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 part 2 )
2009/07/14 09:46:10瀏覽868|回應3|推薦22

上一篇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談的是基本的觀念,現在來談一下技巧的問題。

假如孩子推三阻四,這個不做、那個不做,該怎麼辦?我的方法是:讓孩子自己選。把所有的家事分成勞逸程度差不多的幾項,然後讓孩子自己挑選他比較喜歡的。我在〈
跟女兒搶著做家事〉裡說過,我的寶貝女兒原先因為不喜歡洗碗,自願負責洗全家的衣服,長達八年。我家兒子比較隨和,他什麼都不介意做,所以在不同的階段負責過:洗碗、掃地加拖地、倒垃圾、採買等不同的家事。

「負責」做某一件事並不是不能更換的,假如做了一段時間覺得累了、膩了,可以在正式或非正式的家庭會議中提出要換,大家輪著負責也是很好的學習。

一旦孩子開始負責某件家事,請學著去欣賞他的熱誠和他的努力,而不只是看「結果」。換句話說,不要太在意孩子們做得怎麼樣。也許剛開始「品質」不見得很好,但熟練之後肯定會有進步。倘若父母在一開始就不斷挑剔批評、大潑冷水,孩子非常可能視「做家事」為畏途。

這裡我有個經驗可以分享:我的兒子五、六歲時,他的工作是負責把餐桌上的餐具擺好。有一天早上,他在擺放餐具時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我一心急就脫口而出:「唉呀,你越幫越忙!」兒子馬上嘟起小嘴,大聲說:「那我以後都不幫忙了啦!」我立刻發現自己錯了,趕緊向兒子道歉:「對不起,媽媽錯了。我很喜歡你幫忙,牛奶打翻了不是你的錯,每個人都有可能打翻牛奶。」就這樣,我及時「救」回了親子的感情和兒子做家事的興致。

我要再強調一次:不要嫌孩子做得不夠好。不管怎樣,那是孩子花了時間和心思做的,一定要給予肯定。

應該是我的「身教」吧?我們家大概像「
HummingBird」一樣,是個甜水窩,
大家都很會讚美別人,讓每個人都樂於為全家服務,請看例句:「喔,媽媽的手藝越來越精進,可以去開餐館了!」、「你把菜切成這樣,節省了好多烹調的時間。」、「多虧有你,這種東西我永遠都搞不懂!」……,這些話大量地在家裡出現,意謂著每個人的努力和付出都被看見了,沒有人視為理所當然,感覺自然很舒服。

當然,年紀越小的孩子,我們能邀請他做的家事就要越簡單。很多人會要求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書包/房間收拾好,就算是幫忙做家事了」,我覺得這個做法並不理想。因為自己的
玩具/書包/房間本來就是孩子自己的責任,他必須學著管理跟自己有關的事務,這不算「做家事」,跟「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對這個家有貢獻」還是有點不太一樣。

因此,請看前面那個例子,我讓幼稚園的小朋友擺設碗筷,危險性很小,但象徵的意義非同小可。孩子做的事或許微不足道,但因此而建立的自信心和責任感可是千金不換的呀!


(part 2)
支票兌現囉!請看〈為什麼爸爸不做家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31566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值得推薦
2009/07/15 01:41

也教育了我一下

有時候看孩子做錯了

心一急就跟格主一樣

但是,格主修養好會馬上道歉

我可能要生氣好久,哈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05:50 回覆:
謝謝誇獎,其實我不是修養好,我是很早就知道「大人也會犯錯」,所以勇於承認,這樣而已啦!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情況
2009/07/14 11:01

以前小孩子的時候,愛邊看電視邊吃飯,就會忘了把飯扒進嘴裡,一頓飯吃得老久,媽媽等得不耐煩,就會說,最後吃完的要洗碗!我常常是那個倒楣鬼。

不過我覺得這方法不好,因為大家匆匆忙忙吃飯會消化不良啊!

還是格主厲害呢!

至於表情符號,別被那個說明限制住了,從前後文也不難猜想意義!呵呵。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4 22:39 回覆:
雖說表情符號可以自己詮釋,但常用的人可能已經接受原先設定的解釋,若引起誤會就不好了。對吧?

唉,想想,我以為是「不好意思」,是謙虛,結果不知道親了多少人哩!尷尬啊!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試試這本書
2009/07/14 10:58

推薦這本書給想訓練孩子做家事的父母.

會做家事的小孩有創意.陳映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3152

我替此地的中文圖書館訂購了這本書,非常熱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4 22:36 回覆:
啊呀!真好!謝謝推薦好書。

我也來錦上添花,介紹另一本好書:《我有話要說—親子間的有效溝通》幼獅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3300

這作者我認識,寫得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