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因此喪失善良之心嗎?
2020/06/01 09:01:09瀏覽1622|回應0|推薦22

值得因此喪失善良之心嗎?
        本(6)月6日,高雄市要舉行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投票,雖是地方自治事務,但執政的中央各部會競相支援「罷韓」活動,媒體稱為「罷韓國家隊」(註一),並非全無道理。
        選舉及罷免,本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做不好、違法貪瀆或違背承諾,經一定程序予以罷免,原無可厚非。但韓市長就任伊始,「罷韓團體」即展開行動,顯然不是因為做不好,而是另有所圖;韓市長執政一年多,清水溝、修馬路、推銷農產品…等,都有不錯政績,也未聞有違法貪瀆行為。若因參與總統選舉,也僅是國民的權利,不能算是違背承諾。罷韓團體執意罷免,或許是高雄長期由民進黨執政,早已視為禁臠,豈容他人染指,因而把「罷韓」又稱「光復高雄」,本意表露無遺。
        2018年,韓國瑜當選市長得票數為89萬票,罷免市長只要57萬票,姑不論這項規定是否合理?韓市長都必須尊重投票結果。只是,一旦罷韓成功,高雄市真的會比較好嗎?誠如某媒體社論提及:去年選舉激情下,台灣社會已陷入極其嚴重的分歧對立和政治惡鬥,Wecare發起罷韓以來,不只高雄,整個台灣社會都被迫繼續浸潤在仇恨動員中,高雄市民不只未受益於罷免,反倒深受其害,而唯一獲益的,是一心搶回高雄地盤,繼續占地為王的綠營政要(註二)。此項評論,符合實情也頗為中肯。
        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移民社會最大特點在於同情弱者,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當一個人被眾多彪形大漢圍毆時,不管這個人是否有被毆的理由,移民社會群眾都會出面設法制止,這是台灣傳統戲劇裡常見的劇情。高雄是一個典型的移民社會,高雄人重情重義,若是自行決定罷韓,其他縣市不必也不能置喙;如今,連中央政府都插手介入,法務部的LOGO被罷韓團體盜用,這種違法行為,部長都表示可以被原諒,若說罷韓只是公民運動,誰能相信?
        前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之前,因旅遊補助到高雄一遊。走在路上,不時飄來濃濃水溝沼氣,以為是鮮少下雨的關係;今年,應高雄某大學邀約演講,路上即聞不到臭味,外地人感受最深也最直接。光憑這一點,當然不足以作為「反罷韓」的理由,若因罷韓而喪失「濟弱扶傾」的善良之心,才是最不值得的事!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120934/4592955
註二:參見https://tw.news.yahoo.com/201000821.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749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