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覽志工
2013/12/15 11:21:15瀏覽1191|回應0|推薦4

導覽志工
  退休時,秘書長游錫堃在台北賓館(註一)設宴為我餞別,又授予「二等功績獎章」,獎勵本人一生的貢獻。席間,要我多多發表感言,我僅回應「感謝大家」而已。

  當時,民視正播完由葉歡、霍正奇主演的「浪淘沙」,由於有幾幕是在總統府敞廳(註二)拍攝,藉此敘說總統府建築之美;並且簡述劇中台灣首位女醫師的故事。游秘書長聽我娓娓道來,興致之餘,問我退休後有何規劃;答以「遊山玩水!」;「總不能天天遊山玩水,我找一個基金會讓你去」;「我來府裡當導覽志工就好了!把我所知的台灣故事,講給參觀民眾聽!」

  無意間許下承諾,於是選擇每周四上午,到總統府擔任導覽志工,至今也過8個年頭。馬總統上任後,開放大陸及港澳民眾參觀總統府,或許擔心部分志工在言語上出狀況,「大陸團」幾乎由我來擔任導覽。在一個小時的解說當中,最讓大陸民眾聽得入神的,除馬總統「書簡識正」的主張(註三)外;就是一幅馬總統與民眾握手的照片。我說:在台灣,民眾與領導人握手,乃是司空見慣的事,即使與總統合照、寒暄,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大陸參觀民眾都覺得不可思議(註四)!

  經常有大陸觀眾問我:導覽一次,可以得多少錢?我說:我們叫做「志工」,所以一毛錢也沒有!接著問:既然沒有錢,你一定是閒來無事。我說:目前我還在大學授課。我趁問者狐疑時,表示:台灣最美的就是人情味;所謂「講文明」,就是事事替別人設想,不先考慮自己。

  這幾年的導覽志工,我確實作了不少「國民外交」的工作。

 

註一:台北賓館位於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外交部正對面。西元1899年起造、1901年落成,是台灣難得一見的西洋建築,原作為日本總督官邸,現作為接待外賓的場所。民國41年,中日和約就在這裡簽訂,目前二樓正廳還擺設當年中日雙方簽訂人員的銅像。

註二:參見【總統府的故事/總統府敞廳】乙文。

註三:參見【不分類/愛無心、郎不歸鄉】乙文。

註四:有大陸觀眾私下對我說:在大陸如有親人當上高官,就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我說:在台灣有家人當上高官,可謂「一人得道,雞犬不寧」!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93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