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解離症」的幾本書
2012/06/02 22:49:34瀏覽13850|回應16|推薦76

前一篇文章有幸得到「不能正經」老弟四度留言回應,並且撂下話兒:「你是該貼新文啦,不然我一直灌水也不是辦法吧....」,讓我慚愧之餘,不得不趕緊使出「五鬼搬運法」,將另一個格子的文章快點搬過來。老友們多包涵哪!

維基百科說:「解離症指的是在記憶自我意識認知的功能上的崩解。起因通常是極大的壓力或極深的創傷。」說明還寫著:

解離症,精神疾病之一。一般來說,解離症的發生率也較其他疾病來的低,國外的流行病學率約0.01%。解離症包括解離性失憶症(Dissociative Amnesia)、解離性迷遊症(Dissociative Fugue)、多重人格違常,及自我感消失症等等。

關於「解離症」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精神疾病,我不打算在此詳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檢索。因為不久前參加了一場關於「解離症的診斷與治療」研討會,我開始大量閱讀這方面的書,每本書都有其特色,讀完之後想在此做個比較。
....................................................................

先介紹這本歷史比較久、卻相當經典的「西碧兒」。

書名:變身女郎-西碧兒和她的十六個人格

# 作者:弗羅拉.麗塔.史萊柏(Flora Rheta Schreiber)
# 譯者:王溢嘉
# 出版社:野鵝(吳氏總經銷)
#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01日

這本書的作者是病人「西碧兒」的好友,除了來自病人的第一手資料,顯然也從那位醫師處得到不少資訊。作者的寫作的技巧佳,敘事的角度一致,看起來很流暢。當然,知名醫師作家王溢嘉的譯筆也是功不可沒的啦。

幾十年前,關於解離症的知識沒有現在這麼多,這本書的觀點卻相當先進,治療的方向大致也正確,我覺得很不簡單。



接下來介紹另一本由精神科醫師自己寫的書:

書名:我遺失的時間(Switching Time)
# 作者:理察.貝爾(Richard K. Baer)
# 譯者:栖子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9日

這本書比較新,這個精神科醫師把他陪伴一位中年婦女對抗「解離症」的過程,如實地記錄下來,寫成小說體的故事。其實這個醫師的文筆不算差,但「小說」並不是一種容易駕馭的文類,我發現這位醫師有時候用「全知觀點」,有時候卻又回到自己的視野,讀者恐怕會覺得怪怪的。

喔,對了,這本書還呈現了「當病人與醫師太靠近時」會產生的種種問題。這醫師不只是常常收不到診療費用,經常在夜深人靜時接到病人的緊急電話,最後還賠上了自己的婚姻……唉,我覺得實在很不上算。

再來這一本也是專業人員寫的,但他不是治療者,他自己就是病人!

書名:第一人稱複數 (First Person Plural: My Life as a Multiple)

# 作者:康麥倫.魏斯特(Cameron West)
# 譯者:李永平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1日

這個作者為了瞭解自己的病,最後取得了心理學博士,他的論文題目是有關自己多重人格的親身經歷。這本書並非論文,而是小說體的敘述。由於這些事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非常寫實,但也難免有些濫情。

我最受不了的是他無法捨棄一些情色的描述,造成整本書的基調無法統一,大大減損了文學價值。好啦,我知道你會說,情慾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塊,但正當你順著他的脈絡去探討疾病的原因和治療的方法時,突然來上那麼一段 R 級色情電影般的描述,是不是很突兀?總之,我認為這個部分作者處理得不夠好,非常可惜。


最後介紹這本應該是專業人員比較用得著,但一般人(非專業人員)也可以看得懂的——所謂的「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大家都能各取所需的好書。

書名:鏡子裡的陌生人:解離症:一種隱藏的流行病(The Stranger in the Mirror─Dissociation:The Hidden Epidemic)

‧  作者:瑪琳‧史坦伯格、瑪辛‧史諾(Marlene Steinberg&Maxine Schnall )
‧  譯者:張美惠
‧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31日

根據這本書序文的介紹,作者瑪琳‧史坦伯格博士是研究解離症的先行者,她首創診斷解離症的方法SCID-D,據說廣為全球治療師所採用。

這是一本工具書,不過別擔心這種「專業人員」等級的書太枯燥,這本書主要的部分(大概有四分之三)是幾個案例的描述,也是有「故事」的。說起來,這幾個案例跟前面那幾本書的主角嚴重的程度差不多,但作者描述時的筆觸相當節制,並沒有打算走煽情或媚俗的路線,看起來可信度高很多。最有價值的當然是書的後段談到如何面對有解離困擾的人,也有一些具體的治療策略可供參考。

以上這幾本書在釐清什麼是「解離症」方面很有貢獻,對於想增廣見聞、甚至喜歡「獵奇」的人,也能相當程度地滿足好奇心;至於大家熟悉的這類型純小說如:《三面夏娃》、《第五位莎莉》、《二十四個比利》等等,當故事看看就可以,千萬不要把它當成病歷報告喔!

...........................................................

※介紹一個影集:

臺灣的HBO曾經播過兩季的「倒錯人生」(United States of Tara),我認為是讓人們明白「解離症」的水準之作。劇本和演員都很出色;可惜就是「語助詞」太多,有點兒童不宜(我在某個網站看完第三季,才明白為何臺灣的HBO遲遲不播第三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65112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好書
2012/06/07 11:12
我很好奇,
多重人格者若去演戲,
是不是會是個很優異的演員?……懷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7 12:00 回覆:

依我的了解,應該不會。因為他(她)自己並不享受這種「變化」和「解離」的狀態,實在是萬般無奈啊!從「外人」的眼中會覺得他(她)們好像千變萬化地在「表演」不同的樣貌,但他們並不是。真的!

倒是,反過來說,假如電視或電影要表現這種故事,那必須要找一個非常優秀的演員,否則就沒有說服力呢!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重人格
2012/06/06 09:26
雖然不懂但可以想像當事人的辛苦。很高興看到 Rachel 發新文了,我最近忙昏了,到六月底才會鬆口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6 12:41 回覆:

大家都忙啊!我剛剛熬過最恐怖的五月,到六月終於可以鬆一點,趕緊發一篇文。當然,「不能正經」老弟的催稿也是很有份量的啦~

這篇文章在另一個格子已經發表過了,但當時沒有開放回應讓大家討論,想必很多人覺得不過癮。現在就當做一點彌補吧!害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啊!
2012/06/06 04:38
關於她的事有很多版本?  我只有聽過一種耶! 就是我這裡的一位好姊妹的先生 , 有一回在我家餐桌上說的 , 他是一家名醫院的精神科主治醫生 , 我也是把訝異放在心裡 , 遇見老師主題文章才舉手發問 , 沒想到沒有提名 , 老師和我共感一靈喔!  真是有默契!大笑大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6 12:37 回覆:

「名醫院的精神科主治醫生」也這麼八卦呀?哩

我因為常常在演講中要舉例子,很注意這些資訊,但聽得越多,就越發現事情沒有這麼單純。這位女士紅得太快、又死得太戲劇化,傳言自然少不了。我覺得她其實很可憐呢!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6 00:35

 那為了避免自我解離

還是離開他們好了~~哈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6 12:32 回覆:

贊成你啦!(點頭)

人生苦短,不要再委屈自己啦!不對勁的人,我們能選擇的就是遠離他們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師
2012/06/05 23:49
我懂了! 謝謝老師的解說!微笑微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6 00:21 回覆:

不客氣。大笑

我大概知道你在說誰。其實關於她的事,有很多不同版本的說法,到現在還沒有定論呢!我自己對這些事情總是抱持審慎的態度,不輕易下結論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專業及作功課果然很重要
2012/06/05 17:22

像我這種只有看過些大眾心理學及翻點哲學書的,對這種很容易自己勾勒起一種自以為是的新解....害羞

也許不太正經,但我實在很想將老婆發神精的狀態...歸類為"解離症"...自娛娛人,兩相解脫...誰理你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5 19:37 回覆:

維基百科的另一個條目是這樣說明「多重人格」的:

解離性人格疾患,又名人格分裂多重人格,是心理疾病的一種,較早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版本將其命名為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MPD),後來改名為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在此手冊中歸類為第一軸的解離症的一種。多重人格即具有超過一個人格存在(若只有兩個則稱為「雙重人格」),就有如「在一個身體裡住著好幾個靈魂」。

這樣的敘述讓我想起有些人在閨房裡的情趣活動:「角色扮演」。這樣說好了,無論「大不」或「不嫂」愛怎麼扮演,自娛娛人,只要心裡明白:「我是在粉墨登場啊!」那就不是解離症。心裡很想「不要變!不要變!」、自我卻不斷崩解渙散,這,才是解離症。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5 17:20

要是自我感覺良好也就罷了

有時生活需要這樣自感良好才能舒緩壓力

偏是那種都是別人的不對....有點接近...死不認錯

跟這樣的人相處或共事很累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5 19:20 回覆:
沒錯,沒錯,你形容的這種人,十足是個討厭鬼。「死不認錯」,覺得「都是別人不對」的這種人,確實是自戀到了極點;但這種人反而不會「解離」,他太愛自己了,捨不得「離開」自己啊!誰理你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解離...
2012/06/04 23:57

之前看過一部外國懸疑片...

"捉迷藏"...覺得還不錯看...

只是好奇電影裡個父親是否也算是個解離症的病人?!什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5 11:41 回覆:

我沒看過這部電影耶!無奈

啊,我很愛看這一類的電影說~

竟然有漏網之魚!(我需要一個嘟嘴的表情符號)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4 23:07
如果太"壯大自我"能算是病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5 11:39 回覆:

「太壯大自我」是說那種極端自戀、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人嗎?

你說的這種人或許很討人厭,人緣極差,但嚴格說來並不算是一種病。除非他(她)的自我「大」到:「我是宇宙之王」、「我會征服全世界」、「我能跟外星人溝通」......,才算是一種妄想症

讓很多人驚訝的是:精神病人的「自我」通常小得可憐,解離症也不例外。目前比較有共識的的專業看法是:有些人幼年遭逢極慘的待遇(例如:亂倫、性侵),在那一瞬間,她(他)的精神就「分裂」了,彷彿另一個「自我」在承受那些痛苦,而「她(他)」可以躲在旁邊,很明顯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轉。

「解離症」的病人幾乎都可以追溯出小時候有被傷害的紀錄。很慘!唉!啜泣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離症
2012/06/04 08:20

所以是一種集多種非正常的精神狀態的統稱?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2-06-05 16:57 回覆:

不是耶!「解離症指的是在記憶自我意識認知的功能上的崩解。起因通常是極大的壓力或極深的創傷。」這定義是說:一個人在巨大的創傷之下,有可能喪失記憶、失去自我意識,而「認知」也可能會被扭曲。

我就碰過「已經在床底下躲了一天,但覺得只有一瞬間」的認知扭曲,這不是他自己願意的,但就是發生了。

「解離症」有很多種型態,有的只是失去一段記憶,有的可能喪失「自我感」,還有的就像我介紹給你看的影集那樣,出現許多戲劇化的人格。這也是小說和電影最喜愛的題材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