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6/17 00:09:55瀏覽884|回應0|推薦135

      

今年溫哥華的六月氣溫創了歷史新低,報紙特別為它打造了個新字「June-uary」(結合「六月」與冬天的「一二月」)。初夏的今天只有十五度,加上涼風徐徐,不只暑氣全無,甚至還有些寒意。不過,這種不冷不熱的天候,正是最適合於做「勞動服務」的好時光。

 

在溫哥華住了大半輩子,累積了不少「廢物」,包括舊衣物、舊書、舊電器、舊玩具等等雜七雜八之物。這些東西,用處不多,棄之卻又可惜;這些或大或小的雜物自然就日積月累地囤了下來。我們家本來就不大,車庫和地下室的儲物室,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倉庫。東西越積越多,平時,雖然眼不見為淨,心裡總是牽掛著這些尚待處理的雜物。

.

存在車庫裡兩旁和後方的大小箱子,佈滿了不少蜘蛛絲,也舖上了層層的灰塵,看起來荒廢不堪,帶來無限蒼涼的感慨。

 

這些書籍,大多是當年在美國唸書時候的教科書、學報和參考書,以及上課做的筆記;少數則是來溫哥華之後收存的各種雜誌和刊物。這些報章書籍本來都是計畫「將來老年時打發時間」用的,現在,以前的「未來式」已變成了「現在進行式」--「老年」不僅已經悄然來到,更已將逐漸變成了「過去式」;然而,在此人生黃昏時分,不只對於以前所學已經脫節多多,生活重心也多所改變,對於一些陳年老舊的題材已感到興趣缺缺。思之再三,決定馬上處理車庫裡的這些箱子,因為如果現在不做,將來體力更差時,做起來會越發困難;如果完全置之不理,最後還是要假手他人收拾殘局。

 

我計劃把它們分門別類,以便決定或者送去文化中心,或是丟進青年閱讀中心的捐書箱裡,甚或捆紮打包,以便在收垃圾的日子,讓回收車帶走。

 

我雙手一邊動著,心裡也一邊想著:「用幾天的時間清理車庫的書籍之後,再用幾天解決地下室的雜物之後,應該可以感到清爽了些才是。」心中這麼一打算,兩手不禁加把勁,動作也隨著加快。

 

     

紙箱一個個打開了,隨手拿起的,是一本本老舊的書報雜誌,但它們卻是我這一輩子黃金時期歷史的一部分。看到每一本書,當年使用它的時候的情景,一一出現眼前。我看到了當年意氣風發、躊躇滿志的自己,對未來充滿著信心和希望。想不到,幾十年的光景就這樣無聲無息地從手縫中流失;目前,在所剩已然無多的日子裏,除了對眾多未完待了諸事空自焦急之外,就是對消失了的歲月的無限哀嘆了。

 

清理了一陣子,覺得是該休息的時候了。回到屋子裏,我打開了電視的古典音樂頻道,同時,把咖啡豆研磨好,和水裝入咖啡壺,送上爐頭。

.

咖啡香氣從廚房傳過來的時候,剛好貝多芬的第五號「命運」交響曲也飄揚在小小的起居室裡。我手捧一杯剛煮好的咖啡,獨自坐在沙發上發呆。沉醉在悅耳的音樂旋律以及撲鼻的咖啡濃香中,我腦子裏好像空無一念,但是,因為清理舊物之故,卻發現自己又開始對流失無蹤的青春感到萬分惆悵,更對一些逝去或離散的親友異常思念,頓時思潮澎湃,幾乎不能自已。

 

我一生重情。學佛多年,略有領悟「金剛經」裡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訓示,因此,對於名、利、地位、財富等物,大多能夠放下。然而,卻仍然無法看破「情」字,而時時為它所困,親朋摯友的一舉、一動、一笑、一顰,經常牽扯著我的心;我為他們的成功而慶賀,為他們的挫折而難過,為他們的來聚而歡喜,為他們的離去而傷悲。有時候,甚至經年累月鬱鬱寡歡,難以自拔。

 

想到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要達到清淨自在,明心見性,需要捨棄的,不只是名利、地位、財富等而已,為我來說,如何超脫「情劫」,似乎更是當務之急。有個朋友曾說:「『名、利、地位、財富』等,都是外相,捨棄比較不難;而『情』則發自內心,容易讓人執著不放。」我知道如果無法了結「情」字,我將會困陷在纏扯不清的恩怨情仇的深淵裏,因而生世輪迴,萬劫不復。

 

「生老病死」以及「悲歡離合」等都是人生之常,我無法改變。人生本如戲,我只有勉勵自己學會真正活在當下一方面感恩造化的安排,在和其他人互動的過程中,好好珍惜,並努力扮演好我該演的角色;另一方面,在事過境遷,劇本改變,以及演員更替之後,我更能用平常心來參悟人生虛幻無常的道理,而接受導演的交代和劇本的要求。

 

在命運之神再次急促的叩門聲中,我望著自咖啡杯裊裊騰空的縷縷輕煙,想起南方二重唱的「相知相守」,輕輕告訴自己:思念不一定擁有,相知不一定相守。我要勉勵自己全心接受命運之神的諸多安排,感謝我曾經享有過的溫馨且真摯的親情與友情,卻也要學會不執著地捨棄這些同屬「虛妄」的「內相」。

 

如此覺悟之後,我不禁雙手合十,祝福我身邊的眾多菩薩 現在的,逝去的,或者離散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649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