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霞教授關於大陸“紅二代”的分類
2022/01/20 09:06:49瀏覽1530|回應6|推薦8
最近看一段視頻,是方菲女士訪問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的影片。裡面,蔡霞很坦率地批判中國共產黨,並且直率表示她對中共不再抱希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jDxHFlm80......




蔡教授因為她對中共的批判言論,最近已經被開除黨籍,她的退休金也已經被取消。但是,她顯然並沒有因此而改變態度。我對她的正直與善良非常欽佩,同時也對她的高明見解表示肯定。這裡,我是想就她的一些說法,做些小小的補充性討論。

蔡霞在受訪時討論到所謂“紅二代”,認為其實紅二代並不是鐵板一塊,而可以有三種不同心態的所謂紅二代。第一種人是希望歲月靜好,國事少管;第二種人則是希望共產黨能夠繼續執政,但不妨更開明,能夠有所改革。第三種人則是像蔡霞這種人,有良知與正義感,而反對中共與極權體制繼續統治中國。

我完全相信紅二代可以有以上這些不同的類型。不過,我以為不宜忽略還有另外一種可能類型,就是像習大大這種人。習大大當然也是紅二代,而且還是其中最突出的人物。他其實也代表紅二代的一種類型。

作為一種類型,當然不是每個同類型的人都擁有習大大同樣的權力、地位,也可能沒有像他那樣的強大意志力與企圖心,但還是可能有某種類似的心態存在。那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以習大大為例,我想,他有非常強烈的“追求強國”的意識;此外,他認為中共能夠帶領中國成為強大國家;而毛澤東的領導威信則是帶領中國走向強大的典範。習大大也可能非常自信,認為只要自己掌握了最大的權力、威信,就可以揮斥方遒,指點江山,帶領國家走向強大。

總之,這種類型的紅二代既不講求歲月靜好,更不贊成推翻共產黨,而也不認為共產黨應該走向民主,或者變得更開明,而應該回復毛澤東時代的強大領導威權,國家則應該表現戰狼式的姿態,才能夠在國際間揚眉吐氣。

我不確定為什麼蔡教授會忽略了這另外一種類型的紅二代,不是擺明了有習大大這個例子作為典型嗎?難道會認為他是獨一例外(而不構成一個類型)嗎?我猜想,蔡教授潛意識裡大概排斥這種類型的人。當然,也許紅二代裡真的很少有習大大這種人。但是,紅二代中如果有人想要模仿紅一代,想要模仿早期共產革命的模式建功立業,我不認為值得驚訝。

事實上,我們不難找到另外的類似例子。前重慶市委薄熙來其實應該就大體也屬於這第四種類型:強調共產黨領導,追求國家強大,而且不在乎或反對什麼開明、民主。薄熙來如果有不同於習大大的地方,大概主要是在於他太多違法的動作,而且貪婪、私生活太不檢點。所以,一旦曝光,而且是鬧到國際皆知,就不得不被處理。

就我看到的一些資料顯示,大陸紅二代中,其實有不少人是行徑非常囂張、任性的。所謂“太子黨”往往就暗示他們的囂張行徑。而這和上面說的三種類型其實也都不太符合。不過,囂張未必和以上四種類型互斥。他們可能強烈維護共產黨的統治,並且期待中國強大;囂張只不過是很個人的、自認為無礙大局的任性罷了。理論上,這種人也可能追求的是“歲月靜好”,只要可以容許他們個人繼續囂張、任性,對政治,他們也許並不太關心。也或者,有些人其實是對(專制)體制很不滿,只是又覺得無奈,所以故意任性胡為,發洩一下自己的情緒。總之,囂張、任性可能和以上的四種類型並不互斥,卻也不適合單獨作為一類。而且,這也比較不是我所關心的特質。我比較在意的還是像習大大這類人的心理狀態。

大家都知道,習大大自己和他父親,其實在文革期間都曾經受到衝擊,也就是因為文革而嚐到痛苦經歷。這種人理論上可能因此對文革與極左路線非常反感,甚至因此對共產黨的統治開始有所懷疑。不過,人的心理是極度複雜的。好比我們知道,許多曾經身為媳婦而受過婆婆虐待的婦女,可能在自己成為婆婆以後變本加厲虐待自己的媳婦,而不是除掉這種虐待惡習。再者,人對事情的價值判斷也是很微妙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就是受虐者可能對施虐者產生感情,也或者是對施虐行為給予正面評價。當然,習大大可能不是肯定文革中的凌虐現象,卻可能仍然對毛澤東的偉人形象由衷崇拜,並且對他的極左路線給予正面評價,認為這一切是對的、是必要的。總之,毛澤東讓中國人揚眉吐氣。中國就應該繼續毛澤東的發展路線。

不過,這裡的第四種人其實可能有三種不盡相同的思路:一種是極左,一種是向左調整,另外一種則是更偏向民族主義。

極左路線和民族主義路線的關係在中共的整個革命過程中是很混雜的。如果不是出於民族主義情感,估計共產主義思想也不會在中國成為統治思潮。共產主義是部分中國人為中國救亡圖存所選擇的一種路線。所以,它從一開始就是以民族主義情感作為根基。但是,嚴格意義來說,共產主義思想應該是超越民族主義或反民族主義的,它主張的是無產階級的跨民族、跨國家的團結。而現在的中共,民族主義才是他們主要的號召,無產階級最多只是被利用的工具。激發中國人的自豪與對外的敵意,特別是對西方及親西方國家的敵意,才是他們的宣傳重點。中國內部無產階級的生活痛苦,早已經不是中共作為統治者的關心重點。中共紅二代中,會特別關心中下層民眾生活疾苦的,估計不多。如果關心,就不會常常以太子黨的姿態在社會上橫行了。“我爸是李剛”這話之所以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因為它很典型。它反映的就是太子黨的囂張、霸道,其中有對中下層民眾的關懷與同情嗎?

現在的中共,主要是以民族主義作為號召。紅二代中的擁護派,大概也以民族主義作為擁護共產黨統治的主要理由,簡單說,就是主張強黨以強國。至於一黨專政究竟是強國,還是適足以禍國,這個問題只能由異議者去研究了。

習大大會不會偶爾自己也在心中產生疑問呢?其實並不是不可能。不過,他所處的位置以及他的思維模式,恐怕逼使他只有一往無前,走著類似雍正大帝式的“改革”之路。當然,這種“改革”之路,在習大大心中可能是唯一可行的途徑。打奢、打黑,打…,這些行動確實有一定的正當性。問題是,這種“改革”同時也很可能會帶來經濟的萎縮。而經濟成長卻是當前中共統治正當性的重要基石。經濟萎縮則會危及中共的統治正當性。尤其是,此刻正面臨嚴峻的疫情,經濟已經受到嚴重打擊,再加上嚴打的不利效果,當民眾陷入更糟的經濟生活條件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就很難說了。

其實,我曾經在一部大陸的小說裡讀到一段,描述某個紅二代,因為在文革期間受到嚴重羞辱,從此形成一種變態心理,喜歡藉著自己的權勢去打擊、羞辱其他人。我不知道這種情形究竟是否存在,不過,我傾向相信會有這種事情。這裡的麻煩是,擁有權勢的人,卻又存在變態心理,這就會帶給社會較大的傷害。就不知道這種紅二代究竟有多少,又居於何種地位。

我其實相信,紅二代中,像蔡霞教授這種有良知、有見識的人,並不是少數。我期望他們能夠為當代中國的民主化與深層改革,做出積極貢獻。而那種戰狼式的紅二代,我希望他們能夠認識清楚,一黨專政,乃至戰狼姿態,不但不能為中國帶來長治久安,恐怕是致禍之道。我深切希望他們能夠對這個問題進行最深刻的反思。只是,我這樣的期望怎麼樣才能有效地傳遞給他們這些人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1362968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2/19 22:46
版主太天真,蔡霞說的3種人太少,習這種才是主流,不要指望支那民主,中共被推翻,只是換個獨裁者上台,民族性文化使然,除非像劉曉波說被西方殖民3百年

一群綠X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1/24 15:47

請大家注意:

>> yo-yo網友證實:“版主的訪談篇出自大紀元,...蔡霞女士吹捧她的同宗蔡英文女士,。。。”

原來,版主竟刊登蔡霞女士吹捧這位反華的「獨裁者」-台獨蔡英文!

綠營台獨可用於政治宣傳的樣版!

所以,版主涉嫌更為重大,為綠營張目、宣傳,且性質惡劣。


一群綠X牲納粹黨霸凌的民主
2022/01/21 11:11

也請你自重他人點出真相與事實的言論自由!

而是單刀直入,以中華民族漢奸的民族大義觀點來論斷!

本來就是事實!!

閣下若想舔綠,舔非民主的綠X,冠以民主;或藉打共來舔綠X,均涉重嫌充當漢奸,晚節不保!只要你繼續,咱就繼續反制!

閣下前幾篇文章有論及自己即使想擁有“文化”中國人也不可得的鬱卒!

- 那不打壓你打壓誰啊?看你現在的獨裁,制止揭發真相的言論,所以綠打壓你剛好而已!報應!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0 16:15
有些人的回應使用的語言和圖片已經太過粗鄙、羞辱性質,所以我會予以刪除。也希望這位網友自重,不要再做這種辱人自辱的行為!(我不接受稱呼綠營人士為“綠畜”,或“綠蛆”。對他們如果有具體的批評意見,可以做討論。)

路過
2022/01/20 12:38

。。。(台獨以及充當台獨打手的在台漢奸們?) 還要禁止別人說實話!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0 09:57
革命式的改是絕對成不了事的。只是識幾個字的人僅有一本書的時間與耐性,所以屢屢穿幫卻又怪鞋子不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