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二 流離】06
2014/01/21 06:00:00瀏覽281|回應0|推薦20

 

《九環龍》 【二 流離】 06

               

 

這位叔公過來時,都穿著大袍子,應該是朝廷的官員,曾經來到家中作客月餘,裝起教書先生來教字。
教了幾個孩童練寫自己姓名、父母姓名,甚至叔公他的姓名,然而,這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情了。
駱彥華早已忘記那位叔公的臉孔,但還依稀記得那教字叔公的手確實是十分細白,就像眼前總督大人的手這樣,於是喃喃回答:「是!是……叔公!我都快忘記你了……」

總督大人說道:「是啊!你……還記得叔公的名字吧?叔公這名字可是我自己改的,當時還特別教過你們,要好好記住叔公這名字的……」這位總督大人如此說,似乎對自己後來換過的這名字十分得意,接著取了書案上的白紙與毛筆過來,交在駱彥華手上,問道:「你要不要再寫一下叔公的這名字呢?」總督大人說完退在一旁,靜靜候著。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看來這就像是個考試,世間或許有同名同姓的巧合,顯然這總督大人仍有疑心,不過倘若他認錯人,眼前這個「長毛賊」可不會這麼巧,也能寫出他的姓名。因此駱彥華必須寫得出來,這親戚才可以認得成,而非「長毛賊」順著總督大人所說的話,跟著胡亂湊合的。
駱彥華低頭想了一下,就跪在地上,執筆寫下了「駱秉章」三個字,也是寫得端端正正。

「哈哈哈!寫得極好!這駱秉章極好啊!」總督大人笑聲十分爽朗,不知說的是這三字寫得端正,還是仍在誇著自己的姓名極好。
駱秉章放懷抱了抱他,吼道:「啊!你都已經長這麼大了,趕快起來,趕快起來,你能記得多年前叔公教的東西,便不枉叔公我一番費心了。」

 

這位駱秉章是四川總督,會跨界巡到貴州一帶,便是循著過去石達開所經之地,尋找著是否有太平軍所遺留下來的好東西,駱秉章更掌握了幾個過去翼王軍中管理庫藏的人名,若是能逮到這樣的關鍵人物,便可問出傳說中幾個寶庫位置,所以都會查閱犯人名簿,不料竟因此找到了駱彥華《九環龍》雲 明 編著

駱秉章話峰一轉,嘆道:「唉……我跟你們家後來便斷了消息,都過去這麼多年了,戰事來來去去,百姓流離失所,我也沒空顧慮那麼多,咦?你就自己一個人嗎?這上頭寫著,就你一個人躲在山洞裡?」
駱彥華回答:「我十二歲的時候就跟家人走丟了,現在是自己一個人住在那山洞。」

總督大人駱秉章一連串問著:「咦?這麼多年,你都在哪裡?你都一直住在這裡的嗎?那群長毛賊去年才到過這一帶的,你老實告訴叔公,你可知道那石達開是誰嗎?你可曾經看過?」

《九環龍》【二 流離】05 --- 《九環龍》【二 流離】07

 

 

 大清光祿大夫太子太傅協辦大學士四川總督

 駱秉章(1793年-1867年),原名,37歲時改名秉章,字籲門,號儒齋廣東花縣人,後期封疆大吏。咸豐二年(1852年)夏,太平軍入湖南,駱秉章率清兵拚死抵抗,並令用炮轟擊,其事未平,被革職留任。後以守長沙有功(太平軍圍攻八十餘日不能克)而復職。咸豐三年(1853年)支持曾國藩團練,又聘左宗棠為幕僚。

File:Luo Bingzhang.png

清代學者像傳》第一集之《駱秉章像》,清葉衍蘭摹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