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中國崛起有感
2018/08/26 22:30:41瀏覽3679|回應15|推薦20

中學時代,讀中國歷史,尤其讀到清末這一段,特別覺得鬱悶。背條約的內容,老是記不得,還會張冠李戴。更氣人的是,幾乎都是割地、賠款的降約。那一刻,多麼期望中國有一天能夠強大起來,一雪以往的諸多恥辱。

此刻的中國,是否已經達到了我所曾經期望的強盛狀態,還是不好說,不過,不得不承認,已經在趨近目標。總體經濟量達到世界第二,這是一個不完整但是具有客觀意義的指標。另外,在近年的各項國際體育賽事上,中國大陸的成績也已經能嶄露頭角,也許還不足以傲人,卻也足以自慰。此外,中國大陸在交通方面、太空科學方面也都有了令人矚目的成績。至少至少,很難想像,還有所謂的列強敢於覬覦中國,把中國當成獵物。中國這樣的發展,曾經是我的期望。

但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是,當中國達到這樣的成就時,我所屬的台灣社會對此不但不是欣然迎接,而且是戒慎恐懼以待。中國大陸在奧運會上、在亞運會上,拿到了許多獎牌,台灣方面幾乎都不報導:那不關台灣的事。中國的強大似乎只是令台灣感覺壓力沉重。這是怎麼了?怎麼會變成是這樣?

我還記得,1984年,中國大陸首度重回奧運會場,拿到15面金牌,總排名第四。中國時報大肆歡欣報導。結果據說事後遭到懲罰,失去了在美洲的發行權。我猜想,那是一個關鍵的時間點,在那個時間點上,台灣方面對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應該保持什麼態度,可能有些模糊、猶疑。但是,之後大致確定,對中國大陸仍然抱持疑懼,甚至敵意。我以為,那是個關鍵轉折點。在那個時間點上,台灣如果決定開始親陸或友陸,現在,台灣的這種認同狀態可能大不同。緊接著,1989年爆發了天安門事件,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認同感更有了決定性的定向。台灣在一度猶疑之後,主流民意顯然選擇背向中國大陸。

但是,中國大陸也在’89年以後,經濟持續起飛,逐漸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經濟大國。現在,就在美國的國力處於衰頹的時刻,中國大陸推出了“一帶一路”,連美國也感覺到壓力,寧願採用貿易戰爭的手段,試圖遏制中國大陸的崛起態勢。不過,我相信,處於上升期的中國大陸,不會因此就停止崛起。重要的是,這些進展,台灣也許能在經濟上稍稍分享一杯羹,但是,在心理上卻難以同喜。這是很尷尬的處境。

台灣主流民意選擇背向中國大陸,有台灣方面的主觀因素,譬如有人想要強調自己的日本淵源,有人強調自己是台灣原住民,也有人則似乎想要成為世界公民;但是,也有許多人期待中國大陸能夠更民主、更自由、更重視人權。對此,中國大陸方面並非沒有責任。在民主、自由、人權上,台灣人恐怕已經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要讓台灣人接受倒退的標準,那除非是不得已。簡單說,台灣人恐懼中國大陸曾經的一些狂暴舉止。文革尤其讓人記憶深刻。六四事件則讓心理陰影被加深、固著。實際上,因著二二八,台灣人對中國可能就留下了極深的陰影。

當有了上述記憶與疑慮以後,另外一些負面訊息也就比較能取信於台灣人。譬如有人控訴說中共如何壓迫、凌虐維獨、藏獨、法輪功成員,還有一些政治異議分子...,這種訊息就容易取信於台灣人。至於訊息是否正確、是否公平、是否出於有心人的操弄,一般人實在難以分辨。而且,許多人可能是寧可信其有。

上述的迫害行為,從擁護中國政府者來看,可能是覺得那種說法主要是外界有心人的操弄;而且即使有問題,也只是可忽略的雜音;你要不是搗蛋者,哪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看看,現在的中國是多麼讓人充滿信心與希望。但是,對心存疑忌者來說,這卻可能是系統性的問題。凡可能持異議者,都可能遭到迫害,所以,這怎麼能說只是可忽略的雜音呢?雙方對問題嚴重程度的評估,顯然極不相稱。

不論上述負面訊息真偽如何,有一點大概可以確定。中國大陸如果想要和平統一,不但要讓台灣人相信中國大陸的經濟大幅進步,還要讓台灣人相信中國大陸是足夠友善的,而且是大度的。而”大度“這一點往往容易被忽略。大度才能諒解。兩岸間在長期的互動中,存在許多摩擦、衝突、矛盾。有些矛盾其實並未化解,只是隨著時間漸漸不那麼為人們所注意。但是,將來是否因為某些刺激情境而再度挑起爭端,其實難以確定。這種不確定感或疑慮很難消除。

對於中國大陸民眾來說,期待統一是沒有什麼好說的。大概只有極少數異端會更同情台獨主張,而寧願中國的統一期待落空。但是,統一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意味著什麼,特別是可能會失去什麼,大陸民眾比較不會設身處地去想像、感受。從而,大陸民眾可能氣惱許多台灣人拒絕統一的心態。大概會傾向用“數典忘祖”之類的說法加以責備。

隨著中國大陸的繼續崛起,一般人也會變得更自信。自信可能帶來較從容、寬諒的心態,這其實有利於讓台灣人更願意信賴中國大陸。但是,崛起也可能同時產生另一種效果,是讓一般人更樂於採取積極行動,包括武力統一。

但是,武力統一究竟不是好辦法,它的長期代價太大。和平統一才是可取的途徑。不只是對台灣而言是如此,對整體中國來說也是如此。

大陸方面曾經表示:和平統一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現在,這種說法比較弱了。但是,我倒是認為,和平統一應該是寄希望於大陸民眾。大陸民眾在心理上的成長、改變,變得更包容、更能體諒異議者;大陸的體制變得更民主、自由、重視人權,那麼,我相信台灣人的認同自然就會轉向而傾向統一。這樣產生的統一的中國也才真正能夠內部和諧、長治久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44854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過
2021/05/02 22:51
支那人民根本不會恨台獨,他們自身難保,看youtube:[香堂村][孤獨的蒼蠅]相反心理支持台獨,給支共找麻煩

citihunter
2019/04/23 01:47
所谓“重視人權的民主、自由國度”,这种套话,恐怕也只有在台湾还有人讲,还有人信。中美之间为了所谓人权、民主、自由到底打了多少嘴仗,你们都一一看过吗?关键不在于人权民主自由,而是人权民主自由是谁来定义?总不可能大陆统一台湾之时,大陆是否足够人权民主自由了,还要看台湾人的评判标准吧?一直以来我都发现,台湾人似乎真的太把自己的想法看得太重要了,不仅仅是对自己重要,而是觉得对大陆,对全世界都很重要,是不是太过狂妄了?

gray-are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在寅—川普的真正強敵 劉順達
2018/09/03 04:29

  兩韓問題,其間因受美國和日本影響至大。例如駐韓美軍就是其中一環,現在要先由韓民族一家親坐下來談,從兩韓軍事和平、經濟繁榮出發,最終達成政治統一。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9 14:38

老共掌權班子要是真認為自己在為整個中國著想,那就該有勇氣把政治統一放緩,而從文化經濟著手,生意投資可以賺錢,戰爭消耗絕對沒有回收。

若是不認為自己足夠代表全中國,那就再加油致力內政吧,其他事水到渠成。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17:18
太陽光底下的東西都有光明面與黑暗面,中國大陸當然也有它的黑暗面。會不會改變呢?肯定會;但它會朝對它有利的方向改,而不是朝美國期望的方向、日本期望的方向或台灣期望的方向改。所以版主下列這段話,「大陸民眾在心理上的成長、改變,變得更包容、更能體諒異議者;大陸的體制變得更民主、自由、重視人權,那麼,我相信台灣人的認同自然就會轉向而傾向統一。」大陸民眾或政府又不是三歲小孩,所以這些話一點都不切實際。(對國際政治的看法,我個人是偏向「現實主義」)。「民主、自由、人權」,誰都會拿它來包裝自己(北韓的國名就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美國人更是其中高手。

我只舉一個例子,美國人要是能說得清楚,我就服了他。話說「五月花號」一登陸美國大陸就遇上印第安人,要是沒有印第安人的幫助,這些五月花號的人是無法活過當年冬天的。五月花號上約有一百零幾人,要幫助這一百多人,那麼就不是一兩個印第安人能幫得了的,肯定是個大的部落。換句話說,當時美國大陸上的印第安人是不少的。時至今日,在南、北美洲大陸旅行,在美國和加拿大你很難能碰上印第安人,要見印第安人,你得到一河之隔的墨西哥或其它中南美洲國家。那麼,美、加大陸的印第安人哪裡去了?由這個事實我們可知,英國來的殖民者比西班牙來的殖民者要殘酷上一萬倍!揮舞著血淋淋的雙手要別的國家注重「民主、自由、人權」,這是多麼荒謬的場景。所以,我再強調一次,「民主、自由、人權」是包裝自己用的,誰都會!

美國是當世第一強權,如果夏威夷或加州說要獨立,美國能「包容、體諒」嗎?

台灣不屬於中國
2018/08/28 13:00

在中國歷史中的元朝和清朝不屬於中國王朝,而是中國的亡國時期,當時中國是蒙元和滿清的殖民地。台灣則是滿人從東寧王國搶走,後又被日本搶走。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12:45
跟中奴果然是說不通的。

不但捏造事實,指鹿為馬;
更加惱羞成怒,出言恫嚇。

言語之中,洋溢著法西斯右翼軍國主義,
力圖血洗臺灣,奮力殺盡姦盡你我同胞姐妹的中奴思維;
文字之中,掩蓋不住【唐山大兄】電影中那種為虎作倀的獐頭鼠目。

蔣經國不愧高瞻遠矚,一眼看穿他的身邊,
中奴環伺,虎視眈眈!

唯有李登輝,堅決執行他的反共國策!

其他中奴,亦即那些當年以殺匪諜之名,
殘殺無辜忠良的趙高之流,
今蔣經國猶屍骨未寒,就迫不及待
爭先恐後地進京表忠,投效匪幫!

其言令人鄙視,
其行令人心寒~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是蔣經國親手認證過的,徵諸于所謂的【先總統 蔣公紀念歌】的蔣介石的政治遺囑,

這些蔣奴們,

言必稱蔣公,
行必叛蔣凶!

嘴巴既堅定中奴立場不移,
卻又死賴在流亡地臺灣,
打死不願回歸其祖國落葉歸根!

人品如何,
可見一斑!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09:05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經濟學家,信口雌黃!

名為大家,行為誤國,
頻遭打臉,貽笑大方!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08:55
 (續前文)
关于中美贸易战的前景,林毅夫称,若特朗普继续出任美国总统,这场贸易战多半会继续。他说:“如果特朗普在位,他是不改变的。”言下之意是要千方百计把特朗普搞下台。这就难怪中国媒体总不忘要采取措施,打击特朗普的铁票区了。遗憾的是,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美国股市不跌反涨,特朗普支持率不降反升,看来这届美国人民不行,注定是要让林毅夫先生失望了。
  我认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绝对不应当成为满嘴跑火车的政治人物或媒体人士,而应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出谋划策,当危机来临时让国家趋利避害。如果每个人都热衷于表忠心,说假话,那国家养那么多专家又有何用?!
  看到中国最知名的经济专家,对中国经济决策和舆论导向具有重大影响的林毅夫先生,居然就中美贸易战这样深刻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说出如此没有专业水准的假话、外行话来,真的令我不寒而栗。
  古人云: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
可如今严厉的封号管禁之下,到处都是指鹿为马的诺诺之声,何处能容不识时务的谔谔之士?!当此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关头,我以万分诚惶诚恐之心,奉劝林先生这样声誉卓越之士为保荣华富贵可以不说真话,但不可故意说些谎言来误导决策、欺骗大众。
  作者简介:程坦,网名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中央国家机关,央企二级公司一把手;后任多家外企、民企、上市公司高管;现为上海某法律咨询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锐见传媒创始人,自由撰稿人,民间慈善人士。在国家级报刊、出版社发表过财经和法律方面论文、论著约百万字;近十年发表时政、财经网评超过千万字。
 
  著作权声明:除非得到本人书面授权,或署名“作者:程坦”且注明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shsp-666(锐见财经评论)”,禁止将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转载至任何其他网络媒体或平面媒体;否则,任何侵权行为可能面对法律的追究。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08:54
林毅夫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最新对策令我不寒而栗
2018-07-09 19:22阅读:10,168
文/程坦
林毅夫有关中美贸易战的最新对策令我不寒而栗X
  林毅夫先生是中国非常知名的经济学家,其职务与影响力的排名都非常靠前。最近半年,他在中美贸易摩擦和中美贸易战问题上发表了许多意见与建议。作为一名草根平民,自然不敢对林先生的见解有任何异议。但是,林毅夫先生昨天(8日)在香港接受媒体受访时的一番话,却令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林毅夫先生说,美国掀起这场贸易战极不公平,中国应该“以牙还牙”作出反击,除了同步向美国货品征收关税外,美国企业也有大量利益在中国,可以成为中方的筹码;抛售美国国债也是反击手法之一。他说,特朗普采取贸易战以图解决贸易逆差情况,美国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到头来必定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联想到中美贸易摩擦公开化以来,国内媒体不断宣传的中国王牌和王炸,以及著名的“砸脚”论,加上林毅夫先生在中国舆论场和经济决策层拥有极高知名度,甚至让我怀疑林先生是这些王牌、王炸的“造王”者,同时也是“砸脚”论的发明人。
  谈到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打击美国企业的在华利益,林毅夫特别举例说:“美国汽车产业在当地销售才300多万辆,但在中国销售量达400多万辆”,他反问“要是没有中国市场,美国汽车产业能在吗?”
  看了林先生这段话,稍有点经济和国际贸易常识的人,会认为这话能出自中国最知名的经济学家、大名鼎鼎的林毅夫先生之口吗?2017年,中国进口的美国汽车也就20万辆,何来400多万辆之多?即使林先生忘了具体的汽车进口数据,想想看,中国一年才进口美国商品1300亿美元,中国进口的美国汽车又以大排量高档车为主,即使以平均每辆车3万美元估计,400多万辆汽车就是1200多亿美元,可能吗?即使没有基本的经济和贸易常识,任何人能在大街上看到有如此之多的美国进口汽车么?
  把20万辆美国进口汽车说成是400万辆,除了用信口雌黄来形容,我实在想不出有任何更贴切的汉语词汇。林先生依据如此荒谬的数据得出的结论,当然是南辕北辙了!
  林毅夫认为,在极端的情况下,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是反击的选项之一。他表示,美国 靠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环境支撑经济增长,导致流动性过于充裕,推动美股不断上升。但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会导致美国息率急速上升,将对美股造冲击。
  林先生这个说法同样与事实严重不符。以货币发行政策而言,中国M2增量早就是世界第一,不光是相对于GDP总量世界第一,而是货币绝对发行数量世界第一。中国的GDP大约只有美国的60%,但货币发行量是美国的3倍!到底是美国货币政府宽松还是中国货币政策宽松?货币政策如果真的这么有效,中国近十年来发行了世界上最多的货币,为何中国A股不是连续上涨,而是跌跌不休?
  至于说抛售美国国债,会导致美国息率急速上升,我不知道林毅夫先生的依据何在?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总量,约为美国目前流通总量的6%——注意是大约6%而不是16%,更不是60%。美国国债是一个流动性极佳的国际市场,中国如果不愿意投资收益稳定的美国国债,尽可以随时全部抛售出去,看看美国息率会否急速上升,股市会否暴跌?如果中国能这么轻而易举地打败美帝,为何我们却引而不发,难道中国经济决策者全不如林毅夫先生聪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