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御廚
2016/10/29 16:45:56瀏覽1207|回應2|推薦17

御廚 
      日前,媒體報導:總統府「膳食業務勞務採購案」決標公告,註明得標人為新北市三重區的許名慧小姐,意外揭露總統御廚身分(註一)。這位綽號「三重小甜甜」的許小姐,曾在知名大飯店工作,領有中西餐和甜點證照,能做中、西餐、泰式料理及披薩,因而獲得蔡總統青睞,擔任總統府御廚。
      四十多年前,本人任職總統府時,就在第三局設有「內務科」,主要負責官邸的生活起居,成員都是銓敘有案的公務員;有時,某些人因故調回府內,與我們同辦公室,由於好奇心使然,請他們講述一些鮮為人知的事情。若干年後,將這些傳聞逸事作為茶餘飯後的談助,聽者無不興致盎然。民國85年,修正《總統府組織法》,李前總統指示裁撤「內務科」,官邸庶務才改由約聘人員擔任,當然包括負責煮飯的廚師在內;只有在馬英九先生擔任總統時,才跟特勤人員一起搭伙,不另請專屬廚師。
      總統身繫國家安危,總統健康備受國人關注,總統飲食由專人掌理,並由政府預算支付,不要說是皇室國家,即使民主國家也是理所當然之事;即以美國白宮為例,就有類似我國過去「內務科」的一組人馬,職司總統一家人的生活起居。所以,自奉甚儉的馬前總統、自費聘請廚師的蔡總統,都不是良好示範,理應建立制度,在總統官邸常設一組人員,負責總統的食、衣、住、行等事務,任何人擔任總統,都由這組人處理,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所變異。
      網路上,有人酸馬前總統去跟特勤人員搭伙,排擠了侍衛室的預算(註二);也有人酸蔡總統為「嬌嬌女」,吃飯還要有人伺候,與普羅大眾差距太遠。有道是:「一樣米飼百樣人」,只要不偷、不搶,要怎麼過活是人家的自由,我們不必羨慕,也不必揶揄。何況,蔡總統家財萬貫,自掏腰包聘請一位廚師,沒有什麼不對,反倒覺得政府對她有所虧欠;只是,既為自費,那裡須要公告「勞務採購」,一定是行政作業出了什麼問題。
      據報載,許小姐的月薪為6萬元,以一位五星級飯店的廚師,拿這樣的待遇,不算太多!不過,許小姐頂著「御廚」的頭銜,將來無論自行創業或再到飯店掌廚,一定可以得到超大加分的效果。

註一:參閱http://gotv.ctitv.com.tw/2016/10/289148.htm
註二:參閱https://tw.news.yahoo.com/%E7%B8%BD%E7%B5%B1%E5%BE%A1%E5%BB%9A%E6%9B%9D%E5%85%89-%E5%BA%9C%E6%9A%97%E9%85%B8%E9%A6%AC-%E6%90%AD%E4%BC%99-%E6%8E%92%E6%93%A0%E4%BE%8D%E8%A1%9B%E9%A0%90%E7%AE%97-073226023.html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79699592

 回應文章

夏老師文章愛好者
2016/11/12 00:38

一個總統重視的不是國人的民生問題,而是自己個人的民生問題,這個國家問題肯定很大。

最糟糕的事情是,如果倘若說聘請廚師是自費,後來又用公務預算採購,被發現後才又改成自費。

果真是這樣的話,一個國家領導人未免太缺少誠信了,這個國家還有救嗎?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6-11-13 19:18 回覆:
你應該是內行人。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0 08:15

如果真用的是她自己個人的銀子(至少也該是從薪水裡支付),而且合乎正式的安全規定,聘就聘唄,那也無可厚非,頂多也就是民眾觀感不佳罷了。

只是根據最近的八卦爆料,這所謂的「自費」並不是掏她的私人口袋,用的還是首長特支費之類的公款,所以又引發議論了......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