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桐樹
2014/12/02 10:51:20瀏覽4365|回應0|推薦21

油桐樹

  在台灣山坡地,都可以看到油桐樹,每年四、五月間,油桐花盛開時,更掀起賞花人潮;尤以,客家族群居多的桃竹苗一帶,配合當地旅遊景點,營造「客家桐花祭」,為庶民經濟注入一點活水。

  油桐樹,原產於長江流域,再擴展到閩粵一帶;日據時期,引進台灣種植。由於油桐樹生長容易,且具有耐旱、耐瘠特性,迅速在山坡地形成樹群;過去,主要作成木製品,如:家具、樂器、火柴棒及木屐等等;此外,果實含有豐富油量,可榨成桐油,作為油漆和防水原料。如今,油桐樹的產業價值已由其他產品取代;但油桐花盛開時,白茫茫一片宛如積雪,花朵掉落恰似飄雪一般,讓身在亞熱帶的民眾,也能欣賞虛擬雪景。

  我們社區登山步道,種植許多油桐樹,有些高達十餘公尺,有些還在成長之中。今(103)年三月底,從油桐花含苞待放起,到盛開期間,特別用相機記錄它的變化(註),只覺得桐花雖美,總在剎那之間;不像油桐樹葉在花落之後,依然茂密青翠,為炎炎夏日提供遮蔭之處。時序進入秋天,油桐樹梢長滿乒乓球大小的果實,樹葉也逐漸變黃;當東北季風吹起,樹葉紛紛飄落,起初少許數片,隨即越來越多,最後僅留光禿禿的樹幹,等待明年春風。

  花開總有花落時,濃密樹葉也有飄零的一天。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有時成功、有時失敗;有時得意、有時失意;重要的是,得意時懂得謙卑,失意時不能氣餒,有道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註:參閱【發現之旅社區/記錄社區桐花】乙文。

果實與枯葉-油桐果實約乒乓球大小,有毒性,不可食用;但可榨油,作為油漆和防水原料。油桐樹葉枯黃後,會掉落地面,隨風飄散。

地面枯葉-入秋後,油桐樹葉開始變黃,不久掉落地面,起初掉的不多,慢慢增加,約到年底,全部掉光,只剩枝幹。

巨大油桐樹-這是社區最大的油桐樹,有三層樓高,每年掉落桐花無數;入秋後,樹葉開始變黃。

枝頭上的藍鵲-油桐樹葉掉完之後,剩下光禿禿的枝幹,恰有一隻台灣藍鵲在枝頭暫歇。

油桐樹葉-長成後的油桐樹葉,約20公分大小,有的像樸克牌梅花形狀,有的像黑桃形狀;葉柄頗長,葉片和葉柄的連接處具有腺體,外型類似一對小小的螃蟹眼,能分泌甜甜蜜汁。此時,桐花已含苞待放。

油桐樹初長葉-初春時期,油桐樹開始長葉,初時像一朵一朵翠綠小花,在每個枝頭綻放。

桐花初放-每年四月初,社區已見油桐花跡,從四月中旬到五月初是桐花盛開時候。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944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