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思的迷思
2009/09/06 09:25:13瀏覽2521|回應12|推薦55

引用文章:團體社會化理論的省思
作者:3kids老爸

3kids老爸還有另一篇文章:〈還要談父母的言教與身教嗎?〉討論的也是同一本書。格友可以先去看這兩篇,再回來讀我這篇;也可以看完我這篇之後,去找3kids老爸這兩篇來看。都很有意思喔!

會對《教養的假設(The Nurture Assumption)》這本書有興趣,當然是跟3kids老爸有關。話說有一次我跟格友在討論「排行順序」對孩子個性的影響,3kids 老爸冷不防冒出來,說了一句:「排行也是一種迷思喔!」(不過,剛剛我地毯式地搜尋過,已經找不到那一則回應了,3kids老爸老實說!是不是你刪掉啦?)我仔細看了3kids老爸那幾篇文章,決定先把書找來看。因為,我知道服膺科學的3kids老爸不會那麼輕易被一本書「震撼」,能夠驚動他的書,必定有些道理。

在繼續往下聊之前,先說點題外話:其實我從圖書館把書借回來的時候真的有點傻眼——啊?這本書這麼厚喔!加上序言足足五百頁耶!還都是硬梆梆的理論和研究。吓~~!不過,天生一股不服輸的蠻勁,讓我咬著牙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時間來啃讀。終於,花了一個多月認真讀完了。


這本書的作者朱蒂哈里斯(
Judith Rich Harris )真的是很另類的心理學家。她的確揭露了很多人不敢提或刻意不去提的疑問:關於親職的研究,是不是都那麼可信?就以她在書中舉出的許多例子來看,確實有很多研究犯了研究上的大忌,不是取樣有問題,就是統計方法偏差;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多人將研究的結果做過度的解釋。

這種事情其實在科學界並不是什麼秘密。不少研究者為了某些目的(譬如:讓贊助的單位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把研究的結果吹捧了好幾倍,還把解釋力有限的「相關」因子搞成「因果」關係來解釋。為了幫助格友瞭解這是什麼意思,我來舉個例子:假設我做個研究,發現「父母的學歷高低」(A)跟「女兒會不會未婚懷孕」(B)有很高的相關,我只能說,這兩者有一些關連(也就是說,A 出現的時候 B 出現的機率也很高),但我絕對不能說「因為父母學歷低,所以女兒容易未婚懷孕」(這是因果關係)。各位看倌相不相信?很多人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卻仍然做過度的推論。這是《教養的迷思》批評得最多的,就這個部分來說,我很同意作者的論點。

還有一個部分作者的貢獻也很大,那就是提到一向被忽略的兩大因素:基因和同儕。基因會影響孩子的表現,這我們很早就知道了:「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只是很多人做了父母之後難免會有點不甘心,希望「孩子,我要你比我強!」於是,拚命讓孩子學鋼琴、學英文,為的就是想要一圓自己小時候的夢,也希望透過提供一些機會,讓孩子可以發揮潛能。(其實最後這幾句話就是作者一直在批判的,我將另文討論)

關於基因,作者似乎持比較悲觀的態度,認為很多事是「天注定的」—父母的精子卵子結合的瞬間就決定了一切;但我看過一些持相反論點的研究報告,其中有些做過嚴格的「雙盲實驗」(這是作者非常在意的研究方法),不妨提出來給格友做個參考。例如:曾有研究者將小女孩分成兩組,一組讓她們玩傳統的「女生」玩具,像洋娃娃之類的,另一組讓她們玩傳統上被認為是「男生」的玩具,如組合玩具、積木、遙控飛機等,一段時日之後進行追蹤,發現後面那一組的女生比前組的女生擁有較好的「視覺空間能力」和「數理能力」。這些差異達到了統計學上說的「顯著水準」,也就是說,真的有差啦!

至於同儕
的影響,作者的說法讓我想起很多帶著孩子來找我的父母,經常會說的一句話:「我的孩子本來都很乖,是因為交到壞朋友才變壞的。」書中她最常提到的一個研究就是「強盜洞」的實驗(第七章):把青少年分成兩組,觀察「團體意識」的形成。在我看來,這個實驗固然頗有創意,但還有許多可以後續發展的研究命題,並非「經典」到不能被挑戰的研究;但作者幾次提到這個研究所「發現」或「證實」的社會化理論,幾乎都是略帶推崇的口吻,讓我禁不住懷疑作者的客觀程度是否受了「好不容易找到可以支持我論述的研究」的興奮所蒙蔽?這也不過就是「一個」研究,任何科學知識都要經過反覆的驗證,才能這樣斬釘截鐵地告訴很多人「這是金ㄟ(真的)」,不是嗎?

有些研究在作者眼中毫無價值,被她大批特批說真的,我很佩服她不怕得罪人的勇氣,但我看她的論述,也頗有一些值得批評的地方。譬如她說:「我所用來支持我的理論的論述大部分是軼事——沒有經過驗證的軼事」(144頁)軼事能不能拿來做科學理論的立論根據?作者顯然是知道的,但她太急於要推翻過去的教養「迷思」(請注意我用的是引號),有點不顧江湖的規矩。

不遵守研究規矩本來沒什麼了不起,但是你若要推翻什麼、挑戰什麼,似乎應該更嚴謹才對,否則不是落下話柄、讓人有機會來攻擊你嗎?隨便舉個例子:作者多次提到英國的貴族寄宿學校,孩子「很少」受到自己父母或保母的影響,而是在學校受到同儕的影響。也許有些人確實是如此,但我沒看到她提出什麼研究來證實這個說法,有多少研究支持這個論述?所謂「這些英國父母的影響等於零」的說法是經由什麼來測量的?從珍‧奧斯汀(注一)的小說看來的嗎?還是莎士比亞的戲劇?

作者確實閱讀了不少資料,連考古學、人類學也頗有涉獵,這真的很不簡單;但一個人的時間精力畢竟有限,很難樣樣都通,謬誤難免。書中145頁和146頁就各有一個這方面的錯誤被譯者洪蘭教授挑出來。還有,作者提到的一個因切除包皮失去陰莖(後來被當成女孩撫養)的男孩悲慘的故事(注二),我恰巧知道他的結局:他不像書中所說的,恢復男生的身份從此就快樂度日,他在壯年就自殺身亡了,這本書中隻字未提。

至於出生序的研究,作者用嚴謹的眼光檢視目前的研究,認為「找不到」出生順序對個性有影響的證據;我認為這個說法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考慮文化的因素。

儘管她提到過某些封建社會的繼承制度也許會對長子造成影響(470頁),但她認為今天的西方社會已經沒有這個問題。我強烈建議她應該先看看日本的連續劇「阿信」,和無數個台灣版的阿信故事。在特定的文化中,長女或長子所承受的期望、所享受的權力/權利、所經歷過的委屈,恐怕不是崇尚自由平等的西方社會所能想像的。照她的說法,浸泡在這種文化當中的我們,難道不會受到影響?要找證據嗎?來東方社會找!

作者提出她唯一認可的證據(469頁),有人發現長女和么子、長男和么女的婚姻最幸福,可是她的結論很奇怪:作者認為假如「出生序影響個性」的說法成立,那麼,應該是長男配長女、么男配么女才會幸福。這就怪了!她沒聽過婚姻理論中的「互補」論嗎?

又如作者提到傳統社會中父母會讓大的孩子去照顧/管小的孩子,但現在的社會都不這樣做了(434頁);我真希望她到不同的國家去看一看,她會發現不是每個國家都像美國這樣,因為「平等和公平」而不讓大的孩子管小的,因而「造成大的孩子覺得父母偏心」(引號中是作者的說法)。至少在很多東方社會,我們發現「
讓大的孩子去照顧/管小的孩子」這個現象還是存在的。當然,口說無憑,我們得繼續做些嚴謹的研究來證明它。

寫到這裡,好像是衝著這本書來踢館的。其實,我覺得這本書的優點不少(也許下一篇來詳細談),至少,她有勇氣挑戰一直以來被奉為圭臬的教養準則,這就很了不起了!作為一篇投稿期刊的文章,也算是水準之作;但若要發展成一本經典的書,去顛覆很多人從小根深柢固的想法,我覺得這些恐怕還不大夠。就像有些格友在3kids老爸那裡所說的,這本書恐怕會讓人越看越困惑。

好吧,為了怕大家太累(瞧!身為長女的我多麼體貼啊!)先在此打住,還有一些關於父母到底能不能影響子女的說法,下一篇再來談。

來說一個跟這個主題有關的笑話吧!

有個孩子正在思考有關「遺傳與環境」的問題。母親插話道:「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如果孩子像父親,那就是遺傳;像鄰居,那就是環境。」

.........................................................................................

注一:珍‧奧斯汀(1775~1817)就是寫下《傲慢與偏見》等知名小說的英國女作家,距今約兩百年。

注二:請參閱《性別天生》一書,經典傳訊出版,2002。

延伸閱讀:

父母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朱蒂哈里斯的謬誤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290531
 引用者清單(3)  
2009/09/07 21:57 【人生不苦短】 [無] 回應文章:迷思的迷思
2009/09/07 11:05 【三狗生活】 教養的迷思
2009/09/07 06:36 【光的使者】 不要害怕當父母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的直覺
2009/09/09 09:37

兩頭看...然後一堆引文...變成五頭看!

知道我在說什麼嗎?這場辯論會很精采!

各有各的想法和經驗交流

與其如此迷惑,我寧可選擇 mother's instinct 去教導孩子

可能會有點不同但絕對不會錯得離譜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9 17:41 回覆:
跟從自己的直覺是對的。人也是一種動物,我一向認為,動物的直覺是活下去(人種繼續繁衍)的關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好這一切早就是安排好的
2009/09/08 22:56

用我們有限的所見所聞所學所感受…等來論一切, 其實每個論點都有其道理

看著大家在討論來回間,我突然想到,搞不好這一切的發生,不管你的人格

行為是受什麼影響那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每個人的一切根本就是被安排好

的,從胚胎結合的那一刻開始前就已安排好了,安排好你出生的家庭、父母

長相、國家、性別、身體樣子…妳將來會遇到的人、事、物等似乎也如此,

他們都會對我們造成影響,這也許早就安排好的也說不定,看似很多事是自

己可以控制,可以思考,可以扭轉的,但這一切搞不好真的是已被預先設定

好的,因為有太多的事真的奇妙到你我也找不到答案啦,不嫌棄,可以看一

奇妙的世界分享,我只是猜測而已,我也不確定真正的答案就是了,因為

我也是人啦,反正人生只有一次,就享受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9 17:50 回覆:
這樣說會不會有點「宿命」?我自己是不太相信宿命論的,我相信只要努力,人可以改變一些事。

你說,「將來會遇到的人、事、物等似乎也如此,他們都會對我們造成影響」,那就是我的論點啊!父母、基因、同儕、環境……,都會有影響。不是嗎?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也會迷失
2009/09/07 23:38

先來說說 生理的問題  剛來美國拉肚子  醫生叫妳吃香焦止瀉 可是記得在台灣時 不可以吃 我就迷失了

再來一個 在美國發燒時 叫你少穿衣服 不要洗熱水澡 讓身體降溫 但在台灣是叫你多穿衣服 蓋棉被出汗  這下我也迷失了

我覺得到今天很多醫學 科學 心理的觀點 好似都有各種不同的說法  當然他們都有不同的舉證 統計 取樣 假設 實驗來證明  但有時卻是在這些迷思中  有種是是而非 有時也不免以篇概全 最後真假不分 搞得大家都無所適從 就迷失了

我個人覺的在教養孩子上 因著信仰 聖經就成為我們唯一準則  凡事以祂來過慮 全家都是統一個原則 有根有據 在主裏彼此順服 我覺得迷思就比較易解 也不至於全家都迷失 活在一個 謎樣的人生  這是個人的淺見

不過這3Kids突然在他的部落格中 急轉灣 帶來這麼與他格風很不一樣的話題 才發覺 UDN 真是臥虎藏龍  專家很多 可能好好學習 受益不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8 07:17 回覆:
你說得太好了!「很多醫學 科學 心理的觀點 好似都有各種不同的說法  當然他們都有不同的舉證 統計 取樣 假設 實驗來證明  但有時卻是在這些迷思中……搞得大家都無所適從 就迷失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篇名要叫做「迷思的迷思」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感冒
2009/09/07 20:08

        由於憂鬱症,現在也正在接受心理師諮商輔導。

       相信這場「心靈感冒」很快就會撥雲見日,也很高興有機會能接觸到一些催眠技巧。

       祝福

平安如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8 07:01 回覆:
祝你「感冒」早日痊癒!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12:01

看文章還得一邊看、一邊作筆記,這是我開始加入 udn blog 以來的頭一遭,不過比起 Rachel 姊姊跟 3K 爸把那本五百頁的大作讀完,我這樣還真是小 case。

這個題目好複雜,回應起來感覺也會不太有系統,請多包涵。

同儕團體影響力大或是基因強勢?我個人認為,同儕團體對人格特質的發展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但是同儕團體影響的方向則跟「被影響者」的基因(天性)有關。怎麼說呢?比如我國小一到六年級都是同班同學沒有分開過,小時候大家都玩在一起沒有甚麼分別心,到高年級時班上忽然出現一個所謂「大哥」級的人物,有人會羨慕而聚集到他身邊當他的「小弟」、有人會害怕而遠離他從此脫離這個團體。

直覺上,「羨慕」與「害怕」的反應是「被影響者」的天性使然,看起來好像是基因決定了我們這群孩子對這位「大哥」的觀感與反應,但其實有一部份則是來自家庭教養的背景不同。

父母的教養方式對小孩的影響有多大?其實我不很清楚這批同學的成長環境,但我知道我的父母從小教育我們要行善,為惡的話會遭到報應(這是另一個教養的問題,我認為恐嚇並不是一個正確的導正方式。),因此我自然而然不會接近那個以欺負同學為樂的團體。

但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也許不會一成不變,事實上我認為父母與小孩之間會互相影響。譬如我家有四個孩子,我小時候不得寵,遇到這種情況,有些人會因此向外尋求同儕的認可,甚至離家出走者比比皆是;而我天性內向(請相信我這是實話!),我的反應是努力達成父母的要求、甚至做到更好,於是長輩們忽然變得重視我,責任心使我與家庭的連結變得更緊密(感情上是另外一回事,這個我就不贅述了。)。

這樣的因果關係,就是長輩的態度影響晚輩的表現、晚輩的天性會影響他的表現的方向(正向與否、「變壞」與否)、進而又回頭影響到長輩對晚輩的態度。

出生序會不會影響長輩對晚輩的態度?以我自己的立場,我肯定地說,會。要說這是迷思嗎?我周遭有太多的例子可以佐證。理論之所以成為理論,就是一開始有某種現象的發生被注意到,經過不斷地驗證無誤後才得以成立。(雖然人類學有很多理論,但是例外也是層出不窮啊。)

總結來說,人真的太複雜,你是沒辦法用幾個假設、學說、理論就可以概括所有的情況,像這本書的作者說得那樣「斬釘截鐵」,理論上是不合現實狀況的。打個比方,就算你從一個人身上拿出一個細胞再複製一個他,養在一樣的家庭、接受一樣的教育,說不定還是會長成兩個性格不怎麼相同的個體。當然這得做實驗才能證明,可是一旦複製出一個相同的人,原本的「家庭」成員都老去了,時間空間的變因又要考慮進去。簡化來說,雙胞胎也很少成為一模一樣的人,對吧?

再強調一次,這都是我的個人觀點,完全沒有任何理論基礎。

我第一次寫回應還要標一大堆黑體字來強調內容,如果看起來不舒服還請見諒,因為太久沒寫這種東西,我腦袋中屬於「邏輯」的那一塊早就生鏽啦!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8 07:13 回覆:
無數個「個人觀點」就是作者朱蒂哈里斯所說的「反證」,非常有價值啊。你說的「雙胞胎也很少成為一模一樣的人」也是她一再提出來證明自己論點的證據,只是她的說法跟你不太一樣就是了。可見同樣的現象在不同的解讀之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結論呢。

你能寫這麼長一篇「回應」,真令我感動!假如邏輯「生鏽」的人可以寫出這麼言之有物的東西,那麼,不生鏽的時候豈不更令人驚嘆?我真後悔沒有早一點認識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did the same...
2009/09/07 09:59
I borrowed the book(English version) after reading 3kids' dad post (about 2 months ago?!). The book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1999 and not popular nowadays in States (There's only one copy in the library and I don't even need to reserve.). Actually, I was a bit disappointed about it and dropped the book about 2/3 after reading.
I hope the book won't mislead the parents. Although peer inference make big impact on our offsprings, we parents cannot be excused as the first/main role model to our kids. 
(sorry to reply in English. My D's LT did not support Chinese)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7 17:12 回覆:
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漏了,沒回覆你的這篇回應。我跟你一樣,看到一半就想丟開了,但因為要完整的評論,硬是耐著性子把它讀完。

謝謝你提供海外的訊息讓大家有所對照,否則光看商業的宣傳,還以為這本書在美國或全世界有多受歡迎呢!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像也該找這本書來看了?
2009/09/07 01:17

雖然沒看過這本書, 不過您提到的項目我倒是有同感. 我ㄧ直覺得這個社會上充滿迷思, 而且是大部分的人都相信的一些東西. 然而仔細思考推敲, 卻未必正確. 所以每次做事想事情, 我都會盡量從不同角度去看,也常打破許多迷思. 很有趣呢!

不過專業的評論還是留待您們專家去解釋, 我偷懶, 想聽聽不同意見而已 , 大家加油啊! ( 哈! 別人吃飯我喊燒! 原諒我! 我說不出什麼好東西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7 09:48 回覆:
你太客氣了,怎麼會「說不出什麼好東西」呢?我很喜歡你這兩句話呢:「這個社會上充滿迷思, 然而仔細思考推敲, 卻未必正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的迷思的迷思的迷思...
2009/09/07 00:37

兩位真的學識太淵博了...

我看完還是很迷失...

厲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7 09:46 回覆:
哈哈!寫這種東西免不了要旁徵博引,看起來是有幾分賣弄之嫌了!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你覺得如何???
2009/09/06 23:47

姐:

要不要我幫你跟3k爸約個見面,

你和他們夫妻好好聊聊教養兒女的問題.

那戶人家,馬英九真該揭見,

簡直是21世紀台灣模範家庭的最佳典範.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6 23:55 回覆:
狗腿弟,你一天到晚想把姊姊給「賣」了!呵呵~~真想問你,別人都出了什麼好價錢?

我當然也想跟傳說中的神奇3kids老爸見面啊,等天時地利人和、因緣俱足,一定水到渠成的啦!我還要當面謝謝他們照顧了我的好弟弟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專業 得小心回答
2009/09/06 22:23

看完了 第一個感覺 應該把那本書也買來好好唸一下

得像 馬利亞 一樣 放在心中 反覆思考  再來寫回應

不能亂講些五四三 有的沒有的 不太像全民開講  

不過這篇文章 很多值得深思 等夜深人靜 等無人時 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  再來好

好的寫 好像現在部落格文章忽然吹起續集風 連留言也要來個續集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6 23:05 回覆:
難怪回應的人這麼少!原來是被嚇到了。

其實沒有這麼了不起啦,只不過是讀了一本書,寫一些評論而已。因為udn有不少人已經看過這本書了,所以我多花一些功夫敘述我看到的問題,如此而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