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重葛
2016/12/26 10:31:31瀏覽2839|回應2|推薦39

九重葛 
      九重葛原產於南美洲,又有葉子花、三角梅、南美紫茉莉…等名,屬於紫茉莉科,為常綠木質藤本;枝條柔軟彎曲,有刺;花小,白色或黃色,位於三片花苞之中,花苞有紅、粉紅、白、紫、橙、黃…等顏色,多彩多姿;花由下往上生長,有多層花簇,因而稱為「九重葛」。
      我們社區位在景美仙跡岩南邊,社區中間有一個小山坡,闢有一條登山步道,通往仙跡岩;社區初建時,就在步道口的假山上種了一棵紫色九重葛,約半個人高。起初,覺得該處填土而成,土壤貧瘠;加上,花匠不可能經常爬到高處澆水,它能夠成長嗎?但因位於高處,陽光充足、排水良好,正好符合九重葛的生存條件,於是一天一天茂盛、一年一年擴張,有如八爪章魚,倒處伸爪;花匠便在假山兩端裝上花架,支撐它不斷拓展的枝條。如今,不但長高,而且占滿了整個假山山頭,冬天花朶盛開時,就像一個花團錦簇的拱門。
      不知何時,花匠又帶來兩盆九重葛,分別置於社區平台及東邊大樓的底下,或許經常澆水,或許陽光不足,始終不見茁壯;還有人用剪刀除去枝條上的刺,問其所以?回復:怕刺到小孩。這就讓我想起,柳宗元所寫的《種樹郭橐駝傳》,有人問郭橐駝為什麼那麼會種樹?他說:「橐駝非能使木壽且孳也,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其中,「其蒔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富含哲理,教人深思。今日,我們社會上「媽寶」這麼多,何嘗不是柳宗元所說的:「愛之太殷,憂之太勤」呢!
      時序進入冬季,往年似乎都是霪雨霏霏;今年則不同,從上週以來,陽光普照,假山上的九重葛開得十分茂盛,於是帶了相機照下它的倩影。有鄰居見我拍照,便說:「今年冬天九重葛開得特別好,幾天前我已拍攝幾張,分享他人。」有人用「熱情、熱心」作為九重葛的花語,我也用《九重葛》乙文,附上若干照片,作為2016年的歲末獻禮。

假山上的九重葛(一)。

假山上的九重葛(二)。

平台上的九重葛。

大樓下的九重葛。

假山上的九重葛,用花架支撐它的枝條。

九重葛的花很小,位在三片花苞之中。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86467538

 回應文章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16:09
一整片的九重葛還挺美的呢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7-01-03 17:50 回覆:
一大片九重葛確實很漂亮;其實,任何東西只要眾多就美,這叫【數大便是美】。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重葛
2016/12/27 10:40
除了當景觀植物,九重葛多刺,適合種來當圍籬;九重葛花期長,適合種來當盆栽。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12-28 19:12 回覆:
謝謝補充,九重葛確實是盆栽的好花種,還有人把九重葛整理成各種動物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