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蘭
2017/08/11 10:46:10瀏覽20038|回應2|推薦42

樹蘭
      樹蘭,學名:Aglaia odorata,屬於楝科、樹蘭屬、常綠灌木;葉對生、有光澤、倒卵形;夏、秋兩季開花,圓錐花絮,金黃色花朵,淡雅芳香,外觀像小米,故又稱米蘭、珍珠蘭、魚子蘭、暹羅花…等,原產福建、廣東、廣西及雲南等地,相傳明鄭時期移植臺灣,是亞熱帶常見的芬芳類觀賞植物。
      每年春節,按例會去花市買一些盆花擺在室內,增添年節氣息;過完年,便將盆花移植到陽台的花盆裡。不知經過多少年頭?不知換過多少花花草草?唯一存活的,就是一種能開香花的「樹蘭」,雖然陽台光照不足,花盆土質也不甚理想,但每到夏季時節,總會開出一串串的金黃色花朵,只要打開窗戶,香味撲鼻而來;有一天,剪下一小段置於花瓶裡,滿室清香,令人心曠神怡。
      我們社區建有一座私人庭園,由數個廊道、花圃及平台組成,廊道及平台旁用金露華及錫蘭葉下珠(註一)加以美化;花圃外緣則以樹蘭為圍籬,在炎炎夏日裡,清風徐來、淡淡香味,沖散些許煩燥心情。以前住在眷村裡,也種有花香的圍籬樹,是俗稱「七里香」的月橘;由於樹蘭與月橘長得太像,一度以為社區圍籬樹也是月橘。有位熟識植物的鄰居說:樹蘭與月橘的葉確實很像,但前者開花是金黃色,後者開花是白色;因此,以前台灣農村婦女常把樹蘭的花,插在頭髮上作為裝飾,卻沒有人把月橘的花插在髮上。
      真要感謝當年建商,把社區建造成一座植物園,讓我們可以認識周遭的花草樹木。為了瞭解樹蘭的特性,曾用「樹蘭」二字在網路搜尋,有位格主記載清代詩人以「魚子蘭」為名,寫了一首詩,詩曰:「石家金谷裡,三斛買名姬。綠比琅玕嫩,圓因木難移。若蘭芳竟體,當暑粟生肌。身向樓前墮,遺香淚滿枝。」(註二)這首詩,把樹蘭比作晉朝首富石崇的寵姬梁綠珠,而把米粒般的小花串,說成綠珠墜樓自盡時的眼淚,既淒美又浪漫。
      絕代美女梁綠珠,因貌美而受寵,復因美貌而賈禍,最後墜樓自盡以明志,人見其淒美、我見其悲壯。歷代文人雅士以綠珠為題的作品,不知凡幾?這首用「樹蘭花」比作「綠珠淚」的詩,堪稱一絕,我當熟記「身向樓前墮、遺香淚滿枝」兩句,予人介紹樹蘭時,多一份傷感。

註一:參閱【錫蘭葉下珠】乙文。
註二:參閱http://donchin168.pixnet.net/blog/post/243399950-%e6%a8%b9%e8%98%ad

樹蘭串串金黃色的小圓花,淡雅清香,被比喻為「綠珠的眼淚」。

剪下一小段開花的樹蘭,置於花瓶裡,滿室清香。

社區外圍用樹蘭作為圍籬,別具匠心。

花匠用大型花盆種植樹蘭,置於室外電扶梯入口,作為裝飾。

在落羽松之下種植一排樹蘭,羽狀的樹葉和金黃色的小圓花,相互輝映。

正值夏季時節,作為圍籬的樹蘭,開滿串串小黃花,走在花圃旁,香味撲鼻而來。

樹蘭也可以剪成圓錐狀,作為主題樹,其下用錫蘭葉下珠予以配襯。

樹蘭與月橘的葉確實很像,開花前著實難以分辨;但左邊葉互生的是月橘,右邊葉對生的是樹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8340496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1 18:07
我家光照不足,只能栽種半日照能活養的植物~
如樹蘭、七里香、使君子、香水梅,竟然都能花開,
香氣迎人~😊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10-11 18:42 回覆:
我家陽台同樣光照不足,但種了一棵【樹蘭】,已有十幾年了,開黃色小花後,淡雅清香,令人愉悅。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10:16

這麼有氣質的名字

用來作圍籬 是不是 大材小用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7-08-13 09:47 回覆:
還有一種名字很美的植物,也作為圍籬樹,叫做【金露華】,這種植物原產於西印度群島,相傳是西班牙人占領台灣北部時所帶來的。西班牙人占領台灣北部,留下來的遺跡甚少,若能證實金露華是西班牙人帶來的,可為台灣文化多一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