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九 珍寶】- (6)
2013/04/26 00:00:51瀏覽466|回應0|推薦9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九 珍寶】- (6)     編著

 

王老闆躬身走出門外,低頭瞥見擱在地上那黃狗身旁的瓷碗,忍不住彎下腰來細看,望到眉頭鎖得緊緊的,緩轉過頭,又對著少剛說道:「陳爺啊!我雖然只見過破損殘件,但您給狗用的這瓷碗,只怕便是宋汝窯的天青釉色,古書有云:『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這可是皇帝御批,當時的御用美瓷啊!如今在世間流傳並無幾件。」王老闆說完望著少剛,不敢伸手去碰碗,就怕黃狗又吠了起來。

少剛見了這碗,自己也嚇了一跳,但眼前只能對著王老闆先打哈哈,乾笑道:「嘿!呵呵呵!王老闆的眼光真是不錯,見識也廣,還知道這天青色澤不凡,不過這……當然不是真品了,當然不是……」
王老闆聽了才站起身,卻仍是低著頭,眼睛還依戀在這瓷碗上。

 

這件汝窯天青瓷碗,大哥用紙與紅布裹了一層又一層,包得極為仔細妥當,少剛之前在整理行李時,拆開來看了,才想起父親曾經交代過他們兄弟,這件瓷器極是珍貴,千萬要小心收藏等話。因此自己一直收放在書房最深處,卻不知為何被拿來擱在門外,而且,居然還當成了狗碗在用,要不是被這王老闆給認出來,只怕自己也不知這事。

少剛雖然不清楚這瓷器的價值,甚至也不懂是否為真品,但是回憶起父親過去叮嚀的話,便用來對王老闆說了:「天青釉彩極珍貴,民間自古便流傳『縱有家產萬貫,不如汝窯一件。』只不過地上這件……這當然是仿的,嘿!嘿!當然是仿的,而且碗底也裂了,不值幾個錢,才會放在門外給狗用來盛飯,不值幾個錢,呵呵……」

王老闆這才抬起了頭,放棄打探地上這東西,回道:「喔,這樣就好,陳爺知道這樣東西的來歷就好,那是我看錯了……嘿嘿!我這樣真是太失禮了,陳爺您請留步好了,我過幾天就會再來……打擾了!」

 

少剛望著這王老闆走遠,趕緊蹲下身來,把瓷碗拿起來,在手上輕輕緩轉,細細環視過一圈,這若不是原本收在書房裡的那件珍寶瓷器,那還會是什麼?所幸這珍寶擱在地上,並未碰撞缺損了。
珍寶沒事兒,人可火了!少剛望著屋內,大聲叫喚正在收碗盤的婷兒出來,厲聲責問:「怎麼這天青……這瓷碗會被拿出來讓狗用呢?」婷兒她答不出話來,也不好怪到阿家身上,只低著頭,默不出聲。

黃狗望著自己的狗碗被收去,原本還高興搖著尾巴,以為將要放吃的下來,豈知碗卻回不來了,但識得少剛是主人,只「汪嗚……」叫了哀怨的一聲,夾著尾巴,眼睜睜巴望著自己的狗碗可以再回來。

阿家在屋內聽到黃狗一聲悲鳴,出來探望,又聽到少剛要把碗收起,不再給狗用來盛飯,一臉疑惑,問著少剛:「阿叔,這碗沒人在用啊!所以我才拿給小黃狗用的,那不是我們人在用的,沒要緊啦!」伸手便想要從少剛手上把碗取回來。

少剛趕忙將手舉高了,深怕一個不小心,手上這寶物萬一摔落在地,可就什麼都沒了。黃狗此時頭仰得高高的,只盯著自己的黃碗,眼角下垂,實在搞不清這幾個人究竟在做什麼,又「汪嗚……」叫了幾聲。

阿家捨不得小黃狗如此可憐仰望著,於是蹦跳了起來,要抓回阿叔他手裡的那瓷碗,還哭了出來:「不要啦!不要啦!這碗是小黃狗的,阿叔你不要把牠拿走了啦!哇……我不要啦!哇……嗚嗚……」阿家人還小,跳高了也搶不回來,急得大聲哭了出來,越哭越響,實在是傷心透了。婷兒則蹲了下來,攙著阿家的手,拿出手巾幫他擦淚。

 

 《蘿蔔乾》【九 珍寶】- (5) ----- 《蘿蔔乾》【九 珍寶】- (7)

 註: 2012年4月4日,香港蘇富比拍賣,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最後以 2億786萬港元天價成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54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