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不良筆記
2010/03/20 00:18:52瀏覽1835|回應8|推薦70

試著想像一下這樣的容貌:「他至少有三百磅重,除了肌肉之外,不是突出的骨頭就是疤痕。」、「他留著光頭,虎背熊腰,臂膀和手上都是刺青。」……,而你又碰巧知道他們是高危險的罪犯(high-risk offenders,簡稱HRO),你會怎麼樣?大多數的人恐怕會避之唯恐不及吧?然而,有一些人卻自願進入這樣的少年管訓院,認真地為他們辦一些像「寫作班」之類、硬梆梆的活動,確實教人嘆服。

不良筆記》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馬克‧索曼(Mark  Salzman)是一個已經成名的作家,他的作品在1987年就已經進入普立茲文學獎的決選,還得過一些其他的獎項。跟很多成功的作家一樣,他的時間是相當寶貴的;可是,在1997年,他接受了好友的邀請,加入了一位修女在少年管訓所推動的寫作班計畫,名叫「打開心裡的盒子」,每星期一到兩次,他到少年管訓院陪HRO少年寫作。

被關在管訓所的這些少年犯多半是犯了謀殺之類的重罪,他們被警察稱為「人渣中的菁英」,很多少年的父母都對這些孩子非常失望,司法系統也以幾近放棄的方式對待這些被認為頑劣至極的青少年,只有修女和一些寫作課的老師認為「讓少年犯有機會表達自己」是一件值得做的事。他們鼓勵少年書寫,並認真地傾聽少年的心聲,對很多HRO少年來說,這恐怕是有生以來第一次,他們說的話這麼受到重視,而且,在此同時,他們的生命價值和善良的本質,能夠得到一個「大人」的肯定。


這些老師不對學生寫的作品做任何價值判斷,也不規定學生一定要寫些什麼;只是鼓勵少年犯獨立思考,並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在我看來,這個寫作班最有趣的設計就是,要求學生將自己當天寫的文章唸出來,跟寫作班的所有成員分享,這就像是心理師在帶領治療性團體時的做法。這些老師或許沒有接受過團體治療師的訓練,但他們實際上已經達成了同樣的效果。

且看一位參加寫作班的學生寫的信:「寫作讓我發現了許多以前從不自覺,蘊藏在內心深處的東西。……沒有人瞭解我真正的一面,甚至連我自己也不明白,直到寫作幫助我探索自己的靈魂,把真正的本性吸取了出來。」可別以為我特別挑了一位「模範生」的作品唷!書中直接摘錄的學生作品,每每教人眼睛為之一亮,不敢相信那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寫得出來的文章呢!

馬克‧索曼是個高明的寫手,他擅長「餘韻猶存」的白描手法,淡淡著墨,卻其味雋永。某個作家評論這本書:「他(馬克‧索曼)像一齣故事劇的導演,設立好舞台後,便技巧地退到一旁,讓主角們淋漓盡致地發揮。」我對此頗有同感。

馬克‧索曼雖然是當事人之一,但他能夠將情緒抽離,造就這部作品的價值,使它不致成為廉價的煽情戲碼,確實功不可沒。然而,若不是孩子們的心靈世界本來就精彩萬分,馬克‧索曼有再多的技巧也是徒然。在許多的篇章裡,他聰明地讓孩子們的作品高懸在那裡,然後嘎然而止,緊致到簡直教人透不氣來!這時你會覺得,多了任何一個字都可能會破壞他好不容易營造的氣氛呢!


說到情緒抽離,馬克‧索曼從一開始就記述了自己參與這件事的過程中,他自己內心的掙扎;在受到HRO少年的衝擊時,他也會與自己對話,甚至和從事輔導工作的父親討論。幾次面對自己,馬克‧索曼都聲稱自己並沒有多了不起,他才是整件事情的受益者,他本來就很享受這樣的教學等等,避免給人沽名釣譽的印象。這種境界當然比做了一點小事就大聲嚷嚷的人高得多;不過,坦白說,這反而是讓我覺得困惑之處。

儘管書中處處可見作者的愛心、深情與理想主義,然而作者的寫作方式卻是報導式的、相當客觀的。一個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是怎麼樣做到「既投入又疏離地」觀察這整個的過程呢?我自己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已逾二十年,有時候都還做不到這個,很好奇馬克‧索曼是怎麼做到的。不過,看看版權頁,馬克‧索曼1997年在少年管訓所擔任義工,直到2003年才出版了這本書,是不是在這五年之間,他也在慢慢地消化整理自己的經驗呢?

也許是我太敏感了,也許作者要表達的就是他在書中所呈現的,不需要想太多;至少,像「為HRO受刑人演奏大提琴」這種橋段,就可以讓我們感動許多次了,不是嗎?


書籍資料

    * 作者:馬克.索曼(Mark  Salzman)/著
    * 譯者:張慎修/譯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08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601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好書
2010/03/24 19:59
馬上去買來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5 17:49 回覆:

開卷有益,多多益善。

先聲明,我可沒投資這家出版社、沒拿他們任何好處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克索漢的胸襟
2010/03/22 12:21
克制理性 ~這份不批評 不說教,保持距離的關懷 忠實呈現事實的胸襟,令人感佩.也是期待我們媒體的報導 能持有的態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3 01:44 回覆:
是啊,我比較欣賞的作品(包括媒體的報導),都是這種稍有距離的、相對客觀的。

不知道怎麼搞的,太投入的那種激情,總會讓我覺得不自在哩。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的希望
2010/03/21 02:01
這個社會處處都是我們能夠服務的地方.如果每個人都能找到可以發揮的舞台,無私地奉獻一點時間和精力,我們的社會一定充滿了無限的希望. 大家共勉! 更多謝評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1 11:14 回覆:
是啊,如果每個人都能像您這樣,退休後還願意當義工,為社會多貢獻一些力量,我們所居住的世界一定會更美麗、更祥和。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思考
2010/03/20 23:06

鼓勵少年犯獨立思考,並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這是個不簡單的步驟,更何況要把自己寫的文章,唸出來。

環璄真能影響一個人,加上父母的忙碌,往往忽略了孩子交往的對象。如何能出淤泥而不染,實不容易。說出自己內心世界的作文,很能激發那些孩子的思考能力,即使是重刑犯,也有寫作想像空間,留下人之初,性本善的另一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1 11:12 回覆:
小妹你這兩句「即使是重刑犯,也有寫作想像空間」,讓我想到台灣也有作家到重刑犯監獄鼓勵他們寫作,他們常有佳作,我看到的幾篇參賽作品都很不錯呢!


flig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談談
2010/03/20 16:41
既投入又疏離是說找個題目然後由每個人自由發揮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寫的太多太多了
2010/03/20 10:31
1997-2003這五年,《不良筆記》作者肯定是在消化、醞釀,以當今的監獄、看守所、少觀所、輔育院等為例,只要一走進去,幾乎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好幾篇精彩的故事,至於要網羅集結什麼,除了時間沉潛,否則真不知如何下筆,因為可以寫的太多太多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1 11:00 回覆:
沒錯,我的猜測也是這樣。畢竟,那是作者所不熟悉的世界,儘管投入了一段時間,還是需要沈澱,才知道哪些東西值得寫出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願意寫
2010/03/20 10:17

不僅是學生

任何人只要願意寫

寫的越多

觀察越多

思考越多

省思也越多

越能發掘出許多問題

尤其是對自己本身的瞭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1 10:59 回覆:
做為一個國文老師,你一定更能體會箇中的深意。這本書也可以推薦給你的學生看呢!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本我會想看
2010/03/20 02:05
大學時代參加的社團就是"少年監獄服務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21 10:58 回覆:
真看不出來嬌小的你有這麼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