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北韓極權統治結構的形成
2012/02/27 09:50:36瀏覽1444|回應0|推薦7

北韓極權統治結構眾所週知。但是它的形成仍是待解之謎。我不是相關的研究專家,只是出於好奇,試著對北韓極權統治結構的形成提出幾點粗淺看法。

一、幾種共犯群及其困境

金氏家族:民族主義、自我中心、主觀英雄主義、權力欲相摻和,但不願有意識地去面對、解構這種「摻和」狀態。從而既不能解放自己,更不能解放人民。金日成的抗日英雄形象,半真半假。但他自己不願意戳破,旁邊又有些人願意幫腔,幫助塗抹,於是造神成功,也為極權統治成功奠基。

統治官僚群:民族主義、服從威權、恐懼與特權階級利益相摻和,且不願有意識地去面對、解構這種摻和狀態。從而無從批判威權,也無意通過解構來拯救大眾。

人民大眾:無知、盲目服從威權、盲目敵視外人、恐懼、無力感,但是拒絕面對、解構這種摻和狀態,特別是面對並解構自己的恐懼心理。從而無法拯救自己,也無法做到犧牲自己以拯救大眾。

二、文化傳統

威權專制的文化傳統是形成此種極權統治結構的基礎。菁英的威權要求與一般民眾對威權的順服,都可在文化傳統中找到有力的支撐。而傳統儒家思想中的性善說與對菁英的期許,利於形塑對統治菁英的正面形像的想像,以及因此而形成的順從態度,卻不易形成懷疑、制衡的態度與力量。再者,傳統文化中缺乏解構意識、批判意識,順服威權的態度有普遍正當性,造神運動也不易被拆解。這是有利於培養極權統治的土壤。

三、特殊政治處境

夾處於中國與日本之間的艱難民族處境部分成為助力。特別是抗日軍事活動促成統治力。而這種型態的統治極不利於後期民主化。

晚近則由於南北韓的敵對,及美國在雙方敵對態勢中的強力介入,使北韓本身找到出氣口,可以為內在的困境找到合理化理由。北韓大眾的敵意情緒轉向南韓與美國,或許還有日本。從而,北韓人可以不必進行更多的內省與自我批判。統治者也可以減少來自下層的尋求解放的壓力。

四、階級鬥爭與帝國解放鬥爭間的微妙結盟

北韓走的是社會主義路線,對「西方資本主義路線」抱持深厚敵意。此外,北韓又對西方列強進行對帝國主義的解放鬥爭。兩條路線結盟,獲得相當程度的政治正當性。但是,這樣的正當性恰好掩蓋了內部極權的問題。使得極權更得以持續。最後有沒有真正解決階級問題呢?似乎沒有,黨員幹部成了新特權階級。「帝國主義」勢力是否因此被打倒呢?顯然目標也還遙遠。倒是北韓人民的痛苦卻又無比真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15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