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體諒我們
2021/01/11 09:28:19瀏覽1817|回應2|推薦28

誰來體諒我們
        去(109)年8月,蔡總統宣布進口萊豬,引起軒然大波。今年元旦,蔡總統「新年談話」表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這個歷經3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因此,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註一)
        「體諒」乙詞,依教育百科解釋:「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並給予諒解。」(註二)蔡總統要國人體諒,就有讓人了解其難處的必要;惟她並未說明真正原因,只是甩鍋給前朝,這更坐實了前兩位總統敢於跟美國說「不」,蔡總統則屈於老大哥的壓力而棄甲曳兵,這又如何讓同胞體諒?倘若蔡總統有難言之隱,鑑於她過去施政,處處以民眾利益為依歸,大家也可以「投桃報李」;但蔡總統執政以來,除了她的同黨同派雞犬升天之外,普羅大眾的生活有比較好嗎?
        蔡政府為了推動年改,用「二分法」製造社會對立,且不顧「信賴保護」及「法律不溯既往」原則,對軍公教退休金進行砍伐式的改革。當退休人員進行抗爭時,更縱容她的同黨民代以幾近「黑道」的口吻,恐嚇抗爭者;最後,利用國會優勢通過最嚴苛的「年金改革」(註三)。請問蔡總統在年改的過程中,可曾約束妳的黨羽收斂一點?可曾致力於化解社會對立?今年元旦起,所謂「18%」已正式走入歷史,退休老人再也沒有利息補貼;且退休金還要逐年遞減1.5%,就在萬物齊漲的趨勢下,靠退休金過活的人,真叫「王小二過年」,蔡總統可體諒我們!
        據報載,勞退基金將在2026年提前破產(註四),蘇院長說:只要政府沒倒,勞保就不會倒。只是,當前政府揮霍無度,又無太多興利措施,加上無法維持兩岸和平而花大錢採購武器,政府總有破產的一天;現在年輕勞工每月繳交的勞退年金,恐怕就要打水漂了!去年股市大利多,勞退基金前10月績效居然呈現負值,直到11月才轉正,勞退基金管理鬆散、弊端叢生,蔡政府可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日前,工商時報以「靠勞退6%恐淪下流老人」為題發表文章(註五),提醒勞工朋友單靠政府保障可能不夠,還要「慎選保單養資產」。
        蔡總統犧牲國人健康,進口萊豬。就在萊豬尚未到來之際,台灣豬肉已聞聲上漲,其他貨物也蠢蠢欲動,靠退休金過活的老人,在存款利率下降、物價日漸高漲、退休保障不足的情況下,勢將淪為「下流老人」,請問:又有誰來體諒軍公教勞所有退休族呢!  

註一:參見https://www.storm.mg/article/3350111
註二:參見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9%AB%94%E8%AB%92
註三:參閱【年金改革】乙文。
註四:參閱【政府沒倒勞保不會倒】乙文。
註五:參見https://ctee.com.tw/news/insurance/399768.html

去(109)年8月28日,蔡總統在總統府敞廳宣布,自民國110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註:照片取自總統府網站)

群組裡朋友傳來去年王姓退休人員在聯合報發表的文章,表示從元旦起,退休金要逐年遞減1.5%,直到10年為止,如同被剝10層皮。

聯合報有一幅漫畫,圖示蔡總統下鄉宣導萊豬政策,請民眾「放心!」政府會嚴格把關,隨行有三位政府官員當啦啦隊。(註:照片拍攝自110.1.9.聯合報A13版民意論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5283722

 回應文章

Beth Hu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5 09:41

我們現在才初任 超過65可能還遇到延長退休年齡 又沒有年金 月薪是不到三萬 又不能有大筆投資或股票 想好好幹活幾個月的忍受力就消磨殆盡了 實在...唉 沒錢沒車沒房  難道要像新加坡的公務員一樣 物價高, 退休除了做水電打零工養活自己(去新加坡完跟當地人聊到的處境) 還能怎麼養自己?

 難怪單位裡秘書姐姐提醒我 我選的路是一條最難走的路 

怕查水表 部落格不敢公開給同事知道


真金不一定閃閃發亮,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by J.R.R. Tolkien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08:30

放任萊豬進口,以毒害國人。民進黨與台灣人有何深仇大恨,必欲毒之而後快?

如今是加害人要被害人體諒。體諒什麼?要被害人體諒被害?要被害人體諒加害人加害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