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沒倒勞保不會倒
2020/09/28 16:24:58瀏覽1700|回應1|推薦19

政府沒倒勞保不會倒
       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進行年金改革,當時預估勞保基金將在2028年破產,但政府執意先改革較晚破產的軍公教基金;如今,根據2018年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在2026年就會提前破產。為安定勞工人心,行政院蘇院長公開保證:只要政府沒倒,勞保就不會倒,勞工朋友可以放心(註一)。
       政府會不會倒,關鍵就在於財政是否健全?2012年,小英基金會「想想論壇」指出:「政府債務問題越嚴重,可支配財源日益減少,人民財富也相形縮水。問題拖得愈久,貧窮問題愈形嚴重,而且代代遞延,讓後代子孫淪為難以翻身的貧窮世代。」此言極是;但蔡總統上任以來舉債5039億,加上戰機採購2472億,因應疫情2100億及第二期前瞻計畫4200億,總計蔡政府舉債已逾1.3兆(註二)。連同積累的債務,明年債務餘額將超過6.1兆,人均負債史上新高,亦即:每名小孩出生就要背25.98萬元債務,約為30年前的20倍。
       根據行政院提出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估算為2兆450億,歲出規模卻擴張到2兆4500億,也就是明年還要舉債4050億。在政府各項支出中,以社會福利為最高,2017年為4721億,明年卻要飆到5594億,占總預算比例達25.88%,增幅為6.86%,比教育文化、國防支出還要高。社會福利包括:公勞保補助、健保補助、老農津貼、國民年金…等,達到3362億,占社會福利預算87%。其中,最值得關切的是勞保基金,據統計:勞保潛藏債務達10.2兆,而且每年要增加5600億債務,雖然蘇院長拍胸保證勞保基金不會破產,但也可能是壓跨政府財政的最後一根稻草。
       蔡政府進行軍公教年改之初,本人貼了一篇《年金改革》文章(註三),提及前立委沈富雄說:蔡政府對勞保年金改革,是不會改、不想改,也不敢改,他推估36年後勞保潛藏債務24兆;若以此而論,這次公教年金改革不過是癬疥之疾,而勞保年金才是心腹大患。淡大保險系教授郝充仁表示:如果年資給付率調降至1.3%,初估年金給付少16%;平均月投保薪資採計期間拉長至180個月,至少可以使給付再減10%,兩者合計,估計可使給付減少1/4至1/3,勞保破產年限可延至2040年(註四)。即使如此,職場新鮮人未來一樣領不到年金,現在所繳的退職金等同於「打水漂」。
       國庫猶如一座超大水庫,進水量少、出水量多,再多的蓄水也會耗盡。以今天蔡政府揮霍程度,加上沒有太多興利措施,又無法維持兩岸和平而須花大錢採購武器,即使坐擁金山、銀山,也有破產的一天;何況,台灣早已不是「錢淹腳目」的年代,蘇院長所言:政府沒倒、勞保不會倒,說明了我們政府或許也會「倒」喔!

註一:參見https://www.bcc.com.tw/newsView.4543427(附圖一)
註二:參見https://view.ctee.com.tw/analysis/21124.html
註三:參閱《年金改革》乙文。
註四:參見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836195(附圖二)

附圖一:行政院蘇院長公開保證:只要政府沒倒,勞保就不會倒,勞工朋友可以放心。

附圖二:年資給付率調降至1.3%,平均月投保薪資採計期間拉長至180個月,勞保破產年限可延至2040年。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102545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0/09/30 17:49
見仁見智 ? !

2008 美帝 爆發 資貸 金融 風爆﹐幸而 當時 美联儲 主席 恰巧 是 精研 1929 經濟 大恐荒 學者。 Ben S. Bernanke 祭出 QE 救市。

此後 各國 央行 無不 仿效。

此前 辛巴咸﹐阿根廷﹐... 空頭鈔票 印發過多﹐ 通貨膨脹 厲害。

但 若 邊際 供需 平衝﹐實無大礙。

許多 印發的美鈔 被 各国 黑白幫 藏了 (瑞士銀行? 枕頭下?)。 美金 財政赤字 ? 已 27兆 赤字﹐每人 欠 9萬 美金。 嚇人 ! 紙老虎啦 ! 不咬人啦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122266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