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民主變態化:政治失靈,全民焦慮!
2014/05/01 08:43:36瀏覽3335|回應2|推薦22

台灣的三月、四月不平靜。一群學生和社運團體,衝著30秒程序不正義,強行進入立法院、占據了議場,前有管制、記者禁入、立委助理禁區的立法院議場,其神聖與莊嚴形象就此隳壞崩解。太陽花學運四月暫時退場,遍地開花號召更多「路過式占領」,其震撼力量遠高過大法官釋字第718號解釋。

林義雄事先計畫和預告禁食抗爭,直指核四議題、非核家園和鳥籠公投。以犧牲生命的要脅方式,公然慢性自殺與戕害理性對談的任何機會。這是四月風暴,充滿要脅、霸道強制,以及在所不惜的人民作主、落實民主等等訴求。立法院周圍、台北市大馬路上,看見少數人的「人民作主」,這種「民主」不同以往爭取自由及權利的街頭抗爭,只因為解嚴、廢除國代、修憲、總統直選後,台灣民主制度已不同於卅年前的一黨專制獨裁,也不同於廿年前一黨獨大邁向政黨政治的變革痛苦。

中國大陸若有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和禁食抗爭,誠可理解其民主自由之落後,以及人民需求民主制度之渴望。但在台灣,從黨外暴力抗爭到解嚴、廢除萬年國代、修憲、總統直選等等民主深化改革,台灣的民主真有不符人民需求,嚴重到需要全面抗爭、遍地開花、到處占領與路過?

當路過取代申請集會遊行,任何官署都有可能被路過民眾包圍與攻陷,立法院議場被占據廿四日,行政院被強占侵入,中正一分局、忠孝西路、立法院周遭道路等等,任何被鎖定的目標,都有可能成為路過對象。網路號召、科技動員,取代了親臨拜票、宣傳短訊;凱道上的慷慨激情、滿嘴口號震天價響,取代了政見訴求、理念溝通;民粹造神,少數寡頭成為公民英雄,化身為正義代表,貌似向政府爭取權利及自由,只要一群人簇擁,即可取代民主選舉,推翻了票票等值的平等與民意表現。太陽花學運對台灣民主的衝擊,造神實則造孽,反政府要民主實則反民主要專擅。百餘位立法委員背後的民意,反由上街集會遊行的公民取代;六百八十九萬票支持的民選總統,要向凱道上冒出頭的公民英雄低頭、接受指揮。九趴民調支持,竟成為這些少數寡頭「正當」統治台灣,取代憲政體制的唯一理由。這不是民主變態,還有什麼更變態?

30秒衝關若是代議制度失靈的鐵證,太陽花學運、林義雄禁食等指標性政治運動或個人行為,不啻再度證明政治失靈、全面失控的悲慘。作家以「腦子裝屎」辱罵媒體人,只因為政治立場歧異,這是公然上演「unfriend」的荒謬鬧劇;評論者認定林義雄開始進食,台灣吃了定心丸,這是洗腦愚民,民粹造神就是民主造孽。

言論多元固然是民主表現,但其是非黑白,愈不見直觀判定的容易,所以懶人包風行,證明民主只需要煽情蠱惑,不需要理性論辯,更用不上邏輯推理與實證求是。利用路過式集會遊行、限制他人行動來順遂政治訴求等等手段,在反政府的背後與潛藏目的下,到底要誰執政,認定何黨何人能解決問題,領導國家與人民走上正確道路?真若不分藍綠,只為捍衛民主,試問這些帶頭英雄的公民們,誰來解決問題?誰能承擔國家的重責大任?林義雄行嗎?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賴中強行嗎?亦或是,大家都認同帶頭抗爭交給這些神化的英雄們,解決問題、承擔責任交給他人?上街表達激情與不滿,發洩過怨忿和憤怒之後,問題依舊存在。聲稱能一肩扛起的「戰神們」,到底「神」在哪裡?

政弱黨弱是馬總統兼黨主席的現下表現,朱、郝、強接任副主席,能否重啟2008年的大好聲勢、中興國民黨,這是他們應該努力的義務。處在當前社會氛圍,全民焦慮、疏遠政治,恐怕是不得不的逃避與漠視。當在野黨積極向取得權力努力時,執政黨若不能恢復民眾信心,執政能力無法落實與證明於政績上,人民要何去何從?一群公民要主張路過、占領來強烈表達政治訴求,反之,也有沉默多數的其他人民,正在冷靜觀看政府與這些公民。

台灣民主如果變態發展,政治失靈必然帶來暴民失控的教訓與代價。對政治紛亂的焦慮,有誰可以捍衛這種民主,為我們發聲吶喊?抗議政府、表達訴求後,到底誰能解決問題,領導台灣繼續向前行?響應遍地開花的公民們,只是把責任推給要反對的那個政府,至於誰來領導政府、組織政府,這些公民虧欠社會大眾一個答案,或許他們根本就沒有答案。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2956175

 回應文章

何加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20:21

    對於一樓的意見,本人有不同的看法。

    只要是侵犯到一個人的基本權利還有人性尊嚴的話,就不能叫民主。而是民粹或專制。

    所以中國跟台灣都有違反民主的地方,並沒有哪一邊是真正的民主。

    而且也沒有人可以規定要共產黨出來作主就不叫民主。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21:32

共產黨的民主抗議和臺灣的民主抗議大不相同。

共產黨那邊的抗議人民是要求共產黨出來為人民做主。

臺灣的抗議是臺灣人民自己出來抗議要求自己做主。

所以,臺灣這邊的抗議才是真正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