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重再見
2012/02/19 03:38:24瀏覽946|回應0|推薦136

躺在病床上的大表姊看起來是那麼地安祥但是她沒有血色的臉龐枯萎的身體羸弱難辨的語言和時常昏睡的情況再再都告訴我們她的生命正在快速流失她在世的時日已然屈指可數

我自己的親姐姐出生不久就已夭折因此我們幾個沒有姐姐的兄妹就把姑媽的女兒和姨媽的女兒看成是我們親姐姐而他們兩位也都將我們視為親弟妹般地疼惜而在我們兄妹中我和病重的大表姊之間卻也是最親近的

當年我在台中念高中時大表姊在當地的陸軍八零三總醫院當護理長我們常有在一起的機會也就是在那個時期她將天主教介紹了給我雖然,幾十年之後我離開了天主教會而成為佛門弟子但是天主教給了我很大的影響它在我的生命裏確實佔據了很大的地位

去年初夏她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而且已經轉移我曾趕回台灣陪她走過化療後一些陰霾的日子那時她雖然弱了些情況還相當不錯對治癒更充滿希望我們無拘無束地談著笑著哭著緬懷無憂的青春嘆息流逝的歲月也思念離去的親人不過我們更感恩無數從前曾經共處的歡樂時光和不曾退色的美麗回憶

現在看到她厭厭一息的模樣我一方面難過,一方面慶幸自己去年有台灣之行有機會在她身心都還不算太衰弱的時候陪著她一起過了難忘的幾天而不至於在最後關頭才只能匆匆趕回她的病褟就只為了見她最後一面

大表姐一生奉獻給國家退役後,頤養天年之餘,每年都定時做體檢安寧病房的護理師,都知道大表姐是他們的老前輩對她相當客氣,也對她特別照顧。不過.,再周致的照料,也不能幫她躲過死神的召喚,就像再勤快的檢查也不一定逃得了癌症的戕害一樣;眼前神枯形槁的大表姐就是明證。

當初我趕到石牌,走進大表姊的安寧病房時,她看到我,除了點頭致意之外,馬上用非常微弱的聲音說:「捐大體」。我起先沒聽清楚,再三詢問,才知道她願意把遺體捐出,作為醫學研究之用。她說只有我能幫她完成這個心願,因為她知道她家人一定不會答應。我告訴她她家人不答應,是他們捨不得;我說我也捨不得,卻明白她的用心,更知道這個做法的意義,因此,答應幫她轉達,但是,我也要她接受醫院的任何決定。

把大表姐的意願轉告給護理長之後的第二天,她給我一份大體捐贈的說明書,其中有一項說曾經開過刀拿取器官者的大體,他們不接受,因為醫學研究需要的是完整的遺體。聽了我的轉述,大表姊病容上顯出了失望的表情。然而,當我告訴她護理長說捐贈器官不在此限時,她立刻現出淡淡的笑容,並表示她至少可以捐贈眼角膜,和其他可用的器官。徵得姐夫以及她孩子們的同意後,立刻有「器捐師」來病房確認表姐的意願,並與她家人進行文件的簽字等手續。當我告訴她一切都已妥當之後,她告訴我她心中充滿平安,並說她希望可以早日離開,因為她活著什麼也做不了,實在沒意思。

我聽了之後,一方面感慨萬千,另一方面,卻也據實告訴她:換了我,我一定也有這個念頭的。然而,我鼓勵她要隨緣,並引用耶穌說的「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就像在天上一樣」,要她奉行上天的意思,耐心等待時刻的來臨。她聽了之後,只有黯然地點頭。

在我陪伴她的那些日子,大表姊就像一般重病患者一樣,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昏睡;偶爾醒來時,常常瞪大眼睛,盯視著前方,不知心中想些什麼。那時我就會握著她的手,試著和她談話,有時也幫她做能量調整,希望帶給她些微的舒適與平安。

她精神好的時候,可以簡短回答問題,或簡單表示意見,但是聲音都是微弱得叫人心疼,不過,我也常和她提到以前在台中時,那些難忘的回憶。我還特別談到,有一次我偷懶翹課,還求她請醫官幫開病假證明。她聽完之後,靜靜地閉起眼睛。我以為她累得睡著了,想不到她又張開眼睛,用手指了指我,用唇語說了聲:「滑頭!」。我聽得心中一陣酸楚,忍不住一手握緊了她的手,一手擁住她的頭,同時,在她耳邊輕聲地謝謝她那麼疼我。想到她即將離我們遠去,我噙著即將掉下的淚水,趕快別過頭去,不願讓她看到我的感傷。

離台前,我本來計畫再去陪她,奈何,在我上台北的前一天,她就撒手離世。想不到當日一別,如今已是天人永隔,相見無期,只留下永遠的懷思。聽到惡耗,心中感到十分難過、哀痛之外,只能虔心為她脫離苦海而慶幸,也為她一路好走而祝禱。

大表姊只大我五歲,在醫藥發達、科學昌明的現在來說,這麼快就走到人生的盡頭,實在是嫌太早了些,更何況每年作體檢的她,卻也無法防止無孔不入的癌細胞的侵襲。世事難料,誠哉是言!

我在溫哥華醫院的安寧病房當志工,已有三年多的時間,也親身經歷了許多的生離死別。記得有一次,有個病人告訴我:她以前也曾是安寧病房的志工,悉心照護過無數臨終病友,現在竟然輪到她要接受其他人的服務了。說完,有著無限唏噓的感慨。年近古稀的我,身體雖然還算硬朗,卻鼓勵自己,要隨時預備那不知何時突如其來的時刻,以免屆時因措手不及而驚慌心亂。

大表姊,您已過了有意義的一生。現在,黃泉途中,您一路好走吧!不要惦念,更不用牽掛。您此時懸念的親人,將來會在另個世界和您再聚首的。

.

您多珍重,我們再見了 ... 啊,大表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612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