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安小雁塔 屹立千年的佛教建築典範
2019/07/12 00:44:34瀏覽2948|回應9|推薦111

西安古稱為長安,曾是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時間最長的都城,同時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中華文化與民族發祥地之一。小雁塔則是絲綢之路在鼎盛時期所建的佛教建築,歷經多次大地震,高塔曾三開三合,而這座建築結構嚴謹的唐代佛塔,至今仍屹立千年而不倒。小雁塔不僅是現在西安代表性建築地標之一,也是唐代佛教建築的典範。2014年小雁塔因是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而共同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

 

五月的西安,天氣十分涼爽宜人。我們這次參團旅遊,在短短數天裡暢遊西安各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吃的好、住的好,也沒有車潮、人潮,輕鬆自在的參觀名勝古蹟,收穫匪淺、十分愜意!

 

那天上午參觀行程來到小雁塔,入口處的標示牌上寫著:小雁塔建於707年,是唐代長安城內薦福寺的佛塔。薦福寺是中國佛經翻譯史上著名的「長安三大譯場」之一,唐代中期,翻經院就設在此處,各國僧人在此聚集翻譯佛經,佐證了佛教自印度東傳的歷史,也見證了佛教在唐代長安的盛行。 

 

小雁塔的入口處,樹木林立、枝繁葉茂,十分清靜涼爽,好似走入一座古蹟園林。我們隨著導遊走過小雁塔古建築群,先去參觀中軸線另一端的西安博物院後,再回頭自由參觀慈氏閣、鐘樓、鼓樓、大雄寶、藏經閣,最後則是小雁塔。

 

古時用來拴馬的馬柱。

 

清幽的小雁塔古建築群裡,處處可見高挺的水杉及百年的國槐樹,樹下有人閒坐納涼或打太極拳;步道旁的薦福寺古建築群,是在明清時代重新修復的,漫步其中古意盎然。

 

西安博物院是一座涵蓋博物館、古蹟與城市園林為一體的博物院,主要展出西安各個朝代的重要文物,例如:唐代的三彩騰空馬、唐代的金龍、明代的貼金佛像、西周的勾連雲雷紋大鼎等等館藏文物。

 

離開西安博物院後,回頭參觀薦福寺古蹟群。薦福寺是唐代篤信佛教的武則天,為駕崩百日後的唐高宗祈福所修建的寺院,原名是獻福寺,也是一處皇家佛寺。武則天登基後,為了進一步發揚佛教文化,於是將獻福寺改名為薦福寺,並親自撰寫寺額「敕賜薦福寺」。唐朝末年,薦福寺院毀於戰火,後遷至小雁塔院裡,經宋、元、明、清多次的修繕整建,現在所看到的寺院規模為明清時期所完成的。

 

水杉圍繞、綠樹濃蔭中的鼓樓。

 

鼓樓的對面則是鐘樓,「雁塔晨鐘」是關中八景之一,樓裡的鐘是金代鑄造的鐵鐘,每天清晨寺方都會定時的敲鐘,鐘聲清亮悠揚,遠處可聞。

 

登上慈氏閣樓後視野更廣,下方百年國槐樹蒼翠茂盛,上方垂掛盞盞大紅燈籠,顯眼又喜氣。

 

鐘樓旁懸掛著一口複製鐵鐘,有心敲鐘祈福的人可付費敲鐘,只是敲鐘敲的不得法,嘻笑之中,「雁塔晨鐘」的古老遺韻瞬間消散。

 

我們在古建築群間走走看看,年輕人倚著明清時期的閣樓拍照,或祖孫三代來此遊玩休憩,怡然自得有如置身在古蹟公園裡。

 

唐代高僧義淨前往天竺國(印度)求學取經,前後經過三十多個國家,歷時二十五年後,義淨帶回大量的梵本經書及舍利子等等。當時武則天親率群臣迎接並下拜頂禮;而唐中宗李顯深受武則天的影響,崇尚佛教,對義淨十分禮遇,請他在薦福寺講經及主持翻譯佛經事務。

 

義淨在707年奏請朝廷,在寺院裡修建一座佛塔,用以收藏他自天竺國帶回的舍利及佛書經卷等等。

 

小雁塔(薦福寺塔)的建築形制為方形密檐式的典型磚塔,當時施工及磚材的要求很高,並有明確嚴格的規定。除此之外,唐朝長安一帶時有地震,因此在塔基下方有一夯土層,形狀有如半圓形,很像不倒翁。小雁塔座落其上,塔直徑為十公尺,塔高為四十五公尺,約為十五層樓高,雖然歷經多次強震,其高超的建築水準,使得小雁塔仍能屹立千年而不倒。

 

抬頭仰望這座屹立一千三百餘年的佛塔,令人感嘆,歲月滄桑如過眼雲煙。

 *拍攝日期2018年5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805969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8 16:38
這古塔樸質信實,省去了雕龍燕廊,當然是世上稀珍。
其餘的西安照片,相形見絀,不値入鏡上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20 00:00 回覆:

造型質樸典雅的佛塔歷經千年滄桑仍能屹立不倒,

除了嚴格精良的設計與施工之外, 也許佛祖也有庇佑此塔.

在一處花草扶疏、綠樹濃蔭中, 小雁塔靜靜地矗立了一千三百年之久, 

不得不令人讚嘆!

謝謝格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3 07:52

西安之旅 賞心悅目

有人揪  就要參加

不要等到走不動才來嘆氣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4 15:52 回覆:

這趟西安行只有四天三夜, 團員才十三個人, 所以玩起來輕鬆自在.

想玩的地方太多了, 格友說得沒錯, 趁著有體力時多走走玩玩.

謝謝格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3 04:55

一千三百年前就知道怎麼防地震,真了不起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4 15:48 回覆:

當時設計與施工不但精良嚴謹, 還預先想到如何避震,

之後經過唐末戰火也得以倖存, 實在是了不起!

謝謝看雲~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過。
2019/07/13 00:24
感謝重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4 15:44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12:41

感謝分享。

到過西安兩次,超過千年都城,漢唐盛世,西安確實令人發思古之悠情,其實西安現在人口也超過千萬。近年來大陸考古亦多發展,像西安博物館,秦陵兵馬俑,唐三彩等,甚為可觀。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2 23:10 回覆:

重陽初次參團旅遊西安, 五月氣候宜人, 運氣好, 當地人還在忙著高考, 所以出遊的人不多, 我們也免去排隊之苦, 輕鬆自在地參觀各個古蹟景點.

很喜歡豐富多樣的旅遊行程, 只是相關的歷史典故, 不像拍照按下快門般簡單, 還得整理整理才能與大家分享.

謝謝格友~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12:15
好棒!感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2 23:02 回覆:
謝謝格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11:24

好古拙 又綠意深濃的小雁塔 。

五月份沒受到黃金週 之擾 , 清靜遊覽 太好了 , 我這回路過西安 時程短,近在咫尺的碑林和大小雁塔都沒去。 幸好有你的格子 可以安心靈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2 23:02 回覆:

這趟參團旅遊只有參觀西安的名勝古蹟, 所以人不多、天數也短, 行程很輕鬆,

很適合銀髮族的我們.

格友體力足精神佳, 西藏之行收穫滿滿, 重陽到您格裡欣賞美景便心滿意足.

謝謝格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09:26

雖未曾造訪過西安這古城,

但從賞讀本文中,古建築群散落在整片青翠茂密參天大樹中,

不僅讓人覺得沁涼舒適、暑氣全消,更油然興起思古幽情,

宛如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古老時代。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2 22:57 回覆:

西安熱門的景點很多, 這次參團的團員不多、天數也短, 很適合銀髮一族.

西安處處是古蹟, 親自走過歷史的足跡, 難掩興奮之情.

小雁塔寺院裡, 綠樹濃蔭, 清幽中帶著濃濃的古老遺韻, 很值得一遊.

謝謝格友~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03:47

思古幽情 美哉!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7-12 22:48 回覆:
謝謝花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