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構樹
2021/07/30 10:02:31瀏覽17042|回應2|推薦45

構樹
       每年六、七月間,社區登山步道常見彈珠大小的球形落果,有螞蟻成群結隊叮咬,也有蒼蠅飛來啜食,這種野生果實想必具有甜味。請教熟諳植物的鄉鄰,他說:這是俗稱「鹿仔樹」的構樹果實,它不僅吸引昆蟲覓食,也是松鼠最喜歡的點心。
       構樹,桑科喬木,雌雄異株,可達20米高。幼株葉有3~5個缺裂如張開手指;熟株葉則為卵形或心形,缺裂不明顯,葉背佈滿細毛茸觸感柔軟,可輕易附著於衣服如魔鬼沾。樹皮呈暗灰色,小枝密佈,折斷後有乳汁。初夏開淡綠色小花,雄花為柔荑花序,長條狀下垂;雌花為球形花序,果實呈圓球形,果肉橙紅色。構樹生長力旺盛,可為耐陰的次生林植物遮蔭,使次生林生長茂密;因此,植物界稱構樹為「先鋒植物」。
       台灣全島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平地及山區,都有構樹蹤跡,早年養鹿人家摘下構樹葉,作為鹿、羊、兔…等家畜的飼料,故又稱為「鹿仔樹」。構樹皮是造紙的原料,也可以加工製成布料。構樹枝幹所流出的乳汁,可作為工業糊劑;其木材,質地輕軟可作箱板或薪材。此外,有人用構樹葉煮茶,用雄花入菜,果實可直接食用或製成果醬,味道香甜類似草莓。總之,構樹全身上下都是寶,曾是先民賴以生計的樹種。
       現在飼養鹿羊都用飼料,不再耗費人力採摘構樹葉,早年作為「鹿仔樹」的功用已不復存在;惟構樹生長迅速,適應性強又耐煙塵,能大量吸附粉塵和吸收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質,是都市裡極佳的綠化植物。我們社區登山步道就有不少原生種構樹,對淨化空氣具有一定的貢獻;只是母樹果實成熟時,掉落在地面上,讓人覺得黏黏的,且其甜味遭來許多螞蟻與蒼蠅,若不即刻清除,步道便會顯得髒亂不堪。   
      附帶一提,2015年台大鍾國芳教授團隊與智利團隊,利用構樹雌雄異株,難以自然傳播特性,研究南島語系地區的構樹葉綠體基因單倍型(haplotype)差異,證實台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為南島語系源自台灣的假說,提供新證據(註一)。此一說法,需要更多研究,不然會像2017年蔡總統訪問太平洋島國時,以台灣同屬南島民族,定調為「尋親之旅」(註二),只是「一時說說」而已。

註一:參見http://titv.ipcf.org.tw/news-16053
註二:參閱【尋親之旅】乙文。

構樹是台灣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樹種,母構樹果實具有甜味,是松鼠最喜歡的點心。

構樹生長迅速,適應性強又耐煙塵,能大量吸附粉塵和吸收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質,是都市裡極佳的綠化植物,我們社區登山步道就有不少原生種構樹。

幼株構樹葉有3~5個缺裂,如張開的手指,熟株構樹葉則為卵形或心形,缺裂不明顯。

構樹,桑科喬木,可達20米高。構樹皮是造紙的原料,也可以加工製成布料。構樹枝幹所流出的乳汁,可作為工業糊劑;其木材,質地輕軟亦可作箱板或薪材。所以,構樹全身上下都是寶。

早年養鹿人家摘下構樹葉,作為鹿、羊、兔…等家畜的飼料,故又稱為「鹿仔樹」。

構樹是嗜陽性的植物,可為耐陰的次生林植物遮蔭,使次生林生長茂密,因此植物界稱之為「先鋒植物」。有民間團體在構樹下放置說明看板,讓登山客了解森林的演替,很有教育意義。

構樹生長力旺盛,在空曠地區比其他植物率先成長。

構樹雌雄異株,母構樹會開花結果,果實呈圓球形,果肉橙紅色,可直接食用或製成果醬,味道香甜類似草莓。(註:照片取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63586

構樹果實具有甜味,螞蟻常成群結隊前來叮咬,也有蒼蠅會飛來啜食。將掉落地面的果實置於A4紙上,了解其大小;惟其形狀,有如放大的COVID-19病毒。

構樹雌雄異株,公構樹為柔荑花序,長條狀下垂,像是一隻隻毛毛蟲掛在樹上。(註:照片取自http://kplant.biodiv.tw/%E6%A7%8B%E6%A8%B9/%E6%A7%8B%E6%A8%B9.htm

澳洲考古人類學家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在菲律賓及越南等地考古,發現以這些國家遺址出土「台灣玉」器物,及陶器飾紅彩等特徵,印證他長期主張「南島語族源自台灣」的理論。2017年,蔡總統訪問太平洋島國時,採取貝爾伍德的說法,定調為「尋親之旅」。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65904774

 回應文章

夏木
2024/03/10 18:21

老師~

請問人類直接生吃構樹葉子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呢?

謝謝老師

(nastugi18@gmail.com)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4-03-10 20:48 回覆:
構樹樹葉及菓子,動物都可以吃,人吃應該也沒問題,只是本人未曾嚐過,不了解是否可行。

夏老師pl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10:14
【夏老師的部落格】在udn部落格內深受網友歡迎,目前每天瀏覽人數平均約3000人次,排行榜大都名列前茅。日前,電腦瀏覽器升級,導致無法登入,以至不能再增修文章及回復網友的回應。因此,另設【夏老師部落格plus】,網址為:http://blog.udn.com/091b7215/article 持續經營,且不定期增加文章,歡迎網友繼續支持,夏老師將一本初衷,樂意回復網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