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應該封存馬總統
2014/05/03 05:27:24瀏覽2413|回應1|推薦10

長期以來,筆者對於馬總統的批評向來不落人後,以致於其支持者看不慣,而以訴訟告發或告訴以對。經過司法試煉,愈益見證言論自由與妨害名譽的區別。此為撰寫部落格文章之重大收穫之一。

在九月政爭期間,筆伐王金平、力挺黃前總長,演變成口誅黃世銘,強烈譴責其混淆檢察一體、敗壞官箴之罪行,惟仍力挺馬總統之大是大非,希從中國國民黨解任不分區立委之黨章修改,一舉定下馬王之爭的成敗。然走筆至此,內傷與外病業已內外夾攻,喟嘆與感慨更是日益加深。

馬總統不貪瀆,但落下無能執政的罵名,以致於扁貪瀆、馬無能,兩者共同享有一個「騙」字。人民對於馬總統與政府的滿意度長期低落,原因究竟何在?一者,出於媒體不友善,有者甚至故意詆毀、謾罵;二者,在野黨積極培訓青年人參與政治,熱衷公共事務與討論,以各種有利反政府的論述,鼓勵青年造反,直接威脅馬總統與其執政團隊;三者,貧富差距擴大,富者享有資源優勢,政府對於分配正義始終無可奈何,不敢大刀闊斧砍向富人與財團,以致於中產階級離心向背,其他庶民更加無法信任政府;四者,馬總統處置事務毫無原則,令百姓無所適從,從油電雙漲開始,社會大眾看不懂國營事業改革績效在哪,也搞不清楚政府對於重大政策的堅持何在,服貿被反、核四被反,現在連自經區也要被反,到底這個政府能做啥事?百姓庶民的困惑與質疑,正在馬總統的支持度、滿意度、信任度上,一點一滴流逝。

現下要挺馬,力氣比反馬還要多少十倍以上。這位總統會傾聽民意,但為何被學運領袖指責為獨裁?這位總統不貪瀆搞錢,但是執政無能為何成為洗不去的汙名標籤?這位總統勤跑基層、拜訪各行各業,為何民眾還是認為他不懂民意所在,執政毫無章法、不能滿足人民需求?當太陽花學運把兩岸關係上綱成國家對外關係的所有表徵,而不在乎實質外交所帶來的免簽證效益,馬總統是否白作工,辛苦勞累的外交成績,在面對中國大陸的統一威脅時,瞬時化為烏有、毫無建樹?恐中、反中或抗中,真能抹滅馬總統與政府發展實質外交的所有成就?當民意被特定團體或人士牽著跑,馬總統與執政團隊再辛苦,有個屁用?

馬英九當選總統前,馬老先生已經病逝;馬總統卸任前,在母親節前喪失摯愛的馬老夫人,這是莫大的悲痛!當運勢和民心愈來愈不站在馬總統這一邊,馬總統可曾想過下放權力,提前布局接班人,專心當個陽春總統,好讓自己封存,旁觀冷靜才能創造自己的歷史定位?當馬總統願意抽離權力賽局的主場競爭,是否更能彰顯自己的高度、態度,方便更有空間來創造歷史定位?馬總統願意嗎,可曾想開這個僵局如何解決?

時勢造英雄,時勢也能毀滅總統。不能減少人民的惡感,至少要為自己留存退路,多點營造善感的機會。筆者已經無力再寫政論文章,希望這篇可能的最後文章,能夠喚醒馬總統以退為進,多向謙虛自牧學習執政者的智慧。順應時勢而為,總比滿嘴改革而推不動的窘境,還要更得民心支持。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3011639

 回應文章

Agn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3 13:46

説實話

馬先生 是位好總統

又清廉正直低調簡樸

台灣人民

處處挑剔處處不滿意

吾曰

馬總統

是全世界最難當的總統

羅伯特亞當斯(chinghunglin) 於 2014-05-04 00:00 回覆:

他是苦命總統。

大家對他的期待高,但是實際表現卻落在高期待之後,

以致於滿意度低。落差愈大,群眾的社會心理愈趨向不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