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聰明的不一定最成功
2009/08/01 23:33:53瀏覽1135|回應10|推薦33
今天看新聞,讀到這篇文章,眼睛為之一亮,這個好!恰恰說到我心坎裡了!尤其是這一段:

他(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孫以瀚)說,人外有人,其實心裡早就知道一定有人會比自己更聰明,天賦一定會有差別,應認清這一點,做好心理建設,把自己做到最好。「最聰明的人將來也不一定是最成功,或最快樂」,眼光要放遠。

不少父母希望孩子聰明、功課好,花了許多心血栽培孩子,一下子左腦右腦開發,一下子潛能智力提升,總之就是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句廣告詞真是害人不淺,以後有空再來談)。孩子從小就學會了「以成敗論英雄」,壓力自然不小。

事實上,只要看看古今中外多少「高智商」的人如今臭名遠播、甚至身陷囹圄,就知道「最聰明的人不一定是最成功」這句話是不證自明的。按照馬斯洛(Maslow)的心理需求論,人們溫飽之後追求的無非是受到尊敬、對全人類有貢獻(也就是「自尊」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很多人或許稱不上聰明,但他們勤奮知足,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這些人就是我心目中最成功的人。

在這則新聞報導中,我還欣賞「最聰明的人不一定最快樂」這個想法。我常看見,很多聰明的人活得並不開心;反過來說,能夠愉快度日的人,不見得在智力測驗能夠拿高分。

有些人擁有高學歷、唸一流的學校、找到高薪的工作,按照世俗的標準,應該算是「成功」了,但其中不乏一點都不快樂的人。某些人站在金字塔頂端,靠的是不斷地與別人競爭、排除異己,甚至巧取豪奪;一段時日之後,
心靈空虛疲累,又怎麼快樂得起來?倘若能夠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是不是比較容易快樂滿足?

這篇文章本來是在描述「加州理工學院」有多麼傑出、競爭多麼激烈,但這位在加州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的優秀校友輕描淡寫的幾句話,讓我見識了:什麼是真正的「成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85418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是最難得的
2009/10/15 23:26

文中有一句﹕“最聰明的人不一定最快樂”這個邏輯當然不成立,

應該說“最聰明的人不一定最成功

聰明和成功是有關連的,但聰明和快樂一點關連也沒有。

“富有”和“美貌”也不會帶來快樂或幸福,反而是帶來苦惱。

世界上最難得的事就是“快樂”的感覺,如果一切的“美好”和“成就”都不能帶來快樂,那些“美好”和“成就”又有什麼意義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16 17:12 回覆:

我知道「聰明」和「快樂」很少被人這樣連結或類比;只是,我也聽過很多人說:「你這麼聰明,怎麼自己想不通/走不出來呢?」讓我感慨很深!

很多聰明的人特別會鑽牛角尖,本來很簡單的事想得很複雜,反而容易不快樂;相對地,我看過一些(用世俗的標準來看)「不太聰明」的人,能夠獲得單純的快樂。

所以,您說的沒錯,「聰明」和「快樂」本來就沒有關連,但,若有人認為聰明的人就一定能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那就有關連了。您說是嗎?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8/11 06:38
我女兒被柏克萊加大(UC-Berkeley) 錄取, 但選擇放棄, 入UCLA. 因為在參觀學校的當天, 就覺得自己像白痴! 真去讀一定會發瘋或是當墊底的. 我們尊重她的選擇, 她讀得也很快樂. 但女兒其他的同學同樣情形的, 全被父母"逼"去唸柏克萊了.

我想, 學歷不是唯一, 如何做一個身心健康快樂的人, 比較重要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1 15:14 回覆:
有您這樣開明睿智的家長,孩子真是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8/08 09:59
父親節到了,
祝全天下的爸爸都平安順心,
父親節快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8 11:16 回覆:
哇!你不是真的「潛水」嘛!看樣子,遇到合你心意的東西,你還是會浮出水面唷!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哦
2009/08/04 00:29

"您" 字就省了吧!小妹擔待不起。呵呵。

站在小孩的角度思考,與小孩同樂,並不是所有父母都做得到呢。

有些人看到新聞報導中有不是的父母,會想如果我有小孩一定不會那樣子。

可是又不知不覺重蹈覆轍,然後再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很有意思的循環。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07:03 回覆:
很贊同DCY說的:「站在小孩的角度思考,與小孩同樂,並不是所有父母都做得到呢。」從螞蟻的很多文章裡,處處可以看見這種同理心,真了不起!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DCY
2009/08/03 22:55

您說的畫面

昨天在我們家才發生

小寶和我還常常為賴皮發脾氣

不過 No. 1 心理師回應給妳的優點

嗯~

螞蟻也有個十之八九!

對不起心理師,

在妳的格中聊起來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00:01 回覆:
沒問題,歡迎之至!盡量聊。

螞蟻當然也是很優的啊,我只是需要更多時間來瞭解你,才寫得出更貼切的形容囉!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09/08/03 10:46

沒那麼好啦,講得我都害羞起來了。

也是要感謝我爸媽,不太管「我」;我家男生的待遇比較不同,

可能是對男生期望比較高(這又牽涉到重男輕女了,哈哈)。

這是弔詭的情況,管得少的比較聽話,管得多的反而...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3 11:45 回覆:
有啦,有啦,當之無愧啦!

粉奇怪柳,我常看到男生對讚美照單全收,女生(包括我自己)就會歹勢、謙虛。這又是另一種常見的性別議題,改天來談一談。(哈哈!我又開了一張支票。唉,「開支票」這個惡習好像短時間內改不了呢!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螞蟻
2009/08/03 07:40

回應螞蟻的回應。

如果我的小孩玩電動,我應該是跟他們搶著玩的媽媽。

(本身是個從小玩電動玩具玩到大的不良兒童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3 09:58 回覆:
DCY正在以他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從小玩電動玩具玩到大的不良兒童」長大以後是這麼的善良、體貼、勤快、幽默、有正義感、學養豐富、文筆好、廚藝極佳、愛護動物……(優點太多了,族繁不及倍載)。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
2009/08/03 00:15

前一陣子看了一篇報導,有一個二十多歲的男孩玩電玩,玩出了名堂,不只會玩,還開公司,寫電玩,記者問他從小到大覺得父母對他的管教最大的不同在哪裡?他說:「父母從來沒有管他,沒有要他做什麼,更沒有他不要他做什麼。」

在美國的東方小孩,各個是菁英的孩子,聰明功課好才藝出眾,小寶屬異類,表現平平,和優生學有關。一直以來都希望小寶能開開心心就好。

我不太管小寶玩電玩,誰叫他有ㄧ個也愛玩的老媽,現在他正開開心心的玩著電玩,不知道可不可以和前面的故事有所連結。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3 01:33 回覆:
好喜歡這一句:「開開心心就好」難怪咱們談得來!

我相信小寶一定可以從父母的身教學到:「玩」亦有道,怎樣玩才不會虛度人生。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Q EQ
2009/08/02 09:12

很多高IQ者無法處理人際關係,這些人通常自視甚高,競比激烈,也無法體會沒他聰明者的思維與感情世界.不過,我相信,也有很多高IQ者事業成功, 家庭幸福美滿!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3 01:27 回覆:
是啊,是啊,我也看過「有很多高IQ者事業成功, 家庭幸福美滿!」所以說,高IQ和「成功」和「家庭幸福美滿」之間沒有必然的關係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