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裔美國人的心靈哀歌
2016/04/10 09:23:09瀏覽2270|回應5|推薦50

「這是你的國家,你的世界,你的身體,你必須在其間找到生存之道。」 

  這是一位非裔美國作家寫給十五歲兒子的忠告,出自他的《在世界與我之間》(Between the World and Me)一書。此書去年問世後,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並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最近「紐約時報」更預測,此書極可能獲得今年的「全美書評人協會獎」。

  作者塔尼西斯.寇茲(Ta-Nehisi Coates)是「大西洋月刊」記者,長年關注文化、社會、政治議題,尤其是種族問題。《在世界與我之間》的主題是非裔美國人的處境,身為非裔的沉痛心聲,身體遭受傷害的恐懼。犀利敢言,筆調抒情,從自身經驗出發,字字血淚,深具說服力。

    寇茲的憂心其來有自,非裔青少年是美國最容易被拘捕、殺害的族群。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加強警察反恐訓練,黑白警民衝突,愈演愈烈,小如開車違規,即使舉手投降,也可能遭警察殺害。上訴法庭,即使有錄影為鐵證,白人警察均獲判無罪,每每引發大規模示威暴動。

寇茲回顧自己的成長歲月,對警察常懷戒懼之心,本能地自我約束,以免身體遭到暴力摧殘,這是非裔的共同感受,尤其是男性。他回溯白人以暴力對待黑人的歷史,警察如何被賦予濫殺的權力,結論是,美國白人的成功是以暴力控制和掠奪非白人而達到的。

  身體的暴力外,還有制度的暴力。不但司法系統一次性地消費非裔,都市計劃、房地產開發、銀行分佈,處處讓非裔處於次等地位。他要兒子切記,「社會學、歷史、經濟學、各種分析圖表,都顯示了加諸於你身體的巨大暴力。」他叮囑兒子,要謹小慎微,以知識武裝自己,保障身體的安全。

   寇茲以書信體寫給兒子,是受到詹姆士.包德溫(James Baldwin)《下次是烈火》(The Fire Next Time)一書的啟發。兩書相隔半世紀,看法卻驚人的相似,對於非裔基督徒以超脫情懷面對自身處境,均不表贊同,他們都認為,黑白種族問題不可能有重大改變。證諸今日電視和網路上,屢見無辜非裔遭警察殺害,寇茲此書正是當代非裔美國人的心靈悲歌。 (聯合副刊 3/13/201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53063450

 回應文章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8 11:21

經過兩天的聽證,法官最終否決了梁彼得律師團提出的重審動議。儘管這陣子美國眾多亞裔奮力為梁彼得向法院發出正義的呼聲,終究敵不過種族歧視的力量。

當前是有史以來最進步的時代,卻也像是最動亂的時代。不論中外,都源於人心擺脫不了各種意識形態的作祟。長此以往,云云眾生,將越來越難以得到平安的護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
2016/04/17 20:57
美國黑白種族問題,與現今台灣的藍綠問題,都告無解,真是悲哀。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03:44

同理心,如果能理解黑奴走過的一頁慘痛歷史,就能用更寬容的心去尊嚴、人道對待每一個人.

我始終相信Charles Dickens相信的人性良善,真誠、正直、寬容、仁愛,、、、These things shall never die.

聽了好多人推薦這本書,這下子,要下手訂了!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6-04-12 23:19 回覆:

近年來常在電視上看到黑人被警察射殺的鏡頭, 百思不得其解, 讀此書感受到黑人的心聲,身體無端被暴力摧殘, 制度化的歧視. 種族歧視在美國社會已經有改進,但仍有一段迢迢之路要走. 

這本書值得一讀!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6/04/11 09:1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article?f_ART_CATE=446513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8175812

從 輪迴 的觀點看此事﹐黑的下輩子 或 上輩子 有可能是白的 ? ! ﹐白的下輩子 或 上輩子 有可能是黑的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6-04-12 23:24 回覆:
有趣的觀點, 有了這樣的輪迴, 種族不平等的難題就有解了!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11:18

多幾個好榜樣給後生學啊,就像中國人一樣。

再不然像細菌一樣繁殖,淹掉美國也行。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6-04-12 23:43 回覆:
每個國家, 社會都有其根深柢固的難題, 難以立竿見影解決. 作家以犀利的說理, 深入的案例,動人的文筆, 把問題呈現出來, 為讀者撥開雲霧,進行思考, 他的作品就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