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S出包 考驗政府公信力
2011/05/17 22:31:15瀏覽1081|回應0|推薦19

行政院消保會今年三月到各縣市抽驗學生午餐肉品,新北市板橋一所國小午餐有CAS認證的「翅小腿」,被檢出依規定不得檢出的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
我對於這類國小營養午餐「又出包」事件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先前新北市政府檢驗出國中小營養午餐發現含有瘦肉精,而相關單位僅派出營養師進駐校園以為因應,事後更有媒體追蹤調查發現,在新北市所查出不合格的盒餐與供應廠商,其銷售範圍更擴及台北市,顯現北台灣校園已經淪陷,如今食品禁藥事件越演越烈,看看全台有多少國小的營養午餐爆出問題食品?

從上次查出瘦肉精禁藥至今將近一個月時間,為何農委會、衛生署到各地方政府會無動於衷?

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的部分如下:
第一, 既然供應營養午餐的肉品出自CAS合格加工廠商,為何政府主管CAS的相關單位不願意向食品供應鏈上游清查,以澄清這個政府掛保證的食品認證標章背後所代表的公信力,也以昭公信?否則政府認證根本不具公信力,更讓民眾質疑還有甚麼公部門的認證是可以被信任的?

第二, 先前農政主管單位對營養午餐瘦肉精事件作出表示,認為沒檢測到瘦肉精,這究竟新北市政府的檢驗方法有誤,導致烏龍一場?主管單位並未對此舉證說明。如今行政院消保會針對營養午餐肉品抽驗出抗生素禁藥,這是否意味著農政單位若非睜眼說瞎話,就是對職責所在輕忽怠慢?

第三, 瘦肉精與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目前被列為本國農畜禁藥,但衛生主管單位並未據此深入了解,並主動擴大追查,如此很難不讓民眾質疑,衛生單位並未對校園影養午餐食品安全問題作到事後把關的工作?

當新聞媒體擴大調查發現,供應不合格膳食的廠商銷售範圍擴及台北、新北兩市,這也意味著,有問題的肉品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四處流竄,也就是說,營養午餐的食品衛生安全問題恐怕是冰山一角,而且吃下肚子之前並未作好把關工作,在吃下肚之後又未能持續追查,而與此相關的中央農政與衛生主管單位似乎不將此一問題的嚴重性看在眼裡,固然食品供應商認為台灣的藥檢標準比之美日太過嚴格,不過,為了國人的飲食安全與健康,與其放寬不如嚴格把關,這是可以理解的,而想要擴大市場銷售量的廠商就得設法適應食品檢驗標準與國人對於飲食安全的要求。

此一事件再度凸顯主管機關對食品衛生問題的輕忽,不知道政府要不要對相關官員作出懲戒,並自即刻從上游供應商查到下游銷售商,避免更多學童受害,且農政與衛生主管機關進行不定期突擊檢查,並對違規業者施以勒令停業的手段作為懲處,否則國家掛保證的認證標章,卻讓國人吃下禁藥豈不諷刺?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223648