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琴瘖啞時
2009/07/16 08:58:08瀏覽1088|回應8|推薦45

   那年的聖誕音樂會中,我在台下看到你又置身管絃樂團當中,奏出的音樂如此的悠揚莊嚴,彷彿穿透教堂高聳的屋頂,直達天庭。這久違的畫面,令我恍如在夢中,心情激動。實兒,這真是你送給我的最珍貴的聖誕禮物了,雖則當時我並不知這表象之下另有隱情。 

在成長的歲月中,小提琴似乎是你的一部分,每次出門在外,你總是帶著小提琴,有空便取出來拉兩下。兒時你不只一次對我說,「媽媽,我將來長大了白天當數學家,晚上教小提琴!」媽媽便痴心地把這句天真的童言當作一生的盟誓,銘刻在心。 

離家上大學時,魯賓老師叮囑你繼續拜師學琴,無奈你說音樂系教授收的小提琴學生名額已滿,你列在候補名單中啦,你工學院的課業太忙啦,學校的管絃樂團要求投入的時間太多啦等等,於是學琴的事就擱下了。好在你的好友彈得一手好鋼琴,暇時,你們一個拉小提琴,一個彈鋼琴,自娛娛人,還興致勃勃談起籌組室內樂團的事。我的心便篤定地認為,音樂仍會伴你一生,只要你揮動手中的弓與弦,迷人的音符便會輕易釋放。

誰會料到這卻是你與小提琴漸行漸遠之始呢? 去年暑假,我注意到你常在鋼琴前彈弄,沒學過鋼琴的你,指法完全不對,琴聲卻頗悅耳。我也見你在電腦上作曲,穿梭於電腦與鋼琴之間,樂此不疲,就像你童年時一樣,只是那時用的是小提琴。我忽焉察覺,已經多時不曾聽你拉小提琴了。我向你探問,你卻迴避我的目光,低聲說,琴技退步太多了,你無法忍受那荒腔走板的聲音,決定從此不再拉琴了。 

初聽之下,我簡直不能置信,十二年苦苦練成的琴藝就此落花流水春去了? 你滿臉歉然,艱難地對我解釋,「小提琴要靠持久的苦練,一天不練都會退步,更別說我已經一兩年沒練了,現在簡直慘不忍聞!」我試著說服你找老師修課,至少恢復某個水準,暇時還可以拉琴自娛。你卻說:「技巧荒廢了,不是一下子能恢復的,就算我努力恢復吧,功課一忙便又丟開了。這樣邊學邊丟,所為何來? 有空時我彈鋼琴,一樣可以快樂,至少聲音不會走調。」 

我為之語塞,實兒,看來你是鐵了心了,理智上,我知道你成年了,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有權決定生活中的優先秩序,但是情感上我卻如此割捨不下。我無數次自問,拉琴是你的事,我何苦作困獸之鬥? 是那些和小提琴有關的回憶太美好了?是你拉琴時的神采太飛揚了? 還是你曾說的少年之夢,太純真了? 以至於我竟在其上築夢、沉緬多年,渾然不覺,你已長大,你的世界已有了新的人、事、物加入,秩序正在重組。 

還有什麼比高中畢業那年暑假更浪漫的回憶呢? 你帶著小提琴離家參加數學營,白天和營友們解析數學,晚上回房拉琴,正像你童年之夢的落實。琴聲藏不住,穿過長廊,灑落在宿舍大樓的每個角落,你被女孩子們循聲逮住了,不由分說,押著你在夜色中,到每個女孩的窗下去拉小夜曲。你被一群女孩兒簇擁著,歡樂的氣氛讓靦腆老實的你豁開了,你像吟遊詩人般邊跳躍邊拉琴,即興變化著樂曲,「琴挑」了大半夜。第二天,你收到幾封貼著星星的信,寫著甜蜜的話語,在路上總有女孩子和你不期而遇。你悄悄跟老爸說,好害怕喲,從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不知該怎麼處理,才不會傷人感情。 

還記得高中快畢業時,幾位同學組織了一個室內管絃樂小組,在晚會中表演,由你選曲和指導。那天演奏前,你們在學校的小庭院裡做最後的演練,你那麼開心活躍,來回奔走團員之間,隱然小指揮模樣。琴聲在你們的弓下跳躍,釋放出莫札特歡樂輕靈的音符,許多人駐足聆賞,我站在一旁看痴了。 

那時你也常在週末到老人院拉琴給老人家們聽,在購物中心拉琴,替慈善機構募款,像街頭賣藝人一樣,腳前擺了一頂帽子,帽口朝天,收取樂捐。想起以前種種,更讓我不能接受你不再拉琴的事實,忽然靈光一閃,我想起了你的啟蒙恩師葉老師。當他在電話中得知你的景況時,他嘆息了,毫不遲疑地邀你攜琴去看他。 

當年是在托兒所課後班認識典則俊雅,琴藝高超,謙和有耐心的葉老師。才七歲的你,小腦袋歪向瘦弱的肩膀,夾住迷你小提琴,隨著葉老師口中的一二三,腳下拍拍作響的節奏,就這麼上路學琴了。當你開了竅,進步快速,不久,你便開始穿起西裝,繫上領結,在學生音樂會上,登台演奏了。最有趣的是,你愛上了作曲遊戲,成天在紙上畫豆芽,一會兒用小提琴試音,一會兒塗改,忙得不亦樂乎,雖然一聽便知是竄改莫札特,但見你眉目間的歡喜,我們便覺得所有的心血都沒有白費。 

初中時,你在校內開始擔任首席小提琴手,有時還擔任獨奏,在葉老師鼓勵下考進休士頓青少年管絃樂團,高中時入選全德州的高中學生管絃樂團。葉老師談起你總是十分欣慰,對我們說你將來一定會出頭的。高中時,他除了免費指導你一年,更把你推薦到名師魯賓門下,接受更嚴格的訓練。 

如果說葉老師是悉心呵護你的啟蒙者,魯賓便是你學琴生涯中最大的鞭策者吧!記得在那綠蔭映窗的客廳裡,有一頭火紅長髮的師母,兩隻膩在魯賓腳下慵懶的黑色大狼狗,還有如臨深淵的你,神情緊張地聆聽著魯賓鼻音濃重,咬文嚼字的評語,無情地糾正你拉琴的每個音節,指法和姿勢。這也難怪,跟他學琴的孩子,除了亞裔,都準備進音樂系主修小提琴。譬如十三歲的凱倫,在家上學 (home school),其他時間全用在練琴和到各地參加小提琴大賽。當年在青少年管絃樂團琴藝平凡的凱瑞,憑著對音樂的狂熱,幾年勤練,成了魯賓的得意門生。還記得她拉高難度的派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全身隨著音符誇張搖擺,頗像日裔名小提琴家Midori! 如今她們都是音樂學院的高材生了。

魯賓問過你,「你有過超越的經驗嗎?」你當然有過,數學和小提琴都曾是你求學生涯中的榮耀。但是他是否也在暗示,在小提琴的練習上你缺少追求超越的熱情呢? 魯賓門下,高手雲集,你是否因此感到壓力,而失去自信,無法發揮了呢? 自從跟隨魯賓後,練琴幾乎成了一種折磨,你在房內練琴,時常是拉著拉著,弓便頹然刮下琴弦,發出讓人心驚肉跳的巨響,接著傳出你咆哮與詛咒的聲音。幾度我和老爸說,壓力太大了,再練下去,有傷你的自信和心理健康,又不準備主修音樂,何苦呢? 你卻堅持跟魯賓練下去,說他糾正了你不少姿勢。 

是這樣嚴格的訓練讓你不能忍受走調的琴音吧,是這樣的自我要求,讓你玉石俱焚,自絕於小提琴吧! 我外行的耳朵實在聽不出這細微的差別,或者只因我是你母親,你的琴音便都是天籟吧 

那天我們去拜訪葉老師,他聽出你的琴音果不如前,本著一向愛護你的心,在短短二週假期中,再度免費指導你,還建議你回校後找音樂系助教學琴,參加學校活動,當義工拉琴,以維持琴技。實兒,葉老師對你真是情深義重哪! 他鄭重地要我繼續鼓勵你,得到這樣的支持,我又重燃希望。因此,當我聽到中國教會的聖誕晚會籌組管絃樂團,需要小提琴手時,便徵詢你的意願。或許是有感於我這些時日的掙扎吧,你竟然答應了。 

音樂會那晚,看到你置身管絃樂團中,我心深處有個聲音說,這是你送給我的聖誕禮物,一份失而復得的珍貴禮物。整晚我被幸福的感覺籠罩住,卻忽視了你神情木然,你人雖在,昔日拉琴時歡喜沉醉的神采卻缺席了。音樂會後,我感動地趨前向你表示這真是最好的聖誕禮物,你卻正視著我,小心翼翼地說:「我不忍拂逆你,又怕琴音走調,破壞樂團的和諧,不敢放膽拉,裝樣子的成分居多。」

霎時我彷彿從雲端跌下,回到現實,原來,你手中的那把提琴仍是瘖啞的! 我一時分不清,這樣的一份聖誕禮物,帶給我的是歡喜還是苦澀。稍後我梳理紛亂的思緒,漸漸體會出這份禮物的非比尋常,它既是一份安慰與順從的心意,也是一項委婉卻堅定的訊息,懷著感謝的心,我知道該是我放手的時候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137836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忍推薦──
2009/08/07 18:47

動人的描述,讓人遺憾的盼望‧‧‧

作為父母,如何處理子女的成長問題,真是不容易啊。

多欣賞您的孩子,相信應該是他的事物,早晚還是他的‧‧‧仍會豐富他的人生。

泥土敬白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8-09 00:46 回覆:
謝謝! 你說得真好!  孩子大了, 是他自己生命的主人, 父母只能關心和祝福, 而不是把自己的願望強加在孩子身上.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入而不自得
2009/07/23 16:25

父母子女 , 情緣不改 .

順其自然 , 兩相自在 .

放手放飛 , 逍遙天外 .

處處自得 , 心眼俱開 !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7-26 20:17 回覆:

放手的過程不容易, 一旦放了手, 真的如你所說, 逍遙天外! 謝謝來訪.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彼此
2009/07/21 23:31

我看到珍惜彼此情緣的一對母子

令人羨煞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7-26 20:20 回覆:

你說得真好, 但願以後仍然和兒子能互相珍惜!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深受感動!
2009/07/19 23:09

妳寫出為人母

對兒女的期許

看著兒女的成長

再走出他們自己的路

以及妳對孩子的瞭解和包容

以及願意放手的坦然。

我只能說

我被這份母愛

所深深感動!

相信妳的孩子

會一輩子感激妳陪著他成長

又能祝福他的獨立。

我知道很多為人父母的

都經歷過這份心情轉折吧。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7-20 21:05 回覆:

謝謝你貼心的理解和祝福, 回想孩子成長過程中, 我不斷地經歷大大小小如何放下, 何時該放下的考驗, 如今想來, 這些都是心甘情願, 甜蜜的負擔吧!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孫自有兒孫福!
2009/07/18 00:29
真是天下父母心!妳的文字,也書寫出我同樣的心路歷程!當然有很深的感動!
對兒女,我們都有過光輝的期待、歡欣、和驕傲,卻也不堪時移事易所帶來的無奈和掙扎。很慶幸,我們都能及時認清「放手」的哲學,正可以用「放手」的正面意義來自我安慰!
自古有言,兒孫自有兒孫福!既已把握過當下,便不需要遺憾了!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7-20 20:58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的確是兒孫自有兒孫福, 只是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 有時不免掙扎起伏, 最後也只有放手, 終歸是只有一件事, 期待子女快樂平安!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
2009/07/18 00:19
應該是自我要求高所造成的吧 
若小提琴曾是他心頭所愛  當時間逐漸沖淡壓力的記憶
他將會再度拾起  不再比較  只為享受音樂的美好

且靜心寬心等待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7-20 20:53 回覆:
謝謝, 你說得對, 自我要求高常製造不必要的壓力, 這是他的個性使然, 父母能做的實在有限, 只好放手, 快樂自在最重要!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獨享的感動
2009/07/17 15:55

孩子有自己的人生階段與追求,勉強不得。

孩子長大後,我越來越覺得做媽媽的應該要尋找可以自己一個人獨享的感動。譬如只為自己沖的咖啡,自己的興趣,自己的人際網絡。

讓自己再度成為宇宙中心,只不過圍繞著你的不再是自己的孩子。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7-20 20:47 回覆:
是的, 放手是每個父母都要經歷的過程, 連辣媽也不免吧?  我現在過得既清靜又逍遙呢!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彌足珍貴的禮物
2009/07/16 12:55
失而復得的東西更令人感到珍貴啊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7-20 20:39 回覆:
而有些東西只能存於記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