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樵夫
2015/09/19 10:09:41瀏覽1530|回應0|推薦39

樵夫

樵夫指的是砍柴的人。對很多人來說樵夫或許只是一個名詞,其模樣僅能從童話故事中,去想像;但對我而言,卻是真實不過的人生經歷。

上個月,蘇迪勒颱風來襲,社區登山步道的樹木歪的歪、倒的倒於是不待市政府前來處理,便先商請社區園丁清理。新來的園丁僅把橫躺在步道的樹幹鋸掉,丟棄在路旁,有些殘枝仍掛在樹上,任其自生自滅,似乎只是應付一下而已。若是時光倒流,回到童年時代,眼前所見的一切,簡直跟中彩一樣的興奮。

記得讀小學時,也是一個颱風過後的日子,與同學相約登山,看到山上樹木傾倒不少,於是心中暗喜。返家後,告訴母親所見情形;翌日,母親準備砍柴工具,包括:鋸子、斧頭、柴刀及繩子,循路前往砍伐。母親特別叮嚀,只能檢拾掉在地面的斷木,或砍掉掛在樹上的殘枝,讓樹木很快再次繁盛,母親雖沒讀過什麼書,卻懂得孟子名言:「斧斤以時入山林,林木不可勝用也。」

經過來回幾趟,又擔柴又扛木,終於把帶回的斷木與殘枝,堆滿了門口埕,心中覺得一陣滿足。稍事休息後,便把粗的斷木,鋸成長約10公分的圓塊,待日後再劈成薪材;另外把細的殘枝,綑成一束、一束,放著風乾後可以生火、起大灶;其餘碎屑或枯葉,則予以燃燒,所留下來的灰燼,作為種植蔬菜的肥料,辛苦一天,大功告成。

童年有了砍柴經驗,求學時對於樵夫的故事與詩文,有一種特別感覺。王維一首《終南山》的詩註一,末聯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至今不曾忘記。19世紀中葉,美國詩人喬治.柏金斯.莫里斯(George Perkins Morris)有一則《樵夫,別砍那棵樹》(Woodman, Spare That Tree)的詩註二在過去撰寫保護老樹的講稿上,就曾經加以引

兩年前,我們社區在台北市「清淨家園」評比被評為私人庭園組第一名,理由:「整個社區與山林共生共存。」(註三如今,登山步道變成這副模樣,真想邀約鄰居一起清理,以不負得來不易的令名。

 

註一:王維《終南山》詩,詩云:「太乙近天都  連山接海隅  白雲迴望合  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  陰晴眾壑殊  欲投人處宿  隔水問樵夫」。

註二:參閱http://tw01.org/profiles/blogs/qiao-fu-bie-kan-na-ke-shu

註三:參閱【發現之旅社區/社區與山林共生】乙文。

社區園丁對本人請求,只是應付一下,於是把鋸斷的殘枝,堆在路旁,影響觀瞻。

被颱風吹斷的殘枝,依然掛在樹上,未見有人處理()

被颱風吹斷的殘枝,依然掛在樹上,未見有人處理()

這棵樹被颱風被斷,只剩孤零零的樹幹,恐已無生機()

這棵樹被颱風被斷,只剩孤零零的樹幹,恐已無生機(二)

這些丟棄路旁的斷木,直徑約30公分。童年時,若在山上發現沒人要的斷木,簡直像中彩一樣。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3071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