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段狂歌笑傲的歲月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01/20 05:22:25瀏覽3845|回應4|推薦54

               (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年馬英九總統與台大物理系同學於台北重聚會合影

         大一的一次郊遊中,一路上有個大嗓門,左一聲台大物理,右一聲超五度空間,愛因斯坦,聲聲入耳,這才知道,台大物理系是甲組第一志願,個個是各高中的頂尖人物,但也留下了物理系小子可真狂的印象。後來這印象有增無減,每天我從傅園旁的女生宿舍去文學院上課,都要經過物理館。老遠就傳來笑語喧嘩,遙見物理系陽台上影影綽綽一大票男生,扯著大嗓門,對著路過的女孩們指指點點,品頭論足。我這穿著土氣的中部女孩何曾見過這等陣仗,趕緊繞道而行。  

由於住校,我認識了住宿舍的物理系同學,台中的草帽 (張懋中)、嘉義的王克 (王克中)、屏東的甘豆(甘德新)、老白(蕭屏東)彰化的施能健,一起郊遊,吃客飯,到白玉光、全城吃冰。漸漸混熟了,我發現他們喜歡彼此打趣,如取笑老白把逃之夭夭"說成了“逃之天天”,“耿耿於懷” 說成了“狄狄於懷”,他卻不失自信,照說不誤。也有浪漫清純的,如狀元施純清早就情定阿妙,校園中常見他騎車載著女友,深情呵護的身影,羨煞多少寂寞芳心。

 

大學時代,我和物理系的台北幫沒有交集,除了見過女生男生都敬愛的蔡娟娟外,風聞過幾個名字,有個警務處長爸爸的羅唯仁,台大合唱團的陳丕燊,還有物理系同學三番兩次替他撮合校園美女的傅衣健。我和台北幫沒交集,主要是活動場域不同。他們坐公車或騎車上下學,在校外吃飯,課餘(或翹課)打麻將,開舞會,新潮又刺激,是我這老古板視為頹廢的R級娛樂。中南部幫住在宿舍,吃在宿舍,到圖書館K書,娛樂是健康寫實派,登山郊遊,看電影,也有舞藝超群的,在燈火通明的體育館跳土風舞,算是比較前衛的。

 

到美國後認識了台北幫,戴昌國是衣健的男儐相,婚禮後,我們兩對一起去尼加拉瓜瀑布度蜜月。在波士頓傅立倫的公寓裡,擺起一桌麻將,立時滿室生春,妙語如珠。大學時代衣健的腳踏車常客滿,盧志遠坐前座,戴昌國坐後座,三人如影隨形。留學初期,他和傅立倫,戴昌國從邁阿密北上,殺到紐約找盧志遠和李文彪,大吃一頓,天南地北蓋一通,當然少不了打麻將。

 

然後是成家立業的中年期,留美同學在加州就業定居的最多,經常聚餐,我們路過北加與南加,應邀去聚餐,好像走入和樂融融的大家庭,此時早已分不出台北幫、中南部幫或僑生幫了。畢業後的大規模團聚,我們參加過兩回。畢業20年的太浩湖之旅,每家輪番上陣唱卡拉OK,留下美好回憶。2009年地中海郵輪之旅,難忘同樂會中耍寶,舉座絕倒的情景。2010年在台灣初見廖榮隆夫婦,胡迪群夫婦帶我們遊宜蘭,三位老公騎腳踏車,載著老妻,行過青綠的田野,彷彿回到青春年少,此情此景,差堪比擬當年的施純清和阿妙。

 

    後來我也見到不屬於這兩幫的同學,地中海之遊的「美腿先生」許世興,在台灣繳最高額所得稅的梁次震,在香港跟著張文瀾夫婦穿街走巷吃海鮮,在新加坡與沈君逸夫婦聚餐話當年。終於我得到一個結論,物理系確是八方雲集的群英會,有狂的本錢,也有狂的豪氣,「人不癡狂枉少年」,因為狂,青春沒有留白,因為狂,在各行各業中出類拔萃。昔日飛揚的狂傲如今已被沉潛的自信與圓融的處世取代。

 

    畢業20年的紀念冊中,大家互勉追逐夢想,祝願事業更上層樓。近年來好消息頻傳,昔日的鷹揚少年成了社會的棟樑,有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中研院院士、大學系主任、講座教授、高科技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創業成功的企業家,更傳出捐款母校,贊助同窗實現夢想的佳話。這是收穫和回饋的季節。

 

    我常訝異物理系的凝聚力,如何維繫44年的友誼,幾乎無一人失聯。第一應歸功於核心重鎮,留學時有洛杉磯、灣區、紐約和波士頓,就業後有洛杉磯、灣區和新竹。各地的定期聚餐,讓路過的同學和大家把盞敘舊。第二要歸功於兩位班代表黃天來和胡迪群的熱心與無私奉獻,為大家服務。第三是有位大家敬佩的林清凉老師一路與我們同行。當年的同窗繁衍為四十多個家庭,連我這眷屬也被委任寫下此文,見證物理系那段狂歌笑傲的歲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7239697

 回應文章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3/05/10 11:12

嘉為,辛苦了!

您用心編輯的『北美洲華文作家協會網站』,一片枝繁葉荗可喜可賀!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想
2013/03/01 09:57
這群人的IQ加起來會嚇死人!對了,傅衣健和校園美女約會了沒?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3/01/28 07:10
我家住台北卻進不了傅園
自然也無緣見識台大物理系的清狂年少
誠為人生一大憾事

不過文中所題蔡娟娟是我台北市女中的學姊
才貌雙全加上甜美的嗓音
當年是校園內響叮噹的風雲人物
如今不知花落誰家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3-02-18 12:43 回覆:
蔡娟娟確是才貌雙全的聰慧女子,嫁給高兩屆的台大物理系學長,她現在是台灣一家高科技公司的副總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沒有留白
2013/01/24 14:58

謝謝妳的妙筆分享!

讓我見識到物理系那段狂歌笑傲的歲月,

也十分羨慕他們所擁有的凝聚力。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3-01-24 23:48 回覆:

謝謝來逛我這荒蕪已久的園地, 看到你佳文不斷, 暗自慚愧! 我這篇文章還是因為被抓差,推不掉,才寫的, 收入台大畢業40年紀念冊中. 好快! 竟然畢業40 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