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二 流離】07
2014/01/22 07:00:00瀏覽214|回應0|推薦13

     

《九環龍》 【二 流離】 07

              

駱彥華回答:「我十二歲的時候就跟家人走丟了,現在是自己一個人住在那山洞。」

總督大人駱秉章一連串問著:「咦?這麼多年,你都在哪裡?你都一直住在這裡的嗎?那群長毛賊去年才到過這一帶的,你老實告訴叔公,你可知道那石達開是誰嗎?你可曾經見過?」駱彥華尚未開口答話,這叔公突然意氣風發,自己誇口說著:「哈哈哈!現在說起叔公的名字駱秉章,朝廷上上下下應當無人不知曉,那長毛賊石達開可是個厲害人物,東去西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人人號之『石敢當』,不過,最後卻是被我給收了,嘿嘿!」
駱秉章說得正高興,神采飛揚,衣袖一擺,書案上的茶杯被他碰倒,摔落在地,鏗然一響,瓷杯碎開,茶水濺了滿地。《九環龍》雲 明 編著

駱秉章笑道:「呵呵!沒關係……來人啊!這地上小心收拾收拾!」
廳外的衛兵聽到瓷杯摔碎的聲音,已經衝了進來,見到總督大人還在笑著,才又退了出去,讓下人過來,把地上收拾乾淨了。


駱彥華認了這叔公,正想從實說出,但見到地上這一攤茶水,這瞬間想起茅大哥所叮嚀過的話「可千萬別說出你跟翼王有什麼關連……」稍一猶豫,便沒把自己與石達開之間的事情說出來,只說自己一人躲在石洞過活,靠打獵維生,並不清楚外頭發生的事,而自己也真的是莫明其妙就被抓來了。

 

駱秉章已經認了這姪孫,況且這姪孫還寫得出駱秉章,怎會是毛賊呢?便將駱彥華視為自己人,無意間救到這親戚也令他甚是得意,撫了撫下巴鬍鬚說道:「唉!底下的兵隨便抓來幾人湊數,硬說就是長毛賊也是常有的事,我再將你的名字從這犯人名簿上頭塗去了,不過……我可要小心一點辦才好,你今天暫且回去待著,我派人出個公文,把你轉押到我軍營裡,明日便可跟我拔營離開這裡。我會找人給你送吃的,再交代他們先把你頭髮剃乾淨了,換一襲乾淨衣衫給你,之後……」

駱秉章思慮了一會兒,小心翼翼又道:「你別待在這個是非之地了,但也不好跟著我,免得……這該如何是好呢?啊!有了!反正就離這裡遠些,總是不會錯的,調你去福建好了,那兒有我過去部屬,我來寫一封信,明日讓你帶著,如此……嘿嘿!」

 

最後駱彥華還是跟著來時的兵卒回去,不過走在街上的心情已經完全不同,實在沒想到那位叔公當上了大官,還碰巧在這節骨眼上出現,不過總督大人究竟有多大,駱彥華他自己也不甚清楚。《九環 龍》雲   明 編著

這下性命無憂,要算是有驚無險了,駱彥華這一路上望著熙來攘往的行人,猛然驚覺看到了熟悉的身影,是蒙羅瑤那小姑娘,稍稍一頓,那人影卻不見了。身旁的清兵見他突然止步,全都緊張了起來,一手按在腰間的刀柄上,怒聲喝道:「駱彥華你別亂來!快點走!」

 

《九環龍》【二 流離】06 --- 《九環龍》【二 流離】08

 

 

 同治元年(1862年),駱秉章派重兵攏子守大渡河,斷石達開後路,石達開被圍於安順場,不忍全軍餓死,寫信給駱秉章,希望「宥我將士,請免誅戮」。駱佯稱答應,後將石達開俘虜,解至成都凌遲處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068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