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半夜想想別人
2010/01/30 22:17:47瀏覽2714|回應14|推薦87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看高陽寫的歷史小說,還有他根據某些稗官野史所編撰的人物傳記。像是:《胡雪巖》。這些書裡除了有高老爺子的考據功夫,還可以看見他的人生哲學。有一些他常用的俗諺,放在適當的位置,還真能給人一些為人處事方面的提醒呢!

譬如:「花花轎子人抬人」、「魚幫水、水幫魚」,說的都是在自己的能力許可下,幫襯別人。這道理淺顯易懂,就不在此贅述了。有兩句話,高陽說過好幾次,我不曾在別的書上看過,堪稱我最欣賞的處世之道,那就是:「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

前半夜想想自己,因為人理應愛惜自己、照顧自己,當然要先想想「自己」。聖經上不也說「愛人如己」嗎?上帝並沒有說「愛人先於愛自己」或「愛別人勝過愛自己」;事實上,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那樣是不健康的,也是有違人性的。(我的書讀得不夠多,也許有些涵養修為特別出類拔萃的人,能夠做到只「愛別人」而不顧自己,卻依然能健康快樂;但就我所知,這種人畢竟少之又少,我不敢在此推薦這種想法或作為。

後半夜想想別人,真的是非常好的提醒。沒有人該是一座孤島,任何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相當緊密,當你為自己設想太多、爭取太多時,極有可能就會侵犯了他人的權益;因為,世界就這麼大,資源是有限的。

我很欣賞西方文化裡那種充滿自信、爭取最大表現空間的豪情,和那份自我肯定;但我更欣賞東方文化裡的那種謙和、忍讓、妥協,「退一步,海闊天空。」,在為自己設想之後,不妨也為別人設想一番,找出大家都滿意的方案或策略。

「雙贏」不只是在商場上談判時好用的概念,在人際關係上(包括親子關係、兩性關係)也很好用。「win-win」並不是為自己力爭到底、得理不饒人,反過來說,也不該一味配合退讓、讓對方欺到你頭上都不反擊。就我的理解,「雙贏」的策略是一種理性的溝通談判,你為對方設想(你退一步),對方也為你設想(他也退一步);彼此的情緒都被照顧到了,彼此的感受都是舒服的

你贏了,我也贏了;這就是「雙贏」。

我認為,高陽說的「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應該就是雙贏的策略。雖是一句古老的俗諺,但它蘊含了相當合乎時代潮流的人際交往原則,在此推薦給大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5230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02 20:32

後半夜乖乖覺....

睡眠不足頭暈了可沒人替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7 15:16 回覆:
謝謝33的關心,你對我最好了!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
2010/02/02 08:35
高陽說滴不錯...我只是很好奇他的後半夜想別人到底是想誰?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7 15:13 回覆:
不管是誰,現在已經沒得問啦!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標題
2010/02/02 00:24
看標題,後半夜就想到您,半夜要到您家敲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7 15:12 回覆:
來啊!歡迎!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2010/02/01 22:58
我們身旁一些真正有智慧,成功,或特別慈愛祥和的人,觀察他們,處事的哲學,退就是進,幫助別人是另一種進取 --這點心理師Rachel做得極好,總是不吝惜稱讚他人,分享心得,共同勉勵。Create出一種正向的氛圍。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7 15:10 回覆:
謝謝Siena Me的稱讚,真不敢當。

我是有點「理想主義」的,「Create出一種正向的氛圍」確實是我很喜歡做的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10/02/01 20:41

難怪....我前半夜都安枕好眠,後半夜都輾轉反側,原來,都在想別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1 21:34 回覆:

好想知道那個「別人」是誰喔~~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0/02/01 20:01
濃烈如愛人勝過愛己的啤酒倒是還沒喝過,縱使酒精濃度高達12%,我也覺得"尚可接受"啦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1 21:30 回覆:
喔,難怪你喜歡啤酒。12%的啤酒也要好幾瓶才能將您「撂倒」,對吧?呵呵~~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年紀很大滴
2010/02/01 11:07

我兒子那山頭圖,是十年前的拉,沒有騙你拉。

應該說,我兒子和你女兒,年紀差不多。我大兒子剛過十八歲 ?

歲月催人老啊?唉!

心理師怎麼現在才出現?教教我們如何抗老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1 14:59 回覆:

呵呵!我自己都不能抗老了,怎麼教你抗老啊?

我最有自信的是:心態常保年輕。這個我可以跟小妹來切磋切磋喔!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人勝過愛自己
2010/02/01 09:34
此種情感太過熾烈,凡人不宜...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1 10:49 回覆:

嗯,若以啤酒來說,那一款的啤酒是這樣濃烈、這樣「奮不顧身」的?我還滿想知道的呢。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陽的歷史小說
2010/01/31 12:36

也是我以前 一部追著一部看的

很年輕時

看李蛙傳  

喜歡他描寫在歷史中的愛情故事

開始接觸商場時

看胡雪嚴

就是在感受一個商賈

是以甚麼樣的胸懷在商場上開疆擴土

這其中有多少為人處事的人生哲理

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要寫出這樣 易懂 又合史實 更參透世事

沒有高超的功力

是寫不出來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31 12:59 回覆:
我也是!我也是!他還有個毛病,有些小說結尾不清不楚,還以為他賣關子,後來遍尋其他有關連的著作,還是找不到,真是「內傷」很重哩!

你說的,我完全贊成呀!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高陽的小說
2010/01/31 09:55

在台灣時,看報紙的。

雙贏真的不容易,要能海濶天空,退一步想。商場上的競爭,可謂分秒之爭,總要有一方讓步,又不能使讓步的一方吃虧~~。如能像你說的,達到那境界,那真是太好了,(只是我也還沒學會)

樓下的丟漿糊,又說笑話了,~~~,她蠻真的。

下回想買小說來看看,什麼清宮秘史之類的,我蠻喜歡看的。你沒比我們大幾歲,看來仍年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9 18:00 回覆:
我沒比你大幾歲?你確定嗎?我看你家兒子的可愛照片,目測他的年紀,我起碼比你大兩輪吧?

雙贏真的不容易,但能夠運用得出神入化的人,往往就會是職場或人生戰場上的贏家,值得下功夫去「修煉」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