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山裡的老家
2009/09/27 15:37:53瀏覽1278|回應3|推薦47

一臉風霜的老農夫,踏著滿地的花生殼,發出踩碎落葉的聲響,向我走來。他停在我面前,露出被煙薰黑的大門牙,咧嘴一笑,一口貴州土話問我:「你比我大,還是比我小?」我一時傻住了,他看來六十多歲,我,竟有那麼蒼老嗎? 

在國外住久了,學會尊重個人隱私,不過問他人年齡和收入是起碼的禮貌,這樣單刀直入問女士年齡,我還是頭一回遇到。但我旋即釋然,深山裡的鄉民沒有受過西洋城市文明洗禮,直率無矯飾,豪無機心。我和他互報年齡,原來他才五十九,不是六七十,他看我跟他不相上下,我也把他看老了。 

老農夫是我初次見面的親戚,和我共外太祖,一身皮膚黑亮得發紫,彷彿裹了一層古銅色的油漆,讓人錯覺擋得住嚴嚴相逼的風雨。他哪知如今的城裡人可嬌貴了,到海灘遊玩時都要塗滿防曬油,以防曬太陽會得皮膚癌。四個兒子平日各有職業,閒時下田幫忙耕種。在一胎化的政策下,四房媳婦竟然各生了一個男嬰,老農夫打從心裡相信是風水好,祖先積德。年輕的媳婦們把嬰兒揹在竹製的背兜裡,裡裡外外忙著曬榖、煮飯、幹活,看不出一點個人主義的情緒痕跡。嬰兒白白嫩嫩的,被大人摟著逗著,不時發出格格的笑聲。我不禁想,在這閉塞的山區長大,他們是否會步父祖輩的後塵,為了生計,也將披上終身的古銅? 

天下著小雨,我們艱難地從泥濘中拔腳前行,前往後面山坡上的祖先發源地。老農夫的小兒子是個醫生,滿臉憨厚羞澀的笑容,他怕我這萬里來尋根的海外華人,一不小心就會栽到水田中去,堅持扶著我顫危危走過田埂。 

後山上的房舍格局高大寬敞,然空無一物,早已無人居住,只有陰冷的山風穿堂而過,帶來絲絲寒意,這裡就是母親祖先的發源地。清朝道光年間,西元一八二五年左右,先民從湘西搬來這雲貴高原深山中的小鎮標山定居,一住近百年。直到清末民初,土匪猖獗,有一天外太公出外趕集,回程中遇到土匪搶劫,被打成重傷,不治逝世,外公遂毅然決定搬往山下的縣城居住。

標山樓房終歸難逃被土匪劫燒的命運,如今除了前面的空房,就剩下屋後的石板天井、太平水池和大石磨了。大石磨上方有草棚遮擋風雨,旁置幾口大灶深鍋,早已廢棄不用。當年這草棚下曾經熱鬧非常,瘦小的騾子拉著大石磨,一圈復一圈繞走,把豆子磨碎,發出吱呀的響聲。村婦在一旁忙著做水豆腐,用木杵搗碎糯米,做糯米粑粑,這是貴州人款待貴客的食物。她們更到山上摘採地衣和蕨類,洗淨後,加上大把辣椒,炒成一盤盤色彩鮮豔的農家菜。如今,此地只剩下荒原般的寂靜,高大的樹林間,偶而有山風吹過,發出颯颯秋聲,褐黃的落葉應聲搖落,像歲月無聲的嘆息。 

據說這裡的穀倉是外太婆設計的,她是清朝一個官宦人家的小姐,知書達禮,通曉音律,雍容大度,性情仁厚,晚年虔誠禮佛,尤其疼愛母親這個么孫女,母親談起她,總是充滿孺慕之情。她隨著二兒子--我的外公,搬到山下定居,外公先她而逝後,她對城市再無眷戀,堅持搬回深山裡的故居終老。 

那天的午飯,我們吃到從未見過的農家菜,以菌類、地衣為主,另有水豆腐、蕨巴、喬巴菌、酸辣麵和蘑芋豆腐等,每道菜都有大量辣椒,望去一片紛紅駭綠,十分悅目,吃起來異常爽脆。水豆腐最受歡迎,是老農夫能幹的妻子自己磨碎豆子做的,軟嫩無比,入口即化。這桌充滿野趣,卻無野味的菜,是她率領四個媳婦張羅出來的,菜中放大量辣椒,不但為了下飯,也因山區多瘴癘之氣,辣椒有驅寒保健作用。 

鄉間生活艱苦,衛生環境極差,農家廁所和豬圈同在一處,裡面烏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臭味薰天,令人作嘔,地上不見毛坑,只有兩條長木棍橫陳,正納悶間,忽聽到粗聲大氣,努努然,猛一回頭,赫然和大母豬驚魂相對。 

午飯後,表姊和表哥穿上長筒雨靴,揹上竹製背兜,裡頭插著鮮花和雨傘,上山掃墓去了。母親的家族,除了老農夫一家,都已搬到山下縣城居住,然而族人年老時,仍是一心盼望歸葬老家的山林。舅父母便葬在對面山上,每年清明時節,表哥表姊來此掃墓,送點薄禮給老農夫,對他們一家照顧祖先墳塋略表感激。 

時序尚未進入深秋,然山中已寒意逼人,大家圍著橡皮輪胎充當的火盆烤火取暖,座中有當地的小學老師、校長,還有幾個頭戴黑色氈帽的苗族壯年漢子。同行的彩珠是前貴州省長之女,有位苗人聽見了,眼睛發亮,說他父親是彩珠父親的舊屬,極力邀她去家中小坐,彩珠一再婉謝,苗人執意邀請,僵持不下,他漸露不豫之色,眼白泛出血絲,經大家勸說,才悻然作罷。聽說苗族性情剛烈,此為一例。 

這時,座中有位戴著黑框眼鏡,師爺模樣的村民站起來,有點自負地宣稱,他是教師,也是醫生,在確定贏得舉座尊敬的眼光後,他掏出幾本小冊,遊說我們這些外地人前來投資。投資項目小冊中充斥著治療癌症和老人痴呆症的靈丹妙藥,原來全是用滿山遍野皆是的地衣和蕨類,經過科學方法煉製而成。所謂的秘方,便是針對人們懼怕死亡的心理,在熟悉的事物上,包裝一層科學的糖衣,而製成的神秘東西吧! 於是商機便這樣滲入了窮鄉僻壤的山區。  

    準備離去時,出現了危機,開轎車載送我們的表姪不慎把車鑰匙鎖在後面車箱裡。他頻頻用手機和山下的朋友連絡,發現縣城裡壓根沒聽說過世上還有開車鎖這種行業。幸虧車門沒鎖住,他情急智生,向老農夫借來了槌子和起子,鑽到後座敲打起來,半小時後,圍觀的鄉民們一陣歡聲雷動,原來整個後排座位都被他拆下來了!他伸手到裝滿行李的後車箱中,輕易地摸出了鑰匙。深山裡的祖先老靈魂若能見到這一幕,也許會含笑稱許這位後代子孫的應變能力吧! 

    車子終於盤旋而下,來到一開闊之處,這裡有個極詩意的名字--響水洞,因流水潛在洞底,人們只能聽到淙淙水聲,卻不見流水而得名。我側耳傾聽,山谷卻還以一片寂靜,一望無際的山巒間,既無水聲也無人跡,只有整齊劃一的梯田緜亙數座山頭,在夕陽餘暉中顯得柔和寧靜,梯田更層層盤旋而下,深達谷底,真是壯哉斯景! 親友告訴我,母親童年時常來這裡徜徉,和玩伴捉迷藏,我游目四顧,處處羊腸小徑,隨著山勢彎來隱去,通往谷底,人煙稀少,神奇而詭祕,確是最佳的隱身之所。如今山谷依舊,人世幾度滄桑,當年在此嬉戲的少女早已揮別塵世。 

暮色中,我們駛向山下的縣城松桃,尋訪先民足跡的下一站。 (摘自"湖畔秋深了", 台北智庫文化出版, 200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35498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農夫的小兒子是個醫生,....."
2009/09/29 00:07
如果能在美國開業,一年至少美金 50 萬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56007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文字旅行
2009/09/28 23:43

姚姐的尋根之行,用心而深情.真是雋永好文!

跟著妳的文字去旅行,期待更多深山裡的老家故事.....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讀
2009/09/28 20:11

感覺   欣賞一篇大陸尋奇

描寫得如身入其境

款款親情  耀然紙上 

羨慕  有根可尋 


Mable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9-28 21:16 回覆:
謝謝鼓勵, 母親去世後, 我走訪她的家鄉, 對她有了更多的了解, 也益增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