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
2015/07/26 20:46:19瀏覽2376|回應2|推薦44

游泳

我們社區有兩個游泳池,一在室外、一在室內。前者,長25米、弧型設計,僅夏天開放;後者,長25米、5水道、最深1.6米、長方型設計,為溫水游泳池,除週一休館外,常年開放。

剛搬來居住時,我還是一個旱鴨子,看有人在泳池裡,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心生羨慕。退休後,便花8,000元,請教練個別教導,或許缺乏運動細胞,只學蛙式,10堂課就結束了,依然游不動,也不會換氣。教練說:有空繼續練習,記住放輕鬆!直覺:8,000元代價,學了一句放輕鬆而已。

池內有寬敞浴室,提供熱水淋浴,出水量又大,可以舒服地洗個澡。既要每天洗澡,不如先練游泳、再沐浴,讓規律運動養生。經過一年不斷練習,體會教練所說的放輕鬆終於懂得換氣,也可以用蛙式游完幾百公尺。有時,觀摩他人,試著練習其他泳式,有道是觸類旁通;不久,學會了自由式,且比蛙式要好。有一天,教練看我用自由式快速來回游泳,跟我說:沒教你自由式,你怎麼會?我說:你教我一句放輕鬆,受用無窮!或許教練太年輕,無法了解其中深意,笑笑而已!

游泳之前,須要暖身,常見在泳池旁甩手、拉筋,既無趣,又出不了汗,有必要採取其他方法。社區有一條通往仙跡岩的登山步道經常積累落葉,有礙觀瞻;既要暖身,不如掃落葉去」(註一),除讓步道乾淨外也達到出汗目的。如此,游泳前先掃地,已成為生活一部分,一晃已經十年!

隨著人類壽命的增長,退休生活(註成為重要課題。日前,在泳池遇到北一女前校長,她說我來游泳,就是要把身體養好,免得造成子女負擔。善哉斯言!當大家都在苦惱退休金該有多少時?何不養好身體,再創第二春,讓老人不僅不是負擔,而且還能為社會、為家人,盡一份心力。

游泳是老年人最佳運動,既可避免運動傷害,又能消除多餘脂肪增進呼吸與消化系統功能。游泳有這麼多優點,請大家想想辦法,走出戶外,去游泳吧!

 

註一:參閱【發現之旅社區/掃落葉去】乙文。

註二:參閱【不分類/退休後的生活】乙文。

戶外游泳池(一)-這是外游泳池的夜景宛如villa;雖已晚上9點了氣溫稍涼,但水溫依然保持攝氏30,此時游泳特別舒適

戶外游泳池()-這是外游泳池,弧型設計前面有個兒童池;夏天時,池被太陽曝曬,水溫約攝氏31度,很適合小孩嬉戲

戶外游泳池()-冬天時,從登山步道往下拍的戶外游泳池,雖沒有放水由於弧型設計看起來還是很漂亮

室內游泳池-這是室內溫水游泳池,水溫保持攝氏29度,除每週一休館外,常年開放,也有一個兒童池在照片外,水溫保持攝氏33度,即使冬天也可以讓小孩嬉戲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6623787

 回應文章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0 06:08
游泳的確是很好的運動
能安排這麼健康的退休生活
不斷學習的接力人生
很愜意喔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8-03 22:39 回覆:
謝謝回應,這是四年前的文章,還能被看到,是這篇文章的榮幸。本人退休後,所以特別注重鍛練身體,是希望不要麻煩別人,也無須他人照顧,希望將來在剩下最後一口氣前,還能靠自己料理最基本的生活。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06:49
社區有溫水泳池的 不多見 很不錯喔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7-31 22:03 回覆:

社區要有溫水游泳池,並不困難,難的是管理及維護。所以,許多新社區都會有一些新設備,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不是損壞,就是聊備一格。同理,地方政府蓋了很多場館,不是使用率過低,就是空在那裡,最後成為蚊子館,這不僅是管理及維護問題,也造成財政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