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安問題與安全農業
2018/04/28 16:57:55瀏覽5230|回應0|推薦9

      食安問題與安全農業(第三次全國農會考試技工工友升職員)
      近年來,食安問題深受國人關注,先是塑化劑與毒澱粉風波,接著是餿水油及假橄欖油等事件,每次都造成人心惶惶,深怕自己成為受害者。細究這些黑心食品,不單是讓人作噁而已,還可能影響身體健康。幾次食安風暴過後,在媒體刻意渲染之下,全民憤怒排山倒海而來,除拒買黑心廠商所生產的產品之外,紛紛要求政府善盡控管之責,以確保消費者權益,維護國民健康。
      對於食品安全問題,政府早有完善的規範及嚴格的檢查制度,但食安風暴何以接二連三地發生,足見再周延的規範、再縝密的檢驗,都難免會有「失靈」情形,況且政府行政管理常常涉及效率問題,當衛生單位檢驗出某種產品有疑慮時,已有不少東西用在消費者身上,甚至於進入大家的胃裡;所以,與其盼望政府能夠嚴格把關,不如從「安全農業」作起。目前農政單位正在推動的「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就是「安全農業」最為具體的作法,亦即要建立農漁產品從生產到銷售,都有可資追蹤的紀錄,讓消費者了解食物來源及製作過程,也讓大家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發展安全農業,一直是政府的施政目標,早期辦理吉園圃標章驗證工作,鼓勵蔬果產銷申請吉園圃驗證,並獲得消費者信賴;另外,推動CAS優良農產品認證制度,凡所認證之產品,包括:肉品、良質米、生鮮蛋品及生鮮蔬果…等,民眾都能安心食用。特別是,經過幾次食安風暴之後,國人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越來越多人希望知道我們所吃的東西,究竟從那裡來?因此,政府所建立的「農產品生產履歷管理資訊系統」,不能僅僅用在稻米及蔬菜等農作物之上,還必須設法擴及所有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並且透過資訊與通訊技術,利用手機即可逆向追蹤產品之生產者及生產過程,以貫徹消費者「知的權力」。
      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現代的人已經不止追求溫飽而已,而且還要吃得安心、吃出健康。有道是:「危機就是轉機」,這些年的食安問題,讓社會大眾體認到「安全農業」的重要性,當農業趨向安全生產、安全製造及嚴格控管時,不僅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也因農業不再是低端產業,必將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一舉解決自由化、少子化所衍生的農業困局。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66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