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蒜香藤
2020/11/01 10:59:09瀏覽2419|回應0|推薦40

蒜香藤
       近日,新北市泰山區「楓樹河濱公園」有一排150至200公尺的「蒜香藤」,正值盛開時節,串串花穗垂掛枝頭,彷彿紫色瀑布,極為壯觀。由於花期不長,新北市政府景觀處呼籲愛花人,千萬不要錯過;但提醒民眾賞花時,切勿任意採摘花卉,也不要留下垃圾。(註一)
       蒜香藤,學名:Mansoa alliaceum,又稱「張氏紫薇」或「紫鈴藤」,是紫薇科蒜香藤屬下的熱帶藤本植物,原生於南美洲北部的亞馬遜雨林,但因花形美麗、花色鮮艷,又容易栽種,常被當作觀賞用植物出口到其他地方。蒜香藤一年有春、秋兩個花期,但秋季開花尤為可觀;其花叢生,顏色從淺紫色到深紫色都有,喇叭形,有五瓣,盛開時宛如鈴鐺,迎風搖曳,十分可愛;其葉呈長卵形,葉片有蒜香味道,此為中文名稱「蒜香藤」的由來。

       我們社區停車場位於花園底下,入口處上方就種了一排蒜香藤。此刻正是花團綿簇之時,串串花朵由上垂下,五彩繽紛、鮮艷華麗,車子開進停車場,如同進入花海裡,令人心情愉悅;有時,花朵正好掉在引擎蓋上,迨停好車時,將花朵揉一揉,聞之亦有淡淡蒜香味。於是興之所致,登上停車場入口上方,就近觀賞,發現花朵就像立體的牽牛花(註二),而且也會到處攀爬,倘若任其生長,有時會垂到地面上,所以花匠時而修剪過長的蒜香藤,以免影響行車安全。
       蒜香藤是標準的陽性植物,陽光充足的地方長得特別好,社區停車場上方沒有任何樹木阻擋,因此每年此時都能欣賞它的盛況,社區其他地方也種有蒜香藤,但因光照不足,開花情形便顯得稀稀落落;其實,蒜香藤也可以種在花盆裡,再用攀援或垂吊方式,掛在向陽的地方,可為單調的陽台或牆面增添色彩,提升生活趣味,但也須留心落葉及隨時修剪,畢竟左鄰右舍並非都是愛花人。
       所謂「數大便是美」,一小撮蒜香藤,不太會引起注意,綿延數百公尺的蒜香藤排在一起,就會讓人驚艶,這也是泰山「楓樹河濱公園」引人入勝之處。從網路搜尋得知,除泰山區外,苗栗通霄也有一處「蒜香藤花牆祕境」(註三),愛花人一定要把握時機前往觀賞,有道是:「花開花落自有時」,今年不見,只待來年!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934/4957559
註二:參閱【牽牛花】乙文。
註三:參見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028004321-260415?chdtv

蒜香藤的花很像立體的牽牛花,其葉長卵形,葉片有蒜香味道,此為中文名稱「蒜香藤」的由來。

社區停車場入口處上方種了一排蒜香藤,此刻正是花團綿簇的時候。

蒜香藤有時會垂到地面上,花匠時而修剪過長的蒜香藤,以免影響行車安全。

經過若干年,停車場入口處上方的蒜香藤,綿延到其他地方,只要陽光充足就會長得特別好。

這個地方的蒜香藤,其上有落羽松阻擋陽光,因光照不足,開花情形便顯得稀稀落落。

我們社區停車場不在大樓底下,而在花園下方,後面大樓就是我們住處。

蒜香藤也會到處攀爬,這幾棵鵝掌樹就被蒜香藤攀附其上,讓它享受充足陽光。

蒜香藤一年有春、秋兩個花期,但秋季開花尤為茂盛。

蒜香藤花叢生,顏色從淺紫色到深紫色,喇叭形,有五瓣,盛開時宛如鈴鐺,迎風搖曳,十分可愛。

這是苗栗縣通霄鎮鄉間小路旁的蒜香藤,或許較少有人觀賞,媒體稱為「蒜香藤花牆祕境」。(註:照片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028004321-260415?chdtv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218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