具視覺效果,厲害!!!

d.d. (daidihu) 於 2022-05-20 15:34 回覆:
呵呵,謝謝旭日大哥的讚美喜歡。好玩的是,我後來再怎麼轉都不成功了,直到很久以後,又成功過一次。所以這種實驗,似乎太不可靠了,只能憑當天的運氣啦~~害羞得意

順道回覆你的新貼文:我個人覺得撇開外在實用層面的益處不談,享受能夠原汁原味地享用某些文學大師的德語原作(例如卡夫卡),真是我幾輩子修來的福氣(當然也要下點功夫就是了)。真高興你的外孫也將有這樣的先天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