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桃
2021/03/11 12:41:41瀏覽13910|回應2|推薦44

月桃
       月桃,在台灣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地,都可以看到,是原住民生命禮俗與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植物。其葉鞘曬乾後,編成草蓆或繩索;地下莖可作為薑的替代品;嫩莖炒豬肉食用;葉片可包粽子;種子具有清涼解毒的療效。此外,排灣族和魯凱族的結婚聘禮必備月桃草蓆,達悟族則以月桃草蓆包裹去世的親人。
       月桃,又稱艷山薑,薑科、月桃屬,別名玉桃、虎子花、良薑、硬桃…等。月桃葉鞘可達3公尺,耐陰、喜潮濕,靠地下莖繁殖。月桃花為圓錐花序,成串懸掛,春夏兩季開花,花瓣內側黃色與紅色相錯,像老虎的毛色斑紋,故稱「虎子花」。月桃果實為蒴果,橢圓形、具縱稜、紅色熟果;種子稱「縮砂蔤」,是日本成藥「仁丹」的主要原料。現代醫學證實月桃含有大量多酚,跟可可、紅酒及綠茶一樣,都是健康的天然植物。另有媒體報導:月桃能抑制癌細胞、鎮痛、抗憂鬱、抗菌吸汗,是下一個抗癌新星(註一)。
       沒想到,隨處可見的月桃,全身上下都是寶。社區登山步道旁就有不少月桃,有時葉鞘超出水泥欄杆時,我會用小鎌刀給予割除,聞聞割裂處有一股香氣。最近,看到幾棵月桃在葉鞘間長出成串白色花朵,宛如情竇初開少女。唐朝詩人杜牧有一首《贈別》詩,詩云:「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楊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所以,後人以「豆蔻年華」來形容娉婷少女。另有「月桃達人」之稱的中興大學教授曾彥學,以月桃花朵鑑別台灣野生月桃,計有18種,曾教授蒐羅諸多月桃,廣植於惠蓀林場,名為「月桃巷」(註二),值得前往一探!
       退休後,有較充裕時間,對周遭事物仔細觀察,除增廣見聞外,也能怡情養性。多年前,看到社區室外游泳池上有兩棵大樹,原以為是榕樹,後來才知道那是日本神樹,稱之為「榊」,讀作「さかき」(sakaki),我們稱為紅淡比(註三)。如今,也才知道「豆蔻年華」的「豆蔻」,原來指的是月桃花。

註一:參見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26034/
註二:參見https://www.peopo.org/news/265013
註三:參閱【紅淡比—會開花的榕樹】乙文。

月桃的花朵宛如純潔少女,成語「豆蔻年華」的「豆蔻」,指的就是月桃花。

月桃,在台灣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地,到處都可以看到。

月桃葉鞘高可達3公尺,耐陰、喜潮濕,靠地下莖繁殖。

月桃果實為蒴果,橢圓形、具縱稜、熟果紅色;其種子稱「縮砂蔤」,是日本成藥「翹鬍子仁丹」的主要原料。

社區登山步道旁有不少月桃。

社區登山步道的月桃,其葉鞘若超出水泥欄杆,影響路人行走時,會用小鎌刀給予割除,聞聞割裂處有一股香氣。

社區登山步道旁設有水泥欄杆,分隔內外,欄杆外長有許多月桃。

這群月桃長有2公尺高,許多攀爬植物盤繞其上,共同享受充分陽光。

月桃春夏兩季開花,花瓣內側黃色與紅色相錯,像老虎的毛色斑紋,故稱「虎子花」。

這群月桃的葉子與其他月桃的葉子略有差異,或許是不同品種的月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7481367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02:23
魯凱族用月桃葉編成許多形式的籃子與草蓆.非常實用且環保.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3-14 10:01 回覆:
謝謝回應,讓大家長知識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2 14:53
月桃粽是南部人心目中最道地的粽味。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1-03-12 22:09 回覆:
我吃過月桃粽,確實與竹葉粽,味道不同。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